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动物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西北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9-02

动物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2年5月修订)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育工作的动物学专业人才。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与严谨学风,具有勇于追求真理和献身科学、教育事业的敬业精神。

2.具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掌握坚实的动物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至少能用一门外国语熟练地阅读、翻译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具有较强的写、听、讲能力;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

3.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能独立从事动物学及其相关方向的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

4.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体魄。

二、研究方向

1.动物生物多样性研究

应用形态学、分子生物学、动物地理学和保护生物学等多学科理论与方法,研究动物分类、分布及系统发展,动物区系特征,动物生物多样性的保育策略。

2.动物资源研究与管理

应用动物生态学基本原理与方法,研究经济动物的生活策略、种群动态、分布规律、群落和生态系统结构;研究经济动物的科学管理方案及其效益。

3.动物生理生态学

应用组织学、生理学、生态学、现代生物技术等理论与方法,研究动物类群生态学特点与生理学特征、环境因子对动物生理机能的影响及机制;研究生物活性物质的药理、毒理作用。

三、学习年限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的学习年限一般为2-3年。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业者,由硕士研究生本人在毕业前一年的10月上旬提交延期申请,经导师同意,学院分管领导审核,研究生处批准,可适当延长学习时间,但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4年。

攻读硕士学位的学习时间以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各占一半,课程学习一般在前三学期内完成。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硕士研究生课程采用学分制,学习期间必须修满总学分32学分以上。课程分必修课、选修课和补修课三种。必修课包括公共课(外国语、政治理论课)、基础理论课和专业课;选修课包括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课程安排1-3学期。

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

五、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

1.文献阅读

结合学位论文,完成相关的文献检索,撰写文献综述1篇。

2.学术活动

三年内听取学术报告不少于5次;结合科学研究,作学术报告1次;三年内公开发表与本专业方向有关的论文1篇(不含增刊、论文集)。

研究生申请毕业答辩时上交《陕西理工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记录表》、《陕西理工学院研究生学术报告登记表》和发表论文原件(或复印件),学院进行审核并上报研究生处复核认定,作为能否参加学位论文答辩的条件之一。

3.社会实践

协助导师参加教学实践工作,完成16学时以上的教学任务,包括实验课教学、作业批改、辅导答疑、野外实习等。

社会实践活动由活动主办单位提供书面证明。教学实践活动由研究生填写《陕西理工学院研究生教学实践情况考核表》,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学院考核。合格者方可获得相应学分。

六、考核方式

1.课程考核:研究生课程的考核方式可采用不同的形式,但一般应有一定量的笔试。公共课及基础课以笔试为主。专业课采用笔试和专题学术报告相结合的方式,重在考核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把握能力及其应用基础理论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

2.中期考核:研究生入学一年半后,进行中期考核。由学科点组织有关教师成立中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学位课程学习、毕业论文准备、专业知识与技能、国内外研究动态了解等方面进行检查和考核。考核合格者进入下一个培养阶段;不合格或完成学业确有困难者,劝其退学或肄业处理;成绩优秀的研究生给予奖励。

3.毕业考核:毕业前由研究生导师、学科点、学院对研究生三年来的学习工作情况做出评价。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学位论文工作,培养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培养发现问题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

1.论文选题

研究生第二学期末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广泛、系统、完备的查阅文献和研究资料,确定具体研究课题。研究课题应具备科学性、创新性和可行性,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及国家政策导向,力求和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接轨。毕业论文选题由导师小组负责审核。

2.开题报告

研究生选定研究课题后,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内容应包括:本课题国内外研究情况综述;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试验方案及其可行性分析;课题的创新性;计划进度、预期进展和成果;与本课题有关的工作积累、已有的研究工作等。开题报告应在学科范围内公开宣讲,并广泛征求意见,经硕士点审定通过后,报学院、研究生处备案。

3.科学实验

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及导师小组的指导下由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论文的工作量要饱满,用于论文工作的时间不少于一年。研究生至少两周向导师或导师小组汇报一次研究进展情况,每学期进行检查。研究生应以严谨的态度从事科学研究,获得的实验数据应及时整理与分析,不得随意修改和编造实验数据。

4.论文写作

论文要求资料可靠,理论正确、思路清晰,对所研究专业和方向的最新成就有所了解,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的见解,并在该研究方向上有新的研究成果。论文书写必须符合《陕西理工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要求》。

5.论文答辩与学位申请

研究生完成所有培养环节后,方能申请论文答辩。研究生的论文评阅、论文答辩、学位申请等环节按《陕西理工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等相关文件中的规定执行。

八、培养方式与方法

1.导师负责制

实行导师负责制。在以导师为主的同时,建立导师小组,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小组由3人组成,全面负责研究生培养工作。

