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纲-比较文学原理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3-10-06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

《比较文学原理》考试大纲

一、适用的招生专业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二、考试的基本要求

1.了解比较文学学科的发展史,掌握比较文学的基本理论。

2.熟练运用基本理论,展开文本批评,既具有理论思辨能力,又具有精微的审美敏感度。

3.具备比较广阔的学术视野和敏锐的学术悟性。

三、试卷结构

总分:150分

题型:

1.简答题(50分)

2.论述题(30分)

3.辨析题(30分)

4.文本分析与评论(40分)

四、考试的主要内容与要求

主要内容:学科定位、研究方法、内部研究、学科通串、思潮流派比较、文化观念比较、当代理论与比较文学。

要求:

1.把握比较文学的学科定位,“世界文学”的基本内涵;比较文学的历史与现状;比较文学的对象、体系与方法。

2.把握文学范围内的比较研究:文类学基本理论与运用;主题学的基本理论、分类与进展;译介学研究与翻译实践,译介学基本理论,文学史与翻译,翻译研究的进展;形象学的定义、范围、基本理论与方法、形象学前景;思潮流派与比较研究;类型学基本理论与前景;比较诗学。

3.把握跨学科的文学研究:文学与其他艺术;文学与心理学;文学与宗教;文学与哲学;文学与科学。

4.把握当代文化理论与比较文学:后现代理论、文化人类学、阐释学、接受普理论、女性主义与比较文学、文化相对主义与比较文学。

五、主要参考书目:

陈惇、孙景尧、谢天振主编:《比较文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相关话题/大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纲-综合考试(英2)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英2)》考试大纲一、适用的招生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考试的基本要求《综合考试(英2)》是一门综合性考试,主要考察考生读、写、分析、评论等方面的实践能力,不但要测试考生的知识广度,同时也要测试考生的知识深度。《综合考试(英2)》考试涵盖英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0-06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纲-综合考试(英1)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英1)》考试大纲 一、适用的招生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二、考试的基本要求要求考生系统掌握英美文学、英美社会文化和语言学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要求考生熟练运用英语进行知识解答,具有较强思维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0-06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纲-综合考试(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西)》考试大纲一、适用的招生专业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二、考试的基本要求要求学生系统掌握拉丁美洲文学史,包括代表性作家及诗歌、散文与小说等主要作品的概况;系统掌握文化与跨文化交际的有关理论研究,以及西班牙100年的电影历史发展情况;系统掌握拉美经济的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0-06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纲-基础西班牙语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基础西班牙语》考试大纲 一、适用的招生专业 西班牙语语言文学 二、考试的基本要求 西班牙语语言基本知识扎实;能够运用所学的语言知识独立地解决问题和语言应用能力;从跨文化交际视觉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能力;语码转换的表述能力。三、试卷内容结构 (150分)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0-06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纲-基础日语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基础日语》考试大纲一、适用的招生专业日语语言文学专业二、考试的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作为考察考生是否具备攻读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日语水平的考试大纲,需要考生在日语音韵、语法、词汇、文字等方面的知识掌握和运用能力达到一定的水平和高度,要求考生在一定的时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0-06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纲-综合考试(日)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日)》考试大纲一、适用的招生专业日语语言文学专业二、考试的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作为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考试综合日语的考试大纲。要求学生对日本文学、日本概况、翻译三方面的语言运用能力以及相关知识的掌握能力达到一定的水平和高度。 三、试卷结构总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0-06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纲-基础韩国语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基础韩国语》考试大纲 一、适用的招生专业亚非语言文学(韩国语) 二、考试的基本要求参加本科目考试的考生应该具备扎实的韩国语语言基本功,具有较强的韩国语听、说、读、写、译能力。 三、试卷结构考试时间:180分钟总分150分:词汇、语法(50分)、阅读理解(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0-06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纲-基础法语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基础法语》考试大纲一、适用的招生专业法语语言文学二、考试的基本要求法语语言基本知识扎实;能够运用所学的语言知识独立地解决问题和语言应用能力;从跨文化交际视觉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能力;语码转换的表述能力。三、试卷内容结构 (150分) 1、填空、选择题等: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0-06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纲-基础俄语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基础俄语》考试大纲一、适用的招生专业俄语语言文学二、考试的基本要求本考试旨在考察考生是否具备攻读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俄语水平,主要考查考生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要求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在不参阅任何工具书的情况下独立完成答卷。三、试卷结构总分:15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0-06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纲-基础德语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基础德语》考试大纲一、适用的招生专业德语语言文学二、考试的基本要求要求考生较好地掌握德语专业本科毕业生中等以上的德语语言知识和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三、试卷结构总分: 150分题型: 1. 阅读理解:词汇理解、简答题、表达方式转换等;分值30分;2. 书面表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