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博士招生】2017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规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0-28

西安光机所2017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规程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年相关文件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实施细则》(校发招字〔2013127号)的要求,本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规范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特制定本规程。

一、指导思想

复试将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研究所坚持“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察、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招生原则。

二、组织管理

1.本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

2.各学科组均由3-5名博士生导师组成面试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

三、复试分数线、复试时间

1.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必须符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关于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分数线的公告”中对各初试科目的相关要求。

2. 复试时间:426-27日。

四、复试原则和办法

1.凡拟录取的考生均应参加复试。

2.复试以面试形式开展,包括对综合素质、专业知识及英语能力的考察。

3.复试成绩=专家面试成绩×(80%+英语测试成绩×权重(20%),专家面试成绩和英语测试成绩均为百分制。

4.统考生考试总成绩 = 初试成绩 ÷ 3 × 权重(50%+复试成绩×权重(50%

5. 硕博连读考生总成绩 = 初试成绩× 权重(30%+复试成绩×权重(70%

五、复试内容

(一)综合素质考察

考生需于426日提交的材料如下:

1、政治审查材料(密封并加盖公章)一份(见附件),应届硕士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非应届硕士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本所职工及硕转博考生无需提交政治审查材料。

2、考生个人简历(见附件),按格式认真填写,手写或打印均可。个人简历中严禁填写涉密信息,并附考生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的复印件。

3、硕士毕业证和硕士学位证原件(应届毕业生须携带学生证等证明自己学籍的证件)。

4、硕士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硕士成绩单。

5、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

6、其他能证明本人科研能力且有价值的辅助材料。

以上2-6材料复印件按序装订成册,届时提交一份。

复试时要求考生首先对上述材料做出陈述,复试专家组将根据考生的个人陈述及问答表现评定综合素质能力考核的成绩。

(二)专业知识考察

主要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深度、广度以及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潜在科研能力等。

(三)英语能力考察

主要考察考生运用外语知识在交流和科技英语阅读写作等方面的能力。以面试方式进行。

(四)体检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参加统一组织的身体健康检查。本所职工入职时已参加过体检的考生需提前告知研究生部,由研究生部核实后可不用参加体检,硕博连读生无需参加体检。

2.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进行。

六、录取

1.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考生复试成绩、初试成绩、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成绩、工作业绩等,最终确定录取名单。

2. 资格审查不合格、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者无论最终总成绩高低,一律不予录取。

七、公示与争议解决办法

1.拟录取考生名单在复试工作全部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在西安研究生部主页对外公布,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

2.考生如果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需于拟录取名单公布后2个工作日内向我所招生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经同意后予以复核,并于3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答复。

3.投诉和监督举报电话:029-88859136

八、调剂

我所2017年不接受调剂生。

本规程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负责解释。

 

                   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生部

                             2017年418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