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工与新材料研究所介绍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考研论坛/2013-11-17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工与新材料研究所介绍
2011-07-12


  电工与新材料研究所是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下属的专门从事大规模储能技术、超导电力技术和电网新材料及其应用技术等电网前沿性战略技术研究的科研单位。

  电工与新材料研究所主要承担电工新技术、电网新材料技术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咨询、实验检测、技术支持等业务。其中,大规模储能技术方向主要研究储能系统应用基础理论、电池储能装置技术、大规模储能工程应用技术、储能装置特性及储能系统并网特性试验/检测/评价技术等。超导电力技术方向主要开展超导交/直流输电技术研究、储能和限流等先进超导变电装备及输电电缆的研发和工程应用,开展大型磁体绕组、高压引线终端等关键部件的设计制造和系统集成,研究电网应用系统科学和高效冷却、测控保护等核心技术。电网新材料及其应用技术方向主要研究输电线路结构/功能材料开发及应用技术、输变电腐蚀防护应用技术、电工防护材料及其应用技术、绝缘材料及其检测分析技术等。

  电工与新材料研究所下设电能存储及转换技术研究室、超导电力技术研究室、电池特性试验研究室、材料试验研究室、复合材料研究室、金属材料研究室和锂离子电池技术研究室7个研究室,拥有电池特性实验室、张北电池储能实验基地、材料检测实验室等国家电网公司实验室。

  截至2012年3月,电工与新材料研究所拥有员工121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3人、高级工程师17人,工程师41人。拥有博士学历人员29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37人。

  经过多年发展,电工与新材料研究所在大规模储能、超导电力应用、电网新材料等领域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群体。截至目前,电工与新材料研究所共承担了包括国家“973”、“863”等在内的多个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9项,北京市科委项目1项,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技项目34项,在相关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组织起草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2项、国网企标2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4项,完成学术专著4部,核心论文70篇。

  电工与新材料研究所将坚持科学发展与自主创新,积极致力于电力技术前沿领域研究,努力为我国电网储能技术、超导电力技术以及新材料技术的研究及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