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概况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 考研论坛/2013-11-14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概况
2006-08-14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师资力量比较雄厚,队伍结构比较合理。教研部现有教研人员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均为博士或在读博士),讲师5人(1名博士,3名硕士,1名双学士)。教师中50岁以上3人,40-50岁3人,30-40岁7人。3人任本校硕士生导师,5人任副导师。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现有行政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一个,开设全日制硕士学位生教育。在职研究生教育开设2个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公共政策专业。

教研部的学科建设结构比较完整。以公共管理大学科为核心,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详见附录),并且在教学和科研的实践中得到了不断检验与充实。

教学方面,教研部承担校内各主体班,包括进修班、中青班、公务员培训班、兄弟省市人事局长班等的主题与专题教学任务;同时承担校内及分教学点的各学历班次,包括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生、行政管理和公共政策专业在职研究生班、行政管理本科班、行政管理大专班等的系统课教学任务;一部分教员还承担了区县局党校的一些专题课教学任务。多年来,全教研部的各类课程教学效果良好,特别是2003年以来在校内进修班开展的“服务型政府”主题教学与研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教研部先后获校级优秀教学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称号1项。

科研方面,多年来教研部独立承担和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的国家级课题8项,省部级课题16项,成果受到学术界、政界和实业界的好评;许多论文在全国一级报刊登载或转载。教研部先后获得国家社会科学特别奖1项,北京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中央党校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思政研究会科研二等奖1项。在领导学、公共政策、非营利组织等领域,教研部都有在全国具影响的原创性理论或提法,引起国内学术界的注意与反响。另外,出版了二十多部学术著作,在国内学术界有一定的影响,同时还撰写了十几本校内用教材,个别教材具有全国影响。基于课题研究和教学需要,教研部先后开发了三十多个专题讲座,在校内外都有很大的影响。

教研部的学术活动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教研人员参加境外学术活动30余人次,访问学者7人次;同国内一些著名高校及行政学院都有较密切的学术联系;有数人担任清华大学、河南大学、广西民族学院等高校的兼职教授;有数人担任北京市区县及乡镇的顾问;有数人担任国内各类各级学会的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秘书长等职;有数人在全国各地、中央部委、部队、北京市各单位进行社会讲学,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有数人承担政府、企事业单位的评估咨询,不断扩展学术与实际相结合的领域。本教研部与社会学教研部共同成立了北京行政学院政府研究中心;本教研部是北京市领导科学学会的秘书处。

附录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学科体系
口号:研究政府 创新理论 转化成果 服务社会
品牌:领导资源开发
三个体系:
(一)理论体系 (二)学科体系 (三)课程体系
理念: 基础理论:

  1. 权力政治学
  2. 依法行政
  3. 行政文化与伦理

实体: 政府管理:

  1. 行政管理学
  2. 行政组织学
  3. 行政领导学
  4. 公共政策学
  5. 公共预算管理
  6. 公务员管理
  7. 政府间关系
  8. 行政监督
  9. 全球治理与地方治理
  10. 电子政务

运行: 公共管理:

  1. 公共管理学
  2. 城市管理
  3. 公共项目管理
  4. 公共政策分析
  5. 战略管理
  6. 危机管理
  7. 公共传播学
  8. 非营利组织管理
  9. 社区管理
  10. 公共经济学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中共北京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