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石大绘好“四张图”扎实开展师德专题教育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年轮可以记录树木的岁月,岩石则在记录着地球的时光,手中捧起一块岩石,仿若聆听着大地深情的诉说。”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地质系“开放日”活动中,各专业的同学们在古生物学实验室齐聚一堂,共同领略地质学的乐趣。


2021年是教育部“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为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师德专题教育要求,着眼师德建设“常”和“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准确把握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绘好“任务图”“学习图”“群像图”“服务图”,确保师德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把牢方向、统筹联动,绘好“任务图”
学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高度重视组织。第一时间成立师德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制定专题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学习教育内容、细化推进任务。召开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进一步凝聚全员思想共识,一校两区形成自上而下、全员参与、融入日常、多维立体的教育模式。将师德专题教育融入中心工作和党建日常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崇尚学术、尊敬教师、关爱学生的系列活动相融合,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开展2021年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暨“尊师爱生主题活动月”工作方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坚持德法并举,践行师德规范。进一步组织教师强化《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学院(系)主要负责人在教师中开展准则宣讲,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对标对表新形势新要求,开展教师管理服务制度“大体检”,将师德建设要求和“十项准则”标准融入教师教育教学管理各环节。用好师德警示,校院两级开展师德警示教育,通报师德违规问题及处理结果,做到警钟长鸣。将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纳入月度学习研讨内容,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教育教师知规守纪明底线。
5.jpg
创新形式、思想引领,绘好“学习图”
经济管理学院搭建多元化平台助推青年教师发展。包括旨在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育德育人能力的“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讲座;以聚焦前沿领域,邀请学术界顶级专家****为主的双周学术论坛;以切实服务学院教师科研为目的,邀请契合教师研究领域的专家开展的每周学术讲堂等系列,超1500人次参加。为学院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把“四史”学习作为广大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各级党组织采取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10.jpg
用好红色资源灵活学,通过教育部网站、学习强国、学校官微等新媒体平台向教师推荐“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等学习素材并征集观后感,组织师生共同观看《长津湖》、《革命者》等红色电影,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8.jpg
用好实践资源浸润学,各级党组织组织教师赴嘉兴、上海、贵州、吕梁等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等,感受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精神,促进广大教师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11.jpg
用好行业资源广泛学,通过开展校企党支部共建,组织教师参观中石油“十三五”科技与信息化创新成就展等活动,推动教学科研与思想政治工作相融通,促进师德素养与业务能力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12.JPG
坚持对需对位集中学,坚持月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集中化、长效化,制作发布学校师德专题教育公共学习课件,学院全覆盖组织教师围绕师德师风建设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促进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
营造氛围、涵育环境,绘好“群像图”
石油工程学院以“思而博智,学而昊晟”讲座暨学术人生宣讲活动为载体,邀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王海柱教授作题为“双碳目标导向的CO2利用与埋存”的讲座。王教授介绍了“双碳”目标下,石油工程领域出现的新技术、新趋势,以自身科研经历和感悟勉励同学们扛起当代石油人的重大使命。
13.jpg
这是学校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做新时代“大先生”为主题,开展“尊师爱生”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15.jpg
通过生动讲好师德故事、厚植师道文化,营造尊师重教、关爱学生良好氛围。选树优秀教师,开展育人故事线上线下讲述活动,集中展示来自不同专业学科的10位教师深耕育人的感人事迹,网络同步直播期间有1.1万人次通过各类直播平台观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教师职业风尚。通过新媒体平台推出“三尺石光”微视频系列,以及“2021年隐藏在中石大的优秀课题组”等系列,全方位记录教师成长路上难忘瞬间,进一步强化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力量。
16.jpg
构建“四个一”教职工荣誉退休机制,以饮水思源之心为教职工工作履历画上圆满句号。创新机制载体,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颂歌献给党”师生合唱活动、师德师风文创作品设计大赛、全国高校“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竞答活动、“穿越时空的对话”——写给革命先烈一封信征集活动、“我的老师”征文等多维立体学习教育活动和师生交流活动,营造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建功立业谱写新篇的热烈氛围。

