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21年我校喜获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16

(社会科学处消息 通讯员 王浩 宋昊泽)近日,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2021年度重大招标项目和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陆续公布,我校共有三位专家申报的课题获批立项,立项数量在天津市属高校中排名第一。
欧洲文明研究院侯建新教授的《中古中国与欧洲文明比较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2021年度重大招标项目,资助经费为80万元。本次历史问题研究专项共有20个单位的22个课题立项,侯建新教授的项目是我市唯一立项课题。政治与行政学院佟德志教授的《美式民主的理论悖论与实践困境研究》、张三南教授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民族国家与多民族国家的重要文献整理及当代意义研究》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经费均为80万元。我校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数量在全部立项单位中排名第34位,在全国师范类院校中排名第7位。
侯建新教授的课题《中古中国与欧洲文明比较研究》视野宏大,贯通中西。该课题的研究团队以欧洲文明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的骨干教师为基础,汇集欧洲史和中国史各领域专家,以问题为导向,梳理国内外学术界普遍关注的热点,旨在打破中国史与世界史之间的学科壁垒;加深国人对欧洲文明的理解,同时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历史地位,推动中国文明与欧洲文明间的比较和互鉴。
佟德志教授的课题《美式民主的理论悖论与实践困境研究》,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理论与实践、历史与逻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对美式民主的困境做全面剖析,深入分析其内在机理和发展趋势,重点分析美式民主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领域的理论悖论与实践困境,该研究有助于我们破除美式民主迷信,反思美式民主困境,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自信。
张三南教授的课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民族国家与多民族国家的重要文献整理及当代意义研究》,致力于全面整理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四位经典作家关于民族国家与多民族国家的重要文献,挖掘提炼其所蕴含的理论价值和当代意义,为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国家学说研究,充实经典著作文本研究工作,贡献兼具专题性和系统性的经典论说与思想启示。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现阶段人文社科类项目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代表国内最高研究水平,我校历来重视高级别项目的前期培育、申报组织和全过程管理工作,力争用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助力我校各学科的高层次发展。


编辑:魏晋雪

相关话题/文明 欧洲 社科 基金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