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三跨梦圆名校—北师大应用心理学考研历程回顾

北京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10-11

  摘要:看似遥远的梦想其实就是那样近在咫尺,手里拿着录取通知书,眼里含着泪水,却有一股暖流涌上心间,就是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这一切。

  转眼已经到五月份了,复试也快过去一个月,直到接到北师大心理学院老师的预录取电话,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就被录取了,当时没有激动,没有高兴到欢呼雀跃,更多的只是感觉安慰,想想过去将近一年时间的努力和付出,一切都是值得的,真的印证了一句话,你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我的本科院校是一个不知名的学校,所以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我就决定自己一定要考研,高考没有圆的名校梦一定要在考研中实现。我的本科专业是英语,但是我本身对心理学比较感兴趣,在大三的时候我决定跨考心理学,所以我就是大家所说的“三跨考生”。
  对于跨专业的考生,可能最大的纠结之处是专业课,当时我选择了勤思考研来帮助自己复习,我报的网络全程课程。北师大的专业课要求是五门,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测量心理学,统计心理学和心理学史。对于普通心理学,这是基础的基础,上面的内容比较好理解,但是也比较重要,在考试中占最大的比重。对于实验心理学,最重要的是理解,最后要能做到灵活运用,把书本内容能运用到具体实验中。对于我来说,专业课复习最大的障碍是统计心理学,因为我是文科出身,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样,那么如果你能克服得了统计心理学,那你就更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下面我说一下我的具体复习流程。
  从去年三月份开始,我就开始看普通心理学,很认真很详细地看了一遍,接着看第二遍并且开始做笔记。接着看实验心理学和测量心理学,最后是统计心理学。这样的顺序大概看了两遍,这样脑子里已经形成了一个基本的框架。这里我着重说一下我的统计复习方法,我把书里的公式以及相应的适用条件和例题重新整理在一个本子上,这样我统计的成绩明显提高了很多。大家可以借鉴一下这个方法。另外,专业课要自己建立框架,要自己总结专题,比如我自己做过关于各种理论,各种概念,公式的专题。
  对于英语,我只是大量得做真题,这里说一下做真题的方法,尤其是阅读,一定最少读两遍,第一遍做题跳读,第二遍仔细读,里面的单词,长句,短语都要搞清楚。我这个人比较喜欢条条框框有条理的东西,所以我把翻译又单独拿出来总结。仔细研究真题,这个是最基础最保险的办法。
  对于政治,我没有报辅导班,用心理学上的专业名词来说,我是属于场独立型的人,相比大教室热火朝天的学习场景,我更适合自己安静的学习,所以我自己在网上找复习资料自己学习,对于指导用书,每年口碑好的就那几本,我在前期用的是肖秀荣的一千题,后期押题阶段我用的比较多,任汝芬序列四,肖秀荣最后四套以及蒋中挺的绝对考场五套题,另外,政治复习可以相对靠后安排,在前期先做好专业课和英语的复习。
  我想说,对于考研复习,方法重要,心态和心情更重要。我觉得复习的时候,你要挑自己喜欢的地方,喜欢的位置,用喜欢的笔在喜欢的本子上写字,这样效率会更高。不要在意别人的复习进度,不要被别人的行为影响,要自己按部就班的复习,保持淡定的心理状态。
  对于复试,为了保险起见,我再一次选择了勤思考研复试的指导,这个对我的帮助特别大,它会给你模拟真实的复试场景,这样当你真正去复试的时候就不会太紧张了,正常发挥,并且做到心理有数。
  最后我想说对于选择是否考研这个问题,大家一定要慎重考虑。如果选择了考研,那么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都要克服,而且中途不要为了其它事情耽误进度亦或影响心情,不要给自己留退路,这样复习起来动力会更大。
  相信自己,等到成功的那一天,你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点击屏幕下方
  文章很赞??分享给身边的考研er们
  有话要讲??说出独特的看法与见解
  留着有用??收藏到自己专属的百宝库
  更多考研资讯,尽在考研帮!感谢你的关注!

相关话题/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