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05-29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6〕9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7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复试组织管理
成立由分管研究生工作的所长任组长、导师、纪检监察负责人及人才资源部负责人组成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根据我所招生专业分布,组成地质学及固体地球物理学两个复试小组,一般由五位-七位专家组成,负责实施对考生的复试考核。
三、复试具体安排
(一)复试条件
1.第一志愿报考我所且初试成绩达到国家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型学位)的考生。
2.初试成绩达到国家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型学位)且与我所招生专业或研究方向一致的申请调剂的考生,依据择优原则进入复试。
3. 按照教育部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推免生接收工作文件精神,2017年我所拟接收的1名推免生已在此前通过复试考核,不再参加本次复试。
(二)复试比例
根据我所2017年度招生计划及专业分布情况,2017年度我所硕士研究生复试比例为1:1.5左右。
(三)资格审查  
复试考生须携带以下材料,通过查验后确认复试资格。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原件及一份复印件;
3.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4.学历情况核实:
非应届毕业生生源,需提供本人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并提供学历在线验证或认证报告(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在职生还需提供单位同意报考证明;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查验学生证(需注册),并出具学籍验证报告(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
5.《政治审查表》(加盖公章并密封,附件一,下载附件一-政治审查表.doc  ),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相关部门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6.一寸照片一张(体检用)。
7.自愿提供个人相关成果材料,包括已发表或接收的文章、科研成果、专利等。
8.《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附件二,下载 附件二: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doc  ),务必本人亲笔签名。
(四)复试安排
复试时间:2017年3月28日上午8点30分      
复试地点:本所204会议室和501会议室
体检时间:2017年3月27 日上午
体检地点:北京市中关村医院(请考生关注相关体检注意事项)
(五)复试内容与形式
我所复试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英语水平及综合素质和能力。
1.笔试
针对同等学历考生加试两门初试科目外本科主干课程,满分均为100分。由对口专业复试小组负责组织完成。
2.面试
(1)专业素质和能力
主要考察考生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以及专业素养;每位考生10分钟。
(2)英语水平测试
主要考察考生英语阅读、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英语听说及科技类文章阅读,每位考生10分钟。
(3)综合素质和能力
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品德及综合素质;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修养及心理素质等内容,每位考生10分钟。
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
3.体检
按照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7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执行。
(六)复试成绩计分方法
成绩满分100分,其中专业素质和能力及英语测试占70%,综合素质和能力占30%。
四、录取
(一)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5*初试权重(50%)+复试成绩*复试权重(50%)
(二)录取标准
复试成绩在70分(含70分)以上者为拟录取标准;低于70分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历人员加试的二门课程成绩均须在70分(含70分)以上,如有一门课程成绩不满70分,不予录取。
政审不合格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拟录取考生的确定
根据国家教育部2017年初试成绩线和北京教育考试院的相关规定,将通过复试考生报地质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最终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并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门户网予以公示,公示网址: http://www.eq-igl.ac.cn/。
五、调剂
(一) 申请调剂到我所且符合我所调剂要求的考生,必须在复试前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通过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个人调剂信息。
(二) 未达到我所复试条件或复试未予通过录取的考生,若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有关调剂条件,我所将尽量帮助考生联系其他招生单位向外进行调剂。向外调剂考生也须登录研招网的调剂系统填报调剂申请信息。
研招网的调剂系统开放日期为2017年3月17日至4月30日。
(三)考生向外单位申请调剂成功,需由考生本人向我所研招办邮件或电话联系提交个人调剂申请,由我所招办协助办理相关调剂手续。
六、复试监督
(一)复试工作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所纪检监察部门及研究生招生办将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并选派专人对复试全过程进行监督巡察。
(二)复试工作实行复议制度。如考生对复试成绩有异议,应在复试成绩公布4天内以书面形式提出复议申请,对收到的复议申请,将由我所监察部门会同招生办对异议进行核实,对申诉问题确实有误者,将由招生工作小组责成复试小组进行复议,并最终答复考生。对我所检察部门的处理结果有异议的,北京教育考试院招生办公室还开设了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以方便考生反映复试录取中的有关情况。
我所考生接待电话:010-62009079
我所监督部门电话:010-62009137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7年3月16日

相关话题/复试工作方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2017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2017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7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文件精神,为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能力,使我所研究生复试平稳有序,研究生录取公平公正,特制定本工作方案。一、复试原则 复试工作要体现公开、公平、平等、择优的原则。二、复试的组织管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5-26
  •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7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的要求,结合我院具体情况,制定本方案。一、指导思想以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着力提升研究生招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5-26
  • 东北大学冶金学院2017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方案
    冶金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方案根据《东北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安排意见》,冶金学院定于3月16日至3月18日组织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复试工作的总体精神与安排如下:一、各学科(领域)招生计划 学科代码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5-26
  • 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为确保我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科学、合理与公正性,根据《东北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安排意见》文件的精神,现对我院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如下:一、学院分专业统考生招生计划数: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5-26
  • 沈阳大学2017年会计硕士(MPAcc)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宁缺毋滥;坚持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及潜力、具有特殊学术专长及潜力的人才的原则;坚持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服务考生的原则。 (一)科学选拔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确保复试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5-23
  • 大连海洋大学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大连海洋大学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pdf 附件:各研究方向招生计划表.xls 复试政审表.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5-17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 复试组织工作 1、 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和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喜平、王登攀 副组长:穆艳杰、陈松友,组员:王丽欣、崔妍、沈斌。 2、 按招收博士学位专业成立复试小组,由博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5-15
  •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2017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管理规定》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和录取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做好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5-11
  •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 据教育部印发《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 做好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的要求,黑龙江省委党校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全面展开。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现制定研究 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5-10
  • 黑龙江大学2017年各学院复试工作方案
    各位考生: 各招生学院复试工作正在启动,现将学院复试工作方案予以发布,请各位相关考生查看。如有疑问,可直接咨询各招生学院联系负责人。 特此通知。 研究生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