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4一次考上北师大电影学初复试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10-11

  之前常常看见有人发帖问电影学考研经验,但发了经验在那个凝聚了很多人经验的长贴中却沉得很快,少有阅览,几乎没起到帮助的作用,所以这里再重发一次好了。稍有增删。
  首先声明这绝不是一篇心灵鸡汤或者励志文,而是一篇尽量客观真实的经验贴,希望能给后来人提供些参照和实际的帮助。
  先说下自己的情况。
  12年毕业于一所非北京的211、985偏理工科的院校的新闻专业,大学成绩专业排名5%,大四那年报了清华尹鸿的影视传播。当时是想着又是喜欢的影视传播,初试又是考的本专业新闻传播,对于9月才开始准备的我来说时间不会像跨专业那么紧。但初试未过当年影传专业线,校内调剂到另一专业,复试未中。于是毕业去了一个我最喜欢的城市,在一家电商公司做媒体相关工作。虽然同事友好,工作顺利,生活也还惬意的,我常常双休会和朋友一起去风景区骑车、去图书馆看看书、在家画画插画什么的。但我心里总有一种冷眼旁观的感觉挥之不去,仿佛自己在过着别人的生活,或者在假装过着一种生活。终于在去年想明白了一些事情,辞职并离开了那个美丽的城市,返回母校全心复习考研。
  我的自我情况介绍并不是想说明什么,只是一种事实的陈述。考上北师大一定也有非重点院校的、大学成绩不突出的、兼职考的,只是那不是我的情况,仅此而已。
  再简单说下选择北师大电影学的原因。
  相信能看这个帖子的人应该是对北师大电影学有了些了解和关注的,北师电影学理论研究方面还是数一数二的,这就明确了一点:进去之后肯定是往理论、学术方向发展会更好的。这一点喜欢电影的人要尤其注意,因为很多喜欢电影的都不爱看书,不喜欢理论,会怀抱着创作梦想,那么其实北师大电影学硕士并不是个太好的选择。其他关于学校专业就没什么好说的了,自己都可以查资料的。做决定的时候另一个重点就是自身因素。因为招的人少,今年的情况大概是每个方向招一个(学硕),往年的报录比在官网上也可以查到,应该说难度是不小的,因此报考它你需要有一个强大的信心,同时因为难上,也要做好落榜的准备。如果抱着“今年一定要上研”的想法的话,那么报考它的压力将非常大。
  选定了学校之后就开始搜集资料了。
  这也是我最感谢这个论坛、这个帖子的地方。这个长贴之前还有个更长的旧帖,里面积聚了从01年开始考北师电影学的人的经验,积累了很多有价值的资料,比如真题、知识点总结等等,全都可以免费得到,只要你耐心去看。我的专业课资料,除了指定的参考书是买的,其他全是从里面找到的,没有报过任何班,买过任何其他资料。这两个帖子里也有很多激励人心的考研故事,对你调整考研心态也绝对是有帮助的。这两个帖子这两年由于没有考上的学姐学长照看,渐渐冷了下来,而考试过几年就会有变化,所以近两年的经验就少些,比较可惜,去弥补这一点是我现在写这个帖子的主要动力。

相关话题/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