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快报第82期】基础医学研究所马超团队揭示外周痛觉神经元FcγRI受体介导关节炎疼痛的新机制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2020年6月8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人体解剖与组胚学系马超团队在Arthritis & Rheumatology发表了“FcγRI-coupled signaling in peripheral nociceptors mediates joint pain in a rat model of rheumatoid arthritis”。研究报道了IgG免疫复合物直接作用于外周痛觉神经元FcγRI受体引起关节炎疼痛的新机制。
关节炎疼痛是类风湿性关节炎最常见的早期症状,但在关节出现炎症之前,机体就已经开始产生自身抗体来攻击关节内的抗原,这些自身抗体引发关节炎疼痛的分子机制有待进一步阐明。IgG高亲和力受体FcγRI存在于支配关节组织的痛觉神经元中,当FcγRI受体与自身抗原-抗体免疫复合物结合后,这些痛觉神经元就会被激活,这一过程并不依赖于免疫细胞的存在。因此,IgG免疫复合物本身可以直接激活外周痛觉神经元导致疼痛,成为独立于免疫细胞之外的另一条致痛通路。将IgG免疫复合物注射到正常大鼠的关节腔内后,观察到大鼠开始对疼痛刺激变得敏感,出现类似于关节炎的症状;而这一现象在特异性条件敲除大鼠痛觉神经元中的FcγRI基因后明显减弱。在抗原诱发的关节炎模型中,痛觉神经元FcγRI基因条件敲除大鼠的疼痛行为比野生型大鼠显著缓解(图A),关节肿胀程度也明显弱于野生型大鼠(图B)。这一发现为IgG免疫复合物直接作用于外周痛觉神经元FcγRI受体引起关节炎疼痛的新机制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马超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关于外周痛觉神经元Fc受体的系列研究近10年来已发表了多项重要成果。该论文为该团队在发现IgG免疫复合物能够通过FcγRI激活痛觉神经元(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2011, 25:1399-1407),痛觉神经元FcγRI偶联TRPC3离子通道的激活机制(Journal of Neuroscience, 2012, 32:9554-9562),以及痛觉神经元FcγRI参与IgG免疫复合物导致的疼痛(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2017, 62:351-361)后,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为类风湿关节炎导致的疼痛提供了新的治疗策略和干预靶点。


image.png


论文通讯作者为基础所马超教授,第一作者为基础所博士后刘帆。本研究得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2017-I2M-3-00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基金支持。Arthritis & Rheumatology杂志是美国风湿病学会的官方期刊。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rt.41386


基础医学研究所



相关话题/免疫 论文 研究所 基因 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