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石大举办首期海外归国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12月16日至18日,中国石油大学举办首期海外归国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以“坚定理想信念,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分为“红色文化育初心”“石油精神铸师魂”“爱校荣校再出发”“创新发展谋未来”“高等教育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六个专题讲座模块及一次冬奥实践考察之旅。学员组成为近五年获海外博士学位或有海外工作经历的“75后”青年教师。

党委书记陈峰作了题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专题报告。他从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意义、主要依据出发,全方位阐释我国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的新特点、新机遇和新挑战;以大量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五大发展理念的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多角度分析了如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教育和引导青年教师深刻认知新阶段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意义、内涵和任务。
陈峰强调,“三新”是针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系统性战略规划,也是我们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充分理解把握好中国的三个“新”,才能理解中国在这个历史节点上展现的定力和底气。青年教师要明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认清时势、找准定位、增强信心、保持定力、贡献力量。

为更好地倾听教师心声、关心教师需求,帮助教师成长,校长吴小林与青年教师共赴“校长有约”,作了题为“青年教师在‘双一流’中的使命与成长”的报告。她深入阐释了学校“双一流”的建设任务和改革重点以及“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发展动能,教育和引导青年教师在历史性变革中认清形势、在高质量发展中把握机遇、在融入与贡献中成就未来。
吴小林与青年教师畅谈个人成长成才路径,并分享了校内优秀海外归国教师的成长故事。她指出,学校把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作为师资队伍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青年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提升质量和创新模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永恒主题,要主动把自身发展与学校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行业企业发展结合起来;要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融入学校发展,在学校“双一流”的大平台中历练成长;要传承中石大“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基因,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以“‘双碳’目标下石油高校青年教师的科研发展之路”为主题,围绕“双碳”任务的提出背景、发展方向,阐明了我国能源结构与发展战略调整的重要性与必然性,就下一阶段学校学科发展规划、科技创新思路、重点研究领域及科研平台建设等内容与青年教师分享交流。
李根生结合自身教书育人和科研学术经历,现场回答了青年教师的问题和困惑,勉励青年教师要注重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相结合,积极融入团队,在科学研究中坚持不懈方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题作了专题讲座,详细讲述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背景、内容和重要意义,引导青年教师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牢记初心使命,扛起责任使命。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档案馆馆长范宁以丰富的史料,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从古至今我国的石油工业发展史,生动讲授了我国石油工业从极度落后到蓄力追赶,从贫油国到石油大国的发展巨变,促进青年教师知石油、爱石油,激发干事创业动能。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教授以“中国高等教育现状与发展趋势”为题,详细讲解了高等教育发展背景和发展成就、高等教育体系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构建路径、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任务要求,对青年教师认识高等教育新常态、把握新形势提出了意见建议。

11月17日,学校组织国情教育研修班全体学员参观延庆冬奥村、冬奥展示厅。途中,全体学员一同观看了体现深沉爱国情怀与严谨科学精神的教育电影《钱学森》。延庆冬奥村坐落于延庆的一个山坳中,冬奥村的浓郁中国风、十足科技范、绿色环保理念都让大家印象深刻。自强不息、拼搏不止的奥运精神也激励着青年教师们在自身教学科研路上朝着更高的目标奋勇进取。


12月18日,本次国情教育研修班全体学员分三组围绕“学风教风作风大讨论”“高校青年教师如何做到教学相长”“海外归国教师如何尽快融入当下、融入未来”进行研讨,交流心得体悟,并在结业仪式上作了交流汇报。

