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参与申报2020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候选项目公示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根据《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奖励办法》及《关于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对我校教师参与申报的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科普项目进行公示。公示期: 2020 年 11月 9日至 2020 年 11 月16日,公示期内如对候选项目有异议,请反馈至kejigongshi@ccmu.edu.cn。具体内容如下:
提名等级:一等奖或二等奖。
1.推荐奖种: 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科学普及类)
2.项目名称; “被吸烟我不干控烟科普作品”
3.提名意见.:同意提名。
4.候选单位(含排序):1、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 2、瀚铖盈佳(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3、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4、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5、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5.候选人(含排序):1、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 崔小波,2、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张建枢,3、瀚铖盈佳(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韩宏姝,4、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 姜垣,5、首都医科大学 李星明,6、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 赵新生。
6.项目简介: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烟草消费国,也是最大的烟草受害国。全国有3亿烟民,7.4亿被动吸烟者。每年因吸烟导致的死亡超过100万人。如不改变,预计2050年,将突破300万。调查显示,吸烟引起危害的知晓率低,控烟宣传力度不够。北京市2015年开始执行全面无烟法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法规规定单位责任第一条就是建立禁止吸烟管理制度,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为此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开发了系列控烟科普作品。通过网络进行传播;视频创造了“室内二手烟浓度高于雾霾”,二手烟威胁健康的案例;发现违规吸烟可以用手机举报,做控烟志愿者,吸烟成瘾是病,戒烟就是治疗过程等多学科、多角度传播控烟知识。形成了“被吸烟,我不干!”的系列控烟经典作品。该系列作品播放频次高,传播都是以10万+的方式进行。对提高北京和全国公众对烟草烟雾危害的认识,拒绝二手烟,净化室内公共场所环境,创新建设无烟单位,发挥志愿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打破了过去“被吸烟一方”的沉默的状态,“被吸烟,我不干”的宣传,使"反烟意见"明显得到强大,这种强大反过来又迫使持不同的意见的吸烟者转向了"沉默",控烟遵守率得到了提高。4年来北京室内公共场所控烟合格率达到95%以上,吸烟率从23.4%下降为20.3%。群众对法规的知晓率、劝阻率都上升。有专项研究显示,北京市在实施控烟f法规后的25个月中避免了18,137例(26.7%)的因脑卒中入院治疗。节约脑中风患者医疗费97941.4万元;节约住院床位日217644天。北京被国际社会赞誉为发展中国家控烟工作的典范城市。北京控烟协会被世界卫生组织授予2020年“世界无烟日奖”。
7.主要支撑材料目录:1《北京控烟一岁了》,2《北京控烟三个手势评选》,3《无烟享美味》。”
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处
2020年11月9日

相关话题/北京 控制 工作 烟草 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