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们在哪儿丨中央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地实践成果汇报展开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2021年11月5日,“我们在哪儿?未来在哪儿?——中央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地实践成果汇报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此次驻地项目为青岛千里行集团捐助设立中央美术学院“千里行”奖学金的后续项目,旨在扶持青年艺术家成长。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副院长苏新平,党委副书记王晓琳,副院长吕品晶,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孙伟、秘书长陆英明,美术馆馆长张子康、直属党支部书记韩文超,院系、部门负责人代表,参加驻地实践的艺术家以及师生代表等共同出席了开展交流活动。驻地实践项目策划发起人、党委宣传部长秦建平主持活动。
这是中央美术学院组织实施的首个“青年艺术家国际驻地艺术实践计划”,旨在为青年艺术家在当今国际艺术语境中寻找自己的方位、发中国之声搭建有效途径。Hello,future!Wherearewe?带着这一命题,驻地成员于2019年冬完成了赴日三周的驻地实践。依赖于西方话语体系下的中国“当代艺术”难以实现自己的突破,基于母语文化给养,成长于国际语境中的青年一代,又该如何用好自己的语言?作为中国青年艺术家,他们一直在寻找答案。2020年10月23日,驻地展在三里屯田地艺术中心首次展出,疫情爆发后,驻地实践团队线上线下反复交流,于2021年6月17日召开了国际驻地艺术实践学术研讨会,校内外知名****与驻地艺术家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研讨。
在驻地实践完成两年后,驻地实践成果汇报展落地美院。展览呈现了吴啸海、商亮、卢征远、叶甫纳、张文超、陈抱阳、江上越七位驻地艺术家立足本土文化,置身国际语境去回应时代命题的最新思考,展出的作品跨专业、跨媒介、跨学科的作品彼此独立又相互融合,而融合了日本建筑文化的展陈方式,使每一组创作既有独立空间又能相互“观照”,展览呈现出了日本驻地实践的“集体创作”。

“中央美术学院致力于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发展,也采取了多种形式为中青年教师积极投入艺术的探索创新搭建平台,有更多机会与同行交流,与社会见面。这次的国际驻地实践项目开拓了一条新路子,值得庆幸的是在新冠疫情全球爆发前夕,大家能够平安归来,并且有了一段长时间的消化思考、交流和创作,很好地完成了驻地创作。”院长范迪安对此次驻地项目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此次项目成果一方面体现了来自不同学科背景、不同专业院系的青年教师,能够走在一起,一路探讨交流,这是非常有意义的。艺术发展的趋势正是朝向一个“融”的方向,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的相互交流,更能激发新的思考,更多地注重人文关怀与社会关切。对日本的考察从社会到艺术,从学府到艺术界,多维度的观察接触,多学科跨专业的交流,已经从展览的作品中体现出来。另一方面,今天的艺术不仅要立足中国思考问题,同时要保持向世界开放的胸怀,保持对国际艺术、国际文化的关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回到固步自封的一个学术圈子里去,要更多地开展国际交流,尽管疫情对实际的现场交流带来阻碍,我们仍要保有这样一种胸怀和眼光,广泛吸收全球人类共同的创新艺术成果。作为央美人,保有这样的胸怀和目光,才能够真正与时俱进,体现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引领性。

“这次展览让我看到一批年轻人正在成长,觉得中央美院充满了未来。”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对参与此次驻地实践的青年教师给予鼓励,他在与驻地青年艺术家交流后感慨到,中央美院培养出来的艺术人才具备广阔的视野,置身人类的宏观系统中去思考问题,对当下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的敏感度等重要的基因在这些年轻人身上都具备。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表示,驻地艺术实践这个平台为青年艺术家更好地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特别是在国际文化语境中,如何去拓展思维的边界提供了有效的渠道,驻地实践体现了学科之间、专业之间、跨文化之间的一种交流、交融,这是一种非常好的艺术生态。

“青年,奔放,是同义词,最不应该囿于‘概念’的牢笼。此次驻地实践,我们最希望每一位艺术家做到的,就是——做自己。”驻地项目策划发起人、宣传部长秦建平谈到策划此次驻地项目的初衷,是为青年艺术家搭建有效的国际交流平台,希望大家立足时代,置身国际语境,发出属于自己的“艺术之声”。她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向学校交上一份满意的国际驻地艺术实践的答卷。

