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二战北师大汉语言文字学考研之路

北京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10-11

  听到电话那头老师说:“你没问题,过了”,我的心情一直没能平静下来。像歌词里说的“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两年的考研征程终于落下帷幕,我等来了那个完美的句号。昨日种种还历历在目,一战失败后的痛苦不堪、二战过程中的矛盾纠结,现在想来如果是为了到达今天,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考研不易,如果有前人的经验和教训,这对于手里只攥着梦想和奋斗的考研人来说是莫大的幸运。我很幸运在考研路上遇到很多贵人,没有他们的指点和帮助,我不可能实现自己的北师梦。本着希望能给有意报考北师大文字学的学弟学妹们一点借鉴,我谈谈自己在考研中的一点经验和一些教训。

  一、关于英语
  英语来说,首先单词是基础,背单词是每天都必须完成的任务,直到考研前一天。我刚开始接触考研单词时,只觉得又多又杂,背了以后似乎没有效果,转眼就忘掉。后来听过一次考研英语讲座后,我开始按照记忆曲线来记单词。每天看100个,在上面标注重复的日期,以第一天算起,第3天、5天、7天、15天、30天都翻阅一次,按照日期来重复该重复的内容。开始时我是以看为主,之后越来越熟悉之后,就用卡片遮住中文部分,自己回忆单词的意思,如果暂时想不起来就立刻看中文翻译,加深印象。这种方法开始时效果不显著,但在后期会越来越好,同时也有个弊端,重复的日期有时会重合在同一天,也就是有时一天要看的单词量特别大,我也苦恼过,但还是坚持了下来。单词之外最重要的是真题,真题之中最重要的是阅读,“得阅读者得天下”,这句话说得特别正确。就英语来说,除了背单词,一战时我整个暑假的时间都花在了翻译真题中的阅读文章上,从97年到08年,每天下午翻译两篇,并工整地写下来。这不仅训练了阅读,同时也练了翻译。二战时因为已经很熟悉真题,我开始看张剑的英语阅读提高篇,将不懂的单词和词组划出来,分析其中的长难句,并且重复看,一段时间后单词量和句子的理解都有提高。将真题中的每一个单词、词组、长难句弄懂后,我将重心放在分析阅读题目的设置上,给每一个题目分类,在文章中划出与正确选项相关的句子,理清考点在哪。同时对错误选项也进行分析,弄清是张冠李戴、误解文意还是别的什么惯用的设置手段。如果真的分析通透了,拿到题目就能看出错误选项是哪几个,因为考研英语出题的干扰手段重复率特别高,这是我后面慢慢领悟到的。新题型我主要是做张剑的那本书,用铅笔做,考研前两个月开始,全部做完之后再擦掉重做。作文的话也是上考场前两个月开始训练,每天下午写一篇,逐渐归纳自己的模板。完型是投入产出很不成比例的一种题型,所以我没怎么做,二战时因为看的文章多了,有一定的语感,之后也能做到5、6分。

  二、关于政治
  政治的话,主要就是靠背,一战时我自认为是文科出身,很多相关的内容高中就学过,所以没有很认真地对待,最后只得了60来分,算是拖了后腿,这是血一般的教训。二战痛定思痛,考前半个月各种资料漫天飞,我来者不拒,通通咬牙去背、去理解。总之对于政治我用的是背这种最笨的方法,应该也是考研人最无奈最有效的方法。政治背过的内容有积累后,每天相应地做相关的选择题,能起到很好的巩固作用。我用的是肖秀荣的1000题,第一遍也用铅笔做,全部做完后擦掉重做。第二遍做完标出做错的题目,并在大纲解析中划出相关内容,之后重点看。第三遍着重做原先做错的题,加深印象,并且也节省了时间。政治复习我是从九月末开始的,太早开始容易把背过的东西忘掉,也浪费了时间。临近考试除了做选择题外,我也练了主观题,这有益于在考场上有做题的手感。原先听老师说过考研政治要将空白部分全部填满,这也算是一条经验吧,至少改卷老师不会觉得你无话可说。

  三、关于专业课
  最后是专业课的复习。北师大文字学的三门专业课是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以及语言学概论,其列出的参考书目在北师大研究生官网上都能查到。古代汉语我主要用的是王宁版的课本,真题也是主要以这个版本的古汉内容为出题方向。王力版的古汉,我重点是在文选的阅读和翻译上,其次是每个单元后古汉常用字的意义归纳,并着重看常用字的生僻字义,虽然真题还没有这个方向的题目,但有一定积累对翻译和成语的解字还是有用的。现汉我也是以北师大本校老师编著的《现代汉语》为复习重点,再辅以黄廖版本的《现代汉语》以及邵敬敏的《现代汉语通论》,后者很多内容对加深现汉理解很有帮助。语概也一样,以北师大岑运强老师的《语言学概论》为主,北大版的语概着重看最后三章,真题中有的题不好用岑版的内容组织答案,北大版的比较详细。对三门专业课的参考书,我第一遍是看,第二遍是写,即做笔记,将书上重点内容整理到笔记本上,这个过程比较耗时间,要注意时间分配。重点内容整理好后一方面加深了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另一方面也节省了看书的时间。参考书之外,最最重要的是真题。真题重复率有的年份很高,比如13年。我原先在网上找了很久,只搜集到一些零散的真题,后来有幸认识飞龙在天学长,学长那有97年开始十几年的真题资料和全部科目整理的要点难点汇编,这对我帮助特别大,省了不少时间也少走了很多弯路。有了真题就有了引导,既可以从中了解课本的重点,也可以知道老师出题的方向。真题我做了三遍,第一遍有些内容不清楚会打开书看看,第二遍则完全关上书回忆,最后一遍则主要以近几年的试卷为重点,练习做题速度。速度很重要,考场上心理紧张加上题目量多,时间很紧迫。所以,专业课要想取得高分就在于书本的熟练和真题的通透上,当然,心理素质也很关键。
  以上是我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学习方法因人而异,但如果能帮助学弟学妹们少走些弯路,这是我莫大的荣幸。有句话是“没有人会让你输,除非你不想赢”,下定了决心就风雨兼程,决心加信心加努力加正确的学习方法就能取得成功。


※来源:考研论坛

相关话题/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