结业式由校长助理、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刘植昌主持。党委书记陈峰对本次培训作了总结发言并为青年教师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丽平为青年教师赠送《给教师的建议》一书。
陈峰充分肯定了本期国情教育研修班的教育成果。他指出,海外归国青年教师是学校建设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学校发展的未来和希望。他希望各位老师在未来发展中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把学校决策主张转化为广泛共识落实到行动自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坚持创新发展,研究真问题、做好真学问,为国家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青年教师杨钰龙表示,本次“国情教育研修班”让我们重温了我国石油行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辉煌历程;也非常幸运在冬奥会即将到来的时候参观冬奥场馆建设,感到非常震撼,我们用三年的时间把荒山变成世界级赛道,让我更感受到石油精神的内涵实质,更理解了总书记“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这句话的含义。
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徐卓青表示,很荣幸能够参加第一期海外归国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沉浸式地学习也给自己注入了强大动力,要立足自身岗位,向各国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引导他们适应在华生活,帮助他们了解一个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
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李贺平表示,参观延庆冬奥村,深刻感受到奥运会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努力提高自身教学科研水平,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立足国家需要,服务社会发展。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李晓蓉表示,这次培训收获很多,一方面,意识到国家发展建设强大之不易,前辈们的艰苦奋斗铺就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另一方面,领悟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拼搏奋斗,作为人民教师,坚定落实好教书育人的任务非常重要。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青年教师刘琦表示,要在科学研究方面,坚持“四个面向”,努力做到“顶天立地”,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服务于国家“双碳”战略和油气安全战略,为学校建设成为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丁远朋)



相关话题/教育 石油 校长 创新 交流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石大“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团队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
    近日,2021年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线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57所高校的401个教师团队参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团队从33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入围全国决赛,并获全国二等奖,为学校在该赛事中获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石大第六届创新创业文化周开幕
    12月18日下午,中石大第六届创新创业文化周开幕。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文永红,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创业校友代表,第四批多学科联合双创实验室教师代表以及创新创业辅修微专业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文永红代表学校向关心支持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创业校友、师生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在校学生最具创新精神与创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石大地球科学学院召开“三全育人”经验交流会暨“三全育人”本科生导师聘任仪式
    12月16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召开“三全育人”经验交流会暨“三全育人”本科生导师聘任仪式。学校副校长鲍志东、金衍,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文永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地球科学学院班子成员、“三全育人”导师团成员,学院优秀校友、北京瑞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范峥,学院辅导员及学生代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石大学子论文入选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12月10日到12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西北工业大学举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新能源与材料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马文俊、刘付晨、陈晓楠完成的论文“增材制造自膨胀NiTi记忆合金心脏瓣膜支架研究”入选国创年会,指导教师为新能源与材料学院郝世杰教授。现有自扩张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石大学子在第14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年度总决赛中获佳绩
    12月4日至5日,第14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年度总决赛在线举办。经过校赛、省赛等环节选拔,来自305个院校的800余支团队进入国赛。中国石油大学理学院两项作品分别获全国二等奖、三等奖,为学校在该项赛事的历史最佳成绩。理学院学生崔莹、刘希、叶和樽、赵艺、张璇的作品《天孙机杼传人间——织布机》斩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石大与新疆自治区联合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
    12月9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同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视频交流会在北京和乌鲁木齐同步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努热木?斯玛依汗、自治区人民政府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雷玉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文旅厅和外事办相关负责人及中石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齐玉宏一行来中石大走访交流
    12月9日下午,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齐玉宏一行6人到中国石油大学走访交流。中石大校长吴小林接见了齐玉宏一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院、石油工程学院、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等职能部门和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吴小林对齐玉宏一行表示欢迎,对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石大绘好“四张图”扎实开展师德专题教育
    “年轮可以记录树木的岁月,岩石则在记录着地球的时光,手中捧起一块岩石,仿若聆听着大地深情的诉说。”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地质系“开放日”活动中,各专业的同学们在古生物学实验室齐聚一堂,共同领略地质学的乐趣。2021年是教育部“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为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我为师生办实事】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围绕学生需求深化实践育人工作
    整合赛事信息,制作竞赛手册,提供便捷服务;加强项目管理,建立评价体系,让实践活动可量化;搭建服务平台,让学生们展现青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聚焦学生主体,采取系列实际举措,深化实践育人工作。整合信息,提供便捷各类学科竞赛是学生拓展视野、锻炼能力的重要一环,也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石大召开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会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心理素质,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促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12月3日下午,中石大举办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担任主讲,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詹亚力主持。培训会在翠宫报告厅设置主会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