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新疆大学研究生院概况

研究生院 免费考研网/2006-06-06

2005年2月24日,自治区编委批准新疆大学研究生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先行成立,4月2日正式挂牌,新疆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从此迈向新起点。


    新疆大学创办于1924年,位于巍巍天山脚下,座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是目前新疆办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学科门类最齐全、科研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大学,是新疆唯一一所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的百所"211工程"大学之一, 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大学,是教育部与自治区"区部共建"高校。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同志为新疆大学现任名誉校长, 自治区副主席刘怡为新疆大学研究生院现任名誉院长。

    新疆大学分校本部、北校区、南校区三个校区,共占地2464亩,建筑面积近80万平方米。校园网是中国教育科研网新疆地区主节点,数字化图书馆为新疆第一流,已建成大型仪器设备等优质资源的多层次开放共享体系。校园楼宇林立、树木葱茏,绿草如茵,碧水轻幽,环境优美清新,文化底蕴深厚,是读书治学的胜地。
    新疆大学研究生院依托学校18个学院、2个直属系、8个研究所、3个教学研究部、3个教学实践中心、2个国家重点学科、7个自治区重点学科,6个"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个国家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1个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现有64个硕士点,有公共管理(MPA)、工程硕士(5个方向)、高校教师(8个专业)等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专业类别;有 5个博士点、3个博士后流动站。
    学校现有教授127人,副教授645人。有硕士生导师320人,博士生导师32人,国家及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6人。获得了国家"****"特聘教授岗位。学校现有在校硕、博士研究生1480余人,占自治区的50%。有良好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建设平台和科研支撑条件。

    新疆大学从1978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是我国恢复研究生招生后首批招收研究生的高校,已为国家、自治区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专门人才。1999年被评为"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是自治区唯一获此项殊荣的高校。新疆大学研究生院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二十余所大学研究生院建立了实质性对口支援合作关系,并于2004年11月5日揭牌成立了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新疆大学分院。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的高度重视支持下,新疆大学正在逐步实现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实验资源、管理思想等优质资源最大限度的开放共享,广泛合作。

    目前学校获得的纵横向科研项目和经费数均占自治区的50%。为青年学子服务边疆,建设新疆,参与西部大开发,提供广阔天地。新疆大学研究生院恪守诚信、严谨、博学、创新之理念,注重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并重,着力打造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构筑高水平科学研究之坚实基础,强调学科建设立足新疆,服务地方,体现特色,争创一流;人才培养注重社会责任和科学精神的培养,着力为新疆大学振智力长策,御西部开发,建成国内先进、国际知名、开放式教学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名校行列的总体目标蓄造坚实基础。

    新疆大学研究生院直属新疆大学,机构包括:院办、学位办、专业学位办、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研究生培养管理办公室。同时与新疆大学"211工程"办公室、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新疆大学分院合署办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挂靠新疆大学研究生院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