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输变电工程研究所介绍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考研论坛/2013-11-17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输变电工程研究所介绍
2011-07-12


  输变电工程研究所是中国电力行业内唯一从事输变电工程机械力学领域科研、技术服务和试验检测的专业研究机构,是全国架空线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输电专业委员会、中国钢结构协会塔桅钢结构分会的挂靠单位。

  输变电工程研究所主要业务范围包括杆塔结构研究与试验检测,导地线与金具研究、产品研发与试验检测,输电线路微风振动、次档距振荡、舞动防治,地基基础研究与试验检测,输变电构筑物及重要电气设施抗震减振研究、产品研发与试验检测,输电线路状态监测与评估技术研究,输变电工程施工技术和工艺研究、施工装备及工器具研究、设计技术研究等。

  输变电工程研究所下设输变电机械力学仿真中心、杆塔结构研究室、导地线与金具研究室和岩土工程研究室等10个专业研究室。输变电工程研究所现拥有特高压杆塔试验基地和输电线路杆塔实验室、导线力学性能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其中特高压杆塔试验基地是国家电网公司“四基地两中心”之一,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试验能力最强、功能最完善的杆塔试验基地;输电线路杆塔实验室、导线力学性能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均是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实验室,相关试验检测能力都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资质认证(CMA),其试验手段、测试方法和技术能力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输变电工程研究所还拥有电力工业电力工程材料部件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和电力工业电力及通信混凝土电杆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承担科研试验及产品型式试验或质量检测、监督检验、委托检验等任务。

  截至2012年3月,输变电工程研究所拥有员工247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中央直接联系专家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技术人才3人,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8人、注册电气工程师1、注册造价师1人、一级注册建造师1人,硕士学历及以上人员共95人。

  近五年来,输变电工程研究所承担重要科研课题81项,其中国家科技部科研课题1项,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科研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3项,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研课题76项,获得省部级(行业)科技奖励23项,在相关研究领域处于国际先进地位。组织起草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1项、国网企标9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7项,完成学术专著14部,核心论文167篇。

  输变电工程研究所将继续秉承“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坚持“中国的电力、我们的事业”的企业理念,以先进的技术、精良的设备、丰富的经验、科学的管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努力为我国的电力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