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学习讲方法-北师大汉硕考研经历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10-11

  摘要:考研是学习知识,然后应试的过程。学习方法和应试技巧一并重要的,学习方法因人而异却都在追求效率,应试技巧众说纷纭却都以高分为目的。集百家之言,寻自适之道,愿研途一路平坦。

  主要就各科的复习说一下经验吧!
  英语:我的英语复习是跟着考研辅导班走的。从3月份开始,看了两本大学英语新视野课本,记单词,分析长难句句子成分。那时,还没有进入状态,所以看得也是断断续续。张剑的黄皮书基础版出来之后,我开始看真题。英语最重要的就是真题,暑假时,我每天上午是英语时间,背单词,读真题,虽然进度很慢,但记得很牢。每一年的真题都反复阅读,每一个句子都要分析透彻。暑假是学习英语的黄金时间,一定要把握住。张开嘴,拿起笔,多读多看,就会适应真题的难度。等到把张剑的黄皮书珍藏版也看完之后,就9月份开学了。之后就是反反复复地背单词、读真题、研究句子和篇章结构。我总共看了6遍历年真题,从05年到14年,现在看来,效果很好。10月份开始,就要开始练习新题型、作文和翻译了。我把历年真题的所有翻译、作文都自己做了一遍,又比较了标准答案,全部抄到笔记中每天阅读。总而言之,英语的复习方法就是用好真题,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地坚持,效果会在最后全部显现出来。
  政治:我政治开始得较早,8月底开始看去年的大纲解析。看了两遍之后,13版面世,政治复习正式开始。其实政治没有捷径,客观题主观题都是要背书。资料我也是随大众买的,肖秀荣任汝芬等口碑好的书我都会买。我总共做了三大本选择题,背了20天20题和肖四任四,虽说没押到大题,但结果还好。总之,政治复习方法就是勤看大纲多做题,多喝水来多张嘴,后期背一上午甚至一天的情况都是有的。
  专业课:北师汉硕的复习重点就是黄廖版的现汉和中国文化要略。这两本书我看了不下5遍,尤其是《现汉》,先自己整了四本笔记,分为语音、词汇、语法、汉字四本。然后就开始做全国真题,在真题中巩固记忆,在真题中发现缺陷。《中国文化要略》的复习也是课本+真题模式,不断地看,不断的做,这样比枯燥的记忆要好很多。《跨文化交际学概论》的主要作用是在最后的案例分析上,可以10月份再看。这本书简单易懂,还很薄,不算是重难点。《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我看了两遍,基础知识也记了一些,但这个分值较小,只有10分判断题,所以可根据个人复习情况来安排。《古汉》我看了第一册,总结了重点字词和特殊句式,又在每天早读时抽一点时间阅读课文,培养古文语感。同时,我也做了一些真题,练习断句和翻译。文学方面,我把现当代文学中的所有作家和作品名都记到了笔记中,没事翻一翻,在做真题的过程中不断补充,后期拿着笔记看就行。知识面方面,我从网上下载了一站到底和开心辞典的题库,过了一遍,里面有些题甚至都是往年真题。
  这里分享一个背单词的方法:前一天晚上划好100个单词,第二天早上读一遍,中午读一遍,下午晚上各一遍,这样一天就背了四遍,一周之后就是28遍,基本不会再忘了。第二周再准备另外100个单词,按此方法类推。养成习惯之后,可以适当地缩短时间,增加单词量,从100个增到200个,从记忆一周减到记忆4天。一天2至3遍也可以。我用这个方法背了两本单词,解决了阅读理解的第一步难题。
  当然,在真题中记忆单词也是个很好的方法。把中文意思直接写到单词上,还可以顺便记一些词组和固定搭配。后期没时间背单词时,我就通过读真题来巩固单词。其实,记忆单词的方法千篇一律,都是“重现”二字,不可间断,坚持几日之后便是一劳永逸。

  ?点击屏幕下方
  文章很赞??分享给身边的考研er们
  有话要讲??说出独特的看法与见解
  留着有用??收藏到自己专属的百宝库
  更多考研资讯,尽在考研帮!感谢你的关注!

相关话题/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