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徐州北矿金属循环利用研究院介绍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免费考研网/2013-11-28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徐州北矿金属循环利用研究院介绍
2011-07-15


  徐州北矿金属循环利用研究院,原徐州国贸稀贵金属综合利用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先后隶属于国内贸易部、徐州市科技局、徐州市国资委,2010年4月兼并重组进入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同年10月更名为“徐州北矿金属循环利用研究院”,该院以有色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为核心主业,包括技术研发、贵金属生产与贸易、工程咨询与设计和冶金环保设备4大版块,目标是在5-8年内打造成为在有色金属循环利用领域国际一流的大型科研企业。2010年营业收入近1.0亿元,2015年将达到5.0亿元。

  建所以来,共完成科研项目100多项,承担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3项;获第46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发明博览会尤里卡金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20多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冶金、机械、材料、电子、石油、化工、物资回收等行业,为我国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院下设冶金研究所、贵金属事业部、环保所、材料所、测试所、冶金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综合部、人事部、党群处、财务部等二级部门。还拥有具有独立法人的《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杂志社。

  现有在职员工70余名,其中教授级高工4名,高级职称18名。该院目前占地27.8亩,正在进行搬迁建设,预计2012年12月份迁至徐州市经济开发区清洁园区,占地面积68.6亩,将建设10500m2办公楼、12500m2研发中心、6000m2湿法中试线、1500m2火法中试线、6000m2测试中心和12000m2环保产业。

  徐州研究院系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会员单位,国际贵金属协会会员单位,中国贵金属学会副会长单位,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单位。


主要科研成果

1、从失效汽车尾气催化剂中回收贵金属

  采用废催化剂分类、解体与预处理、火法-湿法富集、离子交换、连续萃取等技术从废催化剂中回收贵金属,贵金属浸出率可高达98%,同时实现贵金属与贱金属的分离与全组份循环利用。

2、从废铂(或钯)铼系催化剂中回收铂族金属

  采用“全溶—离子交换法”新工艺处理以氧化铝为载体的铂(或钯)铼系废催化剂。 铂的回收率>98%,海绵铂纯度≥99.95%;铼回收率>90%,纯度≥99.5%。

对于低含量钯系催化剂(含Pd 0.3‰)采用“载体溶解—氯化浸出—离子交换工艺”,钯收率>94%;产品纯度>99.95%。

3、从废钯—碳催化剂中回收钯.

  碳和氧气在一定条件下燃烧生成二氧化碳,使载体碳充分燃烧,金属钯富集在焙烧灰中;使用合适的溶剂使钯溶解进入溶液,提纯后得到海绵钯

4、废干电池无害化、资源化新技术

  本技术适合我国国情的,实现了废干电池有价成分的综合回收和无二次污染,产品附加值高,再生利用经济技术指标和工艺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5、废杂铝的无污染、资源化新技术

  首先采用染色法快速鉴别废杂铝并进行分类,然后采用新的无污染、资源化技术进行熔炼,获得满足国标的铝产品。

6、废铅酸蓄电池清洁处理技术

  开发了废铅酸蓄电池高效选别技术、含铅组份富氧侧吹熔炼技术、废铅酸蓄电池与原生铅精矿混合富氧熔炼技术等。环保指标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大大降低了废铅酸蓄电池再生过程中的二次污染。

7、含锌物料先进生产技术

  开发了钢铁行业电炉烟尘、铅锌冶炼渣先进富氧侧吹熔炼技术、含锌物料转底炉冶炼技术、含锌物料与含镍废料混合冶炼技术等。实现了铅、锌、贵金属、镍、铬、铁的多元素利用。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本文共2页12下一页

相关话题/北京矿冶研究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