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合肥学院工程硕士(环境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合肥学院 /2014-04-04

 一、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观念新、工程实践能力强,掌握固体废物处理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具有独立从事固体废物处理领域技术创新、研究设计、污染防治与综合利用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项目管理人才。

二、研究方向

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

三、学习年限

采取全日制学习,学习年限为2.5年。学生修完规定学分可以提前毕业,但最多只能提前半年;学生也可延期毕业,但最长不得超过5年。

四、培养标准

(一)能力要求

1、获取知识与信息能力:具有通过课堂、网络、实践和交流等方式获取知识、信息的能力,具有不断优化自己知识结构的能力。

2、应用知识的能力: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具有熟练地利用所掌握的知识、理论、技术和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固体废物处理的研究与应用能力(核心能力):熟悉不同的固体废物的特性,掌握研究、处理和利用固体废物的原理和先进方法,尤其要具有较强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促进固体废物资源化、能源化的能力等。

4、组织协调能力:具有在技术团队或工程建设组织中有效地与他人沟通、协作,并能够积极协调利用各方面关系及资源的能力。

5、开拓创新能力:具备固体废物处理专业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和技术创新的能力,特别是在课题研发中注重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素养和能力。

(二)素质要求

1、职业道德素质: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诚实守信,遵守工程伦理规范;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善于合作。

2、工程素质:掌握环境工程领域的研究方法,具备工程思维,善于发现问题,具有良好的循环经济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价值观,善于将固体废物处理的新理念、新技术用于生产实践。

3、人文素质: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熟悉企业文化。在工程实践中,能够用文化的、历史的、哲学的、美学的、心理学的眼光看待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以及人与机器的关系。

4、身心素质: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并能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顺境与逆境,自强不息。

(三)知识要求

1、专业知识具有系统的环境工程的理论知识和固体废物处理的专业知识等。

2、工具性知识:具有工程哲学和工程心理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并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的知识等。

3、经济管理知识:具有政治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工程管理学、企业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

五、培养模式与培养特色

(一)培养模式

借鉴德国经验,完善“双进双培”制度,建立校企联合培养、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建立企业参与的专业指导委员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全程参与人才的培养;采取“双教师”制和“双导师”制,高校教师与企业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国外高校教授和学校教师共同承担课程教学,每位学生至少有一位相关行业或企业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为指导教师;以能力系统化培养为核心,建立理论课程学习与实际工程实践紧密结合的模块化课程体系;以理论为基础,以实践为导向,以项目为纽带,校企共建培养环境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教学体系。

(二)培养特色

1、针对工程实践需求的培养目标。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培养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通过突出应用性和针对性的课程内容设置,采用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实践性的教学方法,以及来源于行业、企业生产实际的项目选题,以着力提高学生解决生产过程技术难题的能力,确保实现培养目标。

2、基于学习量(workload)的学分制管理模式。目前,国内流行的做法是以课时(教师课堂授课时间)为单位计算学分,这不能反映学生是学习主体的特点,我们借鉴德国的经验,以学生学习量(学时)为学分计算单位。学生学习量(学时)指教师授课和学生自主学习时间的总和。建立基于学习量的学分制管理,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自我发现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

3、强调项目载体的校企联合培养。创新“双进双培、双聘双挂、双联双促,“模块整合、实践导向”的培养模式,强调以项目为载体、真题真做,形成校企“协同创新、互利共赢”的联合培养机制。

4、突出中外合作培养的教育优势。利用学校长期国际合作办学的优势,尤其是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通过聘请外籍教师授课和选派学生到国外企业实践等方式,实行中外合作培养。

六、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根据国家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基本要求,制定固体废物处理专业硕士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学分计算办法见下表注。专业硕士需修满90学分,其中理论与实验教学38学分(公共必修课8学分、公共选修课5学分、专业必修课9学分、专业选修课12学分、学术活动4学分)、实践环节18学分(包括企业认知实习与岗位实践3学分、项目学习15学分)、毕业设计(论文)34学分。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学位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其余为非学位课程,学位课程合格成绩为75分,非学位课程合格成绩为60分具体课程设置、学分安排和教学进程见表一、表二。

 

 

表一:2.5年制专业硕士课程结构及学分、学时分配总表

课程(模块)类型

学分、学时

分学期教学进程与学分安排

学 分

比例

%)

其中实践学分

1

2

3

4

5

理论

与实验教学

公共必修课

8

21.1

6

2

公共选修课

5

13.1

2

3

专业必修课

9

23.7

4.5

4.5

专业选修课

12

31.6

4

8

学术活动

4

10.5

1

1

1

1

合 计

38

100

17.5

18.5

1

1

实践

环节

专业认知实习

1.5

8.3

1.5

1.5

专业岗位实践

1.5

8.3

1.5

1.5

项目学习一

4

22.2

4

4

项目学习二

5

27.8

5

5

项目学习三

6

33.4

6

6

合计

18

100

18

1.5

1.5

15

毕业

环节

毕业设计

(论文)