此次日本驻地实践顾问、建筑学院教授程启明谈到,这次展览结合驻地考察期间大家对日本建筑文化的认识与思考,在展览呈现中融入了建筑空间的概念,不仅是面对过去,同时面对现在,面对未来,在整个空间方案的呈现上本着如何集合大家的力量,在空间上形成对应,形成“1+1大于2”的展陈效果。

驻地艺术家、实验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叶甫纳谈了自己的驻地感受,这次日本驻地实践加上疫情的发生引发了新的思考,让她不断思考关于做艺术的初衷,并让她开始重新思考亚洲的身份,思考我们民族独特的文化艺术价值。

驻地艺术家、实验艺术学院青年教师陈抱阳谈了此次驻地实践与作品创作间的关系,从“经验”中认识的日本到实地考察日本的感受,在驻地创作上试图用科技的手段去建构自身和周围世界的关系。
此次展览将展至12月5日。

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宣传部 孙文/文
宣传部 李标/图
实习生 王晓雨/编
2021年11月10日
相关话题/艺术 交流 国际 中央美术学院 文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1年“中央美术学院未来艺术家奖”初评结果揭晓
    2021年10月28日上午,由中央美术学院与和的慈善基金会·和艺术基金共同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奖项“中央美术学院未来艺术家奖”在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进行初评。该奖项秉承中央美术学院“培养一流艺术人才”的学术宗旨,发扬“在传承中创新”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关注青年艺术家在“科技与艺术”领域的探索,为具有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应物从心:张从云作品展亮相“TIME 4 ART”艺术中心
    2021年10月31日,由孔繁程、林松共同策划的青年艺术家个人项目“应物从心——张从云作品展”在TIME4ART太目四艺术中心开展。展览展出了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张从云近三十件绘画作品。“无论传统还是当代‘以心应物’都应是每一位创作者必修的功课,应物之心的砥砺、澄澈更是艺术家必需的孤苦修行。”策展人孔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古中国视觉文化与物质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中古中国视觉文化与物质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VisualCultureandMaterialCultureinMedievalChina学术研讨会现场线上线下与会****合影2021年10月30日至31日,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主办的“中古中国视觉文化与物质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于中央美术学院北区礼堂和腾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2021年中央美术学院教材建设工作会”举办
    会议现场2021年11月3日上午,“2021年中央美术学院教材建设工作会”在电教学术报告厅召开。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黄啸、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社长陈敏,以及参与中央美术学院已立项教材的85本教材主编、出版社编辑、版式设计,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孙韬主持工作会。“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传说:吴啸海作品展亮相非凡仕艺术
    展览现场2021年10月21日,《传说——吴啸海作品展》在非凡仕艺术北京画廊开展。此次展览展出了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教授吴啸海近二十年来的部分素描、陶瓷作品,以及近年来基于自身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认知所创作的多幅新作,新作品以略显“自我”的姿态挑战绘画中普遍的共识和标准,突破了以往学院教育中的方法和习惯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文化润疆 以美育人:中央美术学院中青年非遗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开班
    2021年10月25日,以《文化润疆以美育人》为主题的中央美术学院非遗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开班。本期高研班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承办,中国工艺美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向多样的世界提问:院长范迪安出席2021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
    2021年10月29日,2021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开幕,国际艺术与设计院校校长论坛同期举行。来自26所中外知名艺术与设计院校的校长们,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分享他们对艺术设计教育顶层架构的思考,讨论如何突破物理空间的限制,反思艺术与设计教育领域共同关心的问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2021“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作品展亮相大同
    展览现场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雕塑学会、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和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作品展于10月24日亮相山西大同雕塑博物馆。“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设立于2008年,其展览已成功举办14届,自2011年移师大同以来,已有十个年头。2021“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作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流动的痕迹——国际版画艺术展”在中央美院美术馆举办
    2021年10月20日,“流动的痕迹——国际版画艺术展”在中央美院美术馆二层B展厅开展。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勒罗伊·尼曼版画中心协办。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冰担任学术主持,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托马斯·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杨宏伟、艺术家刘欣怡共同担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有人文的美丽: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学术讲座展举办
    2021年10月18日,“有人文的美丽: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学术讲座展”在中央美院14号楼一层展厅开幕,展览展出了人文学院近年来以《人文大讲堂》《文化遗产论坛》《艺文志》和《人文小讲堂》四大系列为核心的各类学术讲座的海报设计作品三百余幅。这是一次海报展,但却不只展示了海报设计,还唤起了所有师生对一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