指导教师要教书育人,关心研究生的成长;研究生要尊敬师长,虚心学习,积极进取,做到教学相长。

研究生入学后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严格按照本培养方案填写《陕西理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计划》,经硕士点全体导师集体审定后,在第一学期结束前报学院和研究生处备案。研究生的培养计划是指导教师指导研究生学习的依据,也是对研究生毕业和授予学位进行审查的依据。培养计划确定后,研究生和指导教师均应严格遵守。

2.产学研联合培养

在校内修读课程学分,到“产学研”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开展科学研究并完成学位论文。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自身优势和特色,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动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

性质

课程类型



课程编号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1

2

3

4

考试

考查
















全校公共必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107200A01

2

36













学校

统一

安排


自然辩证法概论

107200A03

1

18














第一外国语(英语)

107200A04

4

136














专业共同必修课

生物科学研究方法

071001B01

3

54













实验9


动物系统与进化

071001B02

3

54













实验18


保护生物学

071001B03

2

36
















研究方向必修课

昆虫系统学

071001C01

2

36













实验18


种群生态学

071001C02

2

36













实验18


高级生理学

071001C03

2

36













实验9


























实验数据处理与统计分析

071001D01

2

36
















双翅目学

071001D02

2

36
















分子生物学

071001D03

2

36













实验18


动物细胞生物学

071001D04

2

36
















科技英文写作

071001D05

2

36
















高级生态学专题

071001D06

2

36
















有害生物综合治理

071001D07

2

36
















生理学实验技术

071001D08

2

36













实验24


公共选修课

中国传统文化概论

107200D01

2

36







































补修课

动物学实验技术

071001E01



36













不记学分


普通动物学

071001E02



60














实践环节

文献阅读、学术活动、社会实践活动



2


















注:1研究方向必修课按研究方向选修2-3门,专业选修课选修4-6门,公共选修课选修1门。

2.必修课应完成20学及其以上的课程学习,选修课应完成8学分及其以上的课程学习。教学实践环节为必须完成的教学环节。




相关话题/理工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郭莹
    基本情况姓名郭莹性别女出生年月1966.10学历本科学位工学学士职称教授电话手机:**电子邮箱gyzhitu@163.com个人简介:陕西理工学院教授,1990年毕业于原陕西工学院机械制造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主要从事“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绘图”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公开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0余篇,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杜宇波
    基本情况姓名杜宇波性别男出生年月1963.10职称副教授电话手机:**办公室:0916—**电子邮箱dyb**@yahoo.com.cn个人简介:陕西理工学院副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机械电子工程方向硕士生导师。毕业于陕西理工学院,工学学士。主要从事精密切削、测控技术以及机械设备检测与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杨永平
    基本情况姓名杨永平性别男出生年月1956.9职称教授电话手机:**办公室:0916—**电子邮箱Yyp73418@163.com个人简介:陕西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陕西省工业自动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汉中市自然科学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汉中市中小企业职称评审委员会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张政武
    基本情况姓名张政武性别男出生年月1969.9学历本科学位硕士职称副教授电话**电子邮箱zhzhw256@126.com个人简介:陕西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机械设计及理论方向硕士生导师。2007年获西北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学位。主要从事图学理论、计算机视觉、现代新型机械设计方面研究工作。开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邓方安
    基本情况姓名邓方安性别男出生年月1963.12学历研究生学位博士职称教授电话手机:**办公室:**电子邮箱dengfangans@126.com个人简介陕西理工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教授,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汉中市政协副主席,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硕士生导师。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理学院,博士。中国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宋春明
    基本情况姓名宋春明性别男出生年月1971.2学历研究生学位工学硕士职称副教授电话手机:**电子邮箱Songchm@163.com个人简介:陕西理工学院副教授,1995年毕业于原陕西工学院锻压专业,2007年5月获西北工业大学工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绘图”“Solidworks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孙志学
    基本情况姓名孙志学性别男出生年月1973.7学历研究生学位工学硕士职称副教授电话手机:**办公室:0916—**电子邮箱sxlgszx@163.com个人简介现任陕西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陕西省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理事,陕西省首批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陕西省知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王保民
    基本情况姓名王保民性别男出生年月1959.8职称教授电话手机:**办公室:0916—**电子邮箱jdxgyxx@163.com个人简介:陕西理工学院机械学院教授,人事处处长,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硕士生导师,陕西省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负责人,陕西省精品课程《机械原理》课程负责人,2010年被评为陕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傅明星
    基本情况姓名傅明星性别男出生年月1958.7学历研究生学位工学博士职称教授电话手机:**办公室:**电子邮箱mxfu@263.net个人简介陕西理工学院教授,陕西理工学院副校长,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工学博士。主要从事机电控制及其自动化、制冷系统优化设计教学与研究工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赵峰
    基本情况姓名赵峰性别男出生年月1979.6学历研究生学位理学博士职称副教授电话手机:**电子邮箱hfengzhao@yahoo.com.cn个人简介:陕西省工业自动化重点实验室副教授,机械电子工程方向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理学博士。主要从事信息传输与处理,测量与控制等方面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