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信息通信研究所介绍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考研论坛/2013-11-17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信息通信研究所介绍
2011-07-12


  信息通信研究所是国内专业从事电力通信技术(含电力特种光缆技术)、电力信息技术(含信息安全技术)、电力安全与应急管理技术、电力信息通信应用技术的一流科研与检测实验机构,是国家电网公司核心技术支撑单位,是国家电网公司在该领域的研究开发中心、技术服务中心、试验检测中心、培训服务中心。是全国能源行业电力应急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挂靠单位。

  信息通信研究所主要承担电力通信网络及特种光缆技术、智能PLC与无线技术、电力信息应用技术、云计算技术、保密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电力安全管理技术、电力应急管理技术、电力物联网技术、信息通信融合及应用、互动平台和智能终端技术的研究开发、技术服务、试验检测、培训服务。

  信息通信研究所下设通信与物联网技术研究室、通信技术应用研究室、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研究室、网络技术研究室、特种光缆应用技术研究室、特种光缆试验技术研究室、电力信息技术研究室、信息技术应用研究室、信息空间安全技术研究室、信息网络安全研究室、信息安全与保密测评研究室、测评测试技术研究室和电力安全与应急管理技术研究室13个研究室,拥有国家能源局授予“国家能源智能电网研发(实验)中心--信息安全保障技术分中心” ,国家电网公司级重点实验室“信息系统安全实验室”和“信息网络安全实验室”,国家电网公司级实验室“特种光缆电气及通信性能实验室”和“特种光缆及金具力学性能实验室”,中国电科院院级“电力通信网络实验室”,是目前我国在电力信息通信领域检测科目最全、水平最高、最具有权威性的电力行业科研、实验检测机构。实验室分别具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资质、国家计量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MA)计量认证资质、信息安全服务资质(安全工程类一级)、信息安全风险评估服务资质(一级)、 信息安全授权培训机构资质 (一级)。

  截至2012年3月,信息通信研究所拥有员工261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8人、高级工程师23人,国家“****”专家1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通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名,国家电网公司技术专家2名,国家电力二次系统安全专家组及国网公司信息安全专家组专家1名,电力行业供用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1名,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特聘专家1名,国家信息安全风险评估专家组专家1名,国家信息安全标准委员会成员1名,国家注册设备监理工程师1人、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1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145人。

  截至目前,信息通信研究所共承担了包括国家“973”、“863”等在内的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5项,研究所近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1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在相关研究领域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地位。组织起草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30项,国网企标57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0余项;完成学术专著6部,核心论文200余篇。

  信息通信研究所将加强基础性前瞻性技术、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加强公司核心业务的技术支撑和服务,加强试验检测工作;在“十二五”期间,充分发挥信息通信与智能电网紧密融合的优势,开展信息通信技术创新研究,解决智能电网建设中信息通信的关键技术,力争在公司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把信息通信研究所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研究机构。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