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逐梦之路 坚持为石-北师心理学考研成功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10-11

  摘要:动机是使你敢于迈出第一步的勇气,所以考研前理清自己的思路与目标很重要,一个发自内心的声音才会让你坚持下去,走完整条逐梦之路。

  去年3月份开始吧,我决定考研,决定考取心理学的研究生。完完整整的一年考研路走完了。现在一切尘埃落定,而我的追逐之路确实告一段落了。
  每年都有很多牛人会写自己的考研心得。我当初看过,有在复习方法上很受启发的,有在精神上非常励志的,当然也有一堆平白无味的。今天,当这条路走完,我想,还是写一点东西吧,一方面给自己一个交代,一方面给有需要的同学一个参考。
  一、关于选择
  每个人考研的动机不一样,所以在选择的时候,需要认真的思考,全面的收集资料,谨慎的选择。你知道的,你为什么考研,你为什么考心理学。这一切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这个动机够强大么?因为,这将支撑你走完这一路。
  注意三点:
  1.回顾自己的成长史,全面的分析自己,你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你到底想要走怎样一条路。
  2.和家人商量,向老师咨询,跟朋友交流,听一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当然,听一听就好了,最重要的是你内心真实的想法。
  3.全方位的收集你的目标资料。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觉得自己就喜欢心理学,就相当心理老师,那么我一定要考研,而且要考北师的,那么我就需要上网收集关于北师的资料:要看的书,复习的方法,考研资格要求,历年分数线,考试的方法……

  二、关于初试
  1、内容:
  专业课6门(心理学导论、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外加英语政治。
  2、方法
  专业课
  我也是跨考的学生,不过我本科时学过一些心理学。但是暂且不论是怎样的基础和背景吧。一定要看书,反反复复看。
  我自己大概在3-7月把6门课看了第一遍。我在看的时候就下了一些往届牛人的笔记,边看书,边看笔记,这些思路比较清晰。对了,请注意,是6门课,不是6本书。我的实验是看了4本的(不过都没有看完,捡着看的),心理学导论也看了梁宁建的《心理学导论》和彭聃龄的《普心》,心理统计看了甘怡群和张厚粲的。其他的只看了一本。
  在8-10月把书过了第二遍,并尝试做一些选择题来练手。推荐力比多学院有个在线题库,利用碎片化时间刷题效率蛮高的,之所以推荐这个,不是说它题多,而是方便收集错题,而是答案有解析,跨考的考生尤其需要答案解析。
  在11月,在反反复复看书,这时候书已经可以时间很快就看一遍。差不多一个月能把所有的书在看一遍,然后整理笔记背诵。也买一些模拟题和真题来做做,不要纠结答案,主要用于查漏补缺。但是由于我这个人有点小懒惰,而且又喜欢找牛人的资料,所以我自己其实是没有整笔记的。我由于一个机缘巧合的原因收到了别人发给我的一份背诵大纲,是凉音师兄弄的。非常非常非常好,思路非常清晰,脉络超级清楚,只是还有一些不太完善的地方。但是已经很好了。

相关话题/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