拓宽渠道、提升实效,绘好“服务图”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长期坚持“‘于’你有约网络家长会”,至今已举办11期。院领导作为主播,第11期以大学成长规划为主题,与2021级学生家长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线上交流,观看近2500人次。马克思主义学院、石油工程学院的“院长有约”“书记院长面对面”等活动,针对新生、毕业生和学业困难学生等,有针对性开展专题座谈,帮助学生找准人生目标和努力方向。
18.png
20.jpg
学校将师德专题教育与“为师生办实事”相贯通,将教师思政工作与学生思政工作、机关作风建设相融合。深入开展“教师开放日”活动,搭建校内师生间、教师间、职能部门与师生间三向交流平台。
21.jpg
服务图-心声有约.jpg
通过建立三全育人导师团、开展“新生开学第一堂党课”“毕业生最后一堂党课”教育,加强对学生不同成长阶段的引导教育;通过举行“导师开放日”“科研组会开放日”“优秀科研团队风采展示”“实验室开放日”等,拓展学生视野,激励学生求实求真。通过举办“书记院长面对面”、“系主任有约”“教师进宿舍”、“心声”有约、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师生运动比赛、师生共同观影等活动,加强师生交流,增进师生感情,引导学生向善达美。
22.jpg
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和教学团队作用。落实青年教师“双导师”制度,举办“教书育人”经验交流分享会、“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讲座,为传承师道搭建平台。创建青年教师拔尖创新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学术论坛、教学创新大赛等,促进教师交流互学,助力教师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不断精进专业能力、提高师德素养、提升育人效果。
25.jpg
19.jpg
畅通机关职能部门与师生交流渠道,举办“机关开放日”集中咨询、“处长面对面”等活动,了解师生诉求,打通为师生服务、办实事、解难题的“最后一公里”。与“四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广泛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以重点项目清单促改、促学、促行。注重师德感召,开展向全国优秀教师、人民教育家等优秀典型学习活动,举办师德标兵评选、表彰从教三十年等活动,传递榜样力量,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通过举办青年教师恳谈会、“校长下午茶”,为70、80、90周岁退休教职工过集体生日,深入践行“一线规则”,凝聚各方合力,形成共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态势。
附:光明网相关报道链接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974f09eee92b4bd5843633842bcbb863


(编辑 丁远朋)





相关话题/教育 学术 组织 交流 工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为师生办实事】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围绕学生需求深化实践育人工作
    整合赛事信息,制作竞赛手册,提供便捷服务;加强项目管理,建立评价体系,让实践活动可量化;搭建服务平台,让学生们展现青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聚焦学生主体,采取系列实际举措,深化实践育人工作。整合信息,提供便捷各类学科竞赛是学生拓展视野、锻炼能力的重要一环,也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石大召开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会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心理素质,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促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12月3日下午,中石大举办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担任主讲,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詹亚力主持。培训会在翠宫报告厅设置主会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石大举办“青年防艾 公益行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当天中午,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团委、校医院主办,校红十字会承办的“青年防艾公益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在学校北校园南广场举行。副校长付恒升,校医院负责人及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本次主题活动得到了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等多家社会组织的支持,致力于宣传防艾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石大期刊再次获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日前,中国知网和清华大学图书馆发布《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2021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的期刊《石油科学》(英文版)入选“2021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这是《石油科学》(英文版)连续第六次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古地理学报》(英文版)入选“2021中国国际影响力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石大学子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揭榜挂帅”专项赛全国二等奖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成绩揭晓。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油气田开发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郭成、胡江鹏、赵旭东共同研发的“钢铁关键工序生产过程中碳排放的数字化仿真”获全国二等奖,指导教师为石油工程学院姜汉桥教授、程林松教授和李俊键教授。该项目针对中国宝武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石大就业工作案例入选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
    11月26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名单的公告》,总结宣传2020年各地各高校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典型经验作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就业工作案例入选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教育部在公告中指出,2020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石大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11月20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北京市共5项),这是学校首次获得该荣誉。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9年,紧密结合学校一流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石大4个项目获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的通知》,公布了2021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名单。中国石油大学4个项目获批立项。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旨在加强教育教学工作,形成教学奖励项目与科研奖励项目、教学人才项目与科研人才项目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石大举办2021年本科生“十佳示范班集体”答辩评审交流会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基层组织的工作活力,充分发挥学生基层组织的凝聚、引领和服务作用,提升组织育人质量,11月18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在学生活动中心举办2021年本科生“十佳示范班集体”答辩评审交流会。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石大组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骨干赴延庆冬奥村踏勘交流
    11月19日,中国石油大学组织学校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骨干40余人赴延庆冬奥村踏勘交流。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志愿者经理邓听、副经理夷康带队参观交流。志愿者们实地参观了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广场、小庄户村遗址、运动员餐厅以及健身中心等地点。参观过程中,邓听与志愿者们交流,叮嘱志愿者增强疫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