4

18 

12

合计

34

4

18

12

合计总学分:90

综合实践活动学分(18)占总学分的20%

19

20

20

19

12

注:①表中学时是指学生学习量(workload,含教师授课和学生自主学习时间),课时指教师课堂授课的时间,30学时(或16课时)折算1学分;实践活动每周折算1学分。②实践环节应根据环境工程领域的特点到相关企事业单位完成综合实践活动,内容应由浅入深、梯次安排,其选题要来于企业实践,既为了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合作学习,并尽可能解决企业中的实际问题

 

 

表二: 2.5年制专业硕士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

模块

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课时)

分学期安排(学分)

备注

1

2

3

4

5

考核

方式

组织单位

1、工程计算(数理统计、最优化方法、计算方法)

696

4

2

考试

学校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32

2

考查

学校

合计

8(128)

6

2

1、自然辩证法

118

1

考查

学校

2、外语及跨文化交际

464

2

2

考试

学校

合计

5(82)

2

3

1环境工程经济学

1.524

1.5

考试

学校

2、现代分析技术

348

3

考查

学校

3、环境规划与管理

232

2

考试

学校

4、、环境工程学

2..540

2.5

考试

学校

合计

9144

4.5

4.5

课 

1、环境标准与工程设计技术规范

232

2

考试

学校

2、固体废物的热处理技术

232

2

考查

学校

3、城市生活垃圾管理

232

2

考查

学校、企业

4工业废料与特殊垃圾处理技术

232

2

考查

学校、企业

5、农业废物处理工程

232

2

考查

学校、企业

6、可再生能源应用与能源技术

232

2

考查

学校、企业

7、土壤生态修复工程

232

2

考查

学校、企业

8、环境风险分析与评估

232

2

考查

学校、企业

9、清洁生产

232

2

考查

学校、企业

10、环保设备设计与制造

232

2

考查

学校、企业

11、固体废弃物处理的工程设计

232

2

考查

学校、企业

12、环境材料

232

2

考查

学校

13、环境决策理论与方法

232

2

考查

学校

14、环境评价的理论和方法

232

2

考查

学校、企业

15、项目管理与评价

232

2

考查

学校、企业

合计

12(192)

4

8

学术活动

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讲座

第二课堂学术活动

4

1

1

1

1

考查

学校、企业

合计

4

1

1

1

1

实践环节

专业认知实习

1.5

1.5

考查

企业、学校

专业岗位实践

1.5

1.5

企业、学校

项目学习一

4

4

考查

企业、学校

项目学习二

5

5

考查

企业、学校

项目学习三

6

6

考查

企业、学校

合计

18

1.5

1.5

15

毕业

论文

设计

选题应来于企业的生产实际,尽可能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并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毕业论文(设计)开题

毕业论文(设计)创作

完成

毕业

论文

设计

综合

评价

企业、

学校

合计

34

4

18

12

总计

90学分

注:①表中学时、课时计算方法同表一②外语及跨文化交际模块设置高级英语(2学分,为过英语六级考试服务)、英语口语训练与跨文化交流(2学分)、专业英语(2学分)、基础德语与跨文化交流(2学分)四门课程,学生从中任选4学分。其中,选修专业英语可冲抵专业选修课2学分。③专业选修课任选六门课程计12学分,并将根据实际需要对选修课程进行适时调整。④学生听一场学术报告或参与一次学术会议计0.25学分,参与此类活动不得少于2学分;第二课堂学术活动学分按照《合肥学院第二课堂活动学分计算办法》执行。参与学术活动获得的超额学分可以冲抵专业选修课2学分。项目学习的选题应來于实际,内容应由易到难,梯次安排,采取“双导师”指导制。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必须來于生产一线,真题真做,“双导师”指导,其形式包括产品设计、工艺设计、研究论文、研究报告等。

七、导师职责

学校依托企业形成校企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的教师联合体。在课堂教学中实行“双聘”制(既聘请国内外大学或企业的专家共同研发课程,又聘请国内外大学或企业的专家担任授课教师);在实践教学和毕业创作环节实行“双导师”制,由学校教师和企业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共同指导。

(一)学校导师职责

学校导师主要负责硕士研究生的基础理论课程的教学,并与企业导师一起共同承担相关课程的实验指导以及项目学习和毕业论文与设计的指导。学校导师要主动与企业导师保持联系,密切配合,共同探讨人才培养问题和专业技术问题。

(二)企业导师职责

企业导师主要负责硕士研究生在工程技术实践中的能力培养以及部分课程的教学工作,并与学校导师一起共同承担学生项目学习和毕业论文与设计的指导。同时,企业导师也要积极与学校导师保持联系,共同探讨专业技术问题和人才培养问题。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

学生完成了毕业设计(论文),并修满规定的学分,经专业指导委员会审核认定可以毕业的,发给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程类别环境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

相关话题/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