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安医学院临床医学(全科)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试行)

西安医学院 /2014-09-03

 

为培养服务于基层的高层次应用型全科医学人才,根据“服务需求、突出特色、创新模式、严格标准”的指导思想,特制订西安医学院临床医学(全科)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是为基层医疗机构培养掌握坚实全科医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研究方法,具备较强临床分析和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以维护和促进健康为目标,向个人、家庭和社区居民提供综合性、协调性、连续性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具有较强的职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际沟通能力。

2.掌握坚实的科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全科医疗的的诊疗思维模式,能够运用全科医学理念指导医疗卫生服务实践,具备基层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慢性病管理和健康管理等服务能力。

3.能够结合全科医学临床实际,学习并掌握临床基本科学研究方法,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

4.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学术论文和文献资料。

三、培养方向

根据培养目标的要求,选择实用性强、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设置以下研究方向:

1.内科常见病的诊疗研究

2.慢性疾病管理及干预研究

3.基层医疗单位合理用药研究

四、培养模式及学习年限  

经由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录取的临床医学研究生,学习年限不少于三年。在职医师申请临床医学(全科)硕士专业学位按国家有关政策执行。

研究生的培养采取导师负责的指导小组培养模式。指导小组由学校、联合培养基地遴选出3~5名硕士生导师组成,由指导小组对研究生的课程学习、临床实践能力培养、考核及学位论文等进行具体安排和指导。研究生导师遴选主要从具有丰富临床实践经验、副高以上职称的内科、急诊科、外科、老年病学、妇产科、儿科及社区全科医疗知名专家中产生。

五、课程设置

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学分制。本学科研究生在校期间至少修满52学分,其中学位课程23学分,临床能力训练21学分,社区卫生服务能力训练6学分,参加学术活动(包括听取学术报告和做社区健康教育)2学分。学位课程考试或考查合格者可获得相应学分。临床实践训练全部完成后,组织毕业综合考试,考试合格者可获得相应学分。

1.学位课程学习(6个月)  23学分

2.临床能力训练(21个月)  21学分

由临床导师根据要求进行临床实践能力培养,采取各科轮转的方式。其目的是掌握临床各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处理;常见急、危重病症的紧急救治原则;各科基本技能操作;强化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全面提高诊疗水平。   

3.社区卫生服务能力训练(6个月)  6学分

主要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通过参加社区医疗和管理活动,使其树立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社区为基础的理念,掌握社区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和处理方法;健康档案的建立与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社区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传染病的报告与处理。

4.学术活动  2学分  

在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能力训练期间,穿插进行专题学术讲座及健康教育讲座。在校期间参加学术讲座8学时,0.5学分。在医院训练期间参加医院组织的讲座8学时,0.5学分。在社区服务中心训练期间参加学术讲座8学时,0.5学分。给社区居民进行健康教育讲座2次4学时,0.5学分。

六、学位论文

临床医学(全科)硕士专业学位申请者在临床科研能力训练中学会文献检索、收集资料、数据处理等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培养临床思维能力与分析能力,完成学位论文。

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要求:

(1)论文应紧密结合临床实际,以总结临床实践经验为主; 

(2)论文形式可以是临床诊疗方案研究报告、病历分析报告等;

(3)论文应表明申请人已经掌握临床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七、学位授予

在学习期间修完所要求的全部课程,取得相应学分者,准许参加专业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达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硕士专业学位条例要求者,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

 西安医学院   

2011年12月15日

相关话题/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