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4年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考研复试信息

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 /2014-09-03

   根据陕招办《关于做好200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陕招办[2009]9号)精神,结合今年国家下达的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计划、导师队伍和科研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复试录取工作的原则是:
       (一)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坚持统筹兼顾,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生源结构的原则;
       (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二、组织机构
       (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周胜利
       副组长:符绿化、刘举鹏
       成员:褚恩义、吕巧莉、王运星、侯苹
       (二)学科复试小组
       组长:周胜利
       副组长:符绿化、刘举鹏
       成员:褚恩义、盛涤伦吕巧莉侯苹等
       秘书:吕云霄
       (三)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政策咨询、调剂、复试、录取和报送资料等日常事务的办理。
       三、复试
       (一)调剂及资格审查
       1、我所硕士点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为7名,考生中符合国家教育部复试分数基本要求的线上生源有5人,还须调剂2名考生,调剂的程序按省招办的规定执行。
       2、进行考生报名资格审查,主要核查考生本科阶段所学专业、报考信息、《准考证》、应届毕业生的学生证、往届生的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调剂表以及试卷等。
       (二)复试办法
       1、复试的内容(总分为300分)
       复试应重点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专业知识水平、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专业课测试(笔试,100分),根据我所专业研究方向选择《火工品设计原理》作为复试科目,时间为2小时;
       综合测试(笔试,100分),包括汉译英(50分)和综合知识(50分),时间为2个小时。
       英语听说测试(50分),包括听力测试(20分)、口语测试(30分),按照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外语(非外语专业)要求进行。
       综合面试(50分),时间为20分钟,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所应具备的知识掌握情况和科研实践能力,了解考生的政治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工作态度以及对党和国家现行政策的学习和看法等情况,面试时由学科复试小组成员提问,考生回答,现场评分。
       2、复试工作的程序及要求:
       (1)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进行复试试题的准备工作,按规定的程序密封试卷和保存试卷,复试试卷属国家机密件,应确保试卷的安全。
       (2)对学科复试小组和办公室人员进行政策培训,落实责任,提高服务意识,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优秀人才。
       (3)复试的时间、地点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通知考生本人。
       (4)复试成绩为各项目测试分数的总和。复试结束后由招生办工作人员填写《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单》。
       (5)调取考生有关政审材料,进行思想品德表现和工作学习经历等情况的审查。
       (6)组织体检。
       四、录取办法
       (一)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其中复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的40%,初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的60%。
       (二)录取时综合考虑考生的政治思想和现实表现、统考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本科期间成绩、体检结果等,并遵循以下原则:
       1、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以录取;
       2、思想品德素质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以录取。
       (三)学科复试小组评议,确定拟录取名单,经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在所内向考生公示三天。若公示结果不影响录取,向省招办上报拟录取名单及有关统计表和资料。
       五、复试录取工作日程
       4月16日前,成立组织机构,拟定复试录取办法并上报,进行调剂和试题准备等;
       4月20日下午,专业课测试和综合测试;
       4月21日上午,体检;
       4月21日下午,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面试;
       4月28日前,确定拟录取人员名单并进行公示;
       4月30日,网上报送拟录取情况统计表;
       5月中旬,按照省招办的安排,确定并报送拟录取库及统计表、接收外单位二志愿考生调剂表等;
       5月31日,发放录取通知书。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