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山东理工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事件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06

近日,经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推荐、学校领导初审,从全年校园重大新闻事件中,推选出15条候选条目,在学校官微组织投票推荐。根据推荐情况,并报请学校领导审核确定,山东理工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事件发布如下:
1.“人才优先战略”成效显著,150名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和青年博士加盟山理工
1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受聘为我校****。10月21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11月29日,我校作为山东高校唯一代表参加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就高校职称自主评聘情况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12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受聘为我校顾问教授。12月24日,国家****基金获得者杨凤堂教授受聘为我校****。2021年,共有150名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和青年博士加盟山理工,41人入选高层次人才“双百工程”。
2.17个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才培养迈出新步伐
2月10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1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我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达到17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本年度,学校先后与淄博市教育局、科技局共建淄博电子信息产业学院,与山东金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建金谷现代矿业技术产业学院等,不断打造政校企共商共建共享人才培养共同体。
3.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学校开展常规巡视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3月5日至6月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学校开展常规巡视。8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学校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高水平大学建设等紧密结合,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标本兼治,推进规章制度废改立释,制定、修订校级层面规章制度102项,废止85项,以巡视整改实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果,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4.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3月25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通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打造了“五个一”工作体系,明确党委领导班子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7+7”学习教育模式,累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728场,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成重点工作、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通过联系师生“大走访”、师生难题“大排查”,推动服务师生质量“大提升”,累计办理服务师生实事项目358项,其中学校层面重点实事项目40项,着力为师生打造温馨家园。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广播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全会报道,认真学习全会公报,通过各级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等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指导高水平大学建设。
5.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7月1日上午,我校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以及新媒体等形式,即时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共同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7月23日,由我校作为合作单位拍摄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我的父亲焦裕禄》在全国上映,反响强烈、广受好评。此外,学校还通过组织开展党旗在校园高高飘扬、入党宣誓、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主题宣讲、各类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及网上宣传教育等11大项活动,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6.山理工学子在各大竞赛中获奖数量再创新高
7月3日至17日,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在青岛举行,我校23名学生代表山东省大学生参赛,获1金2银2铜,创造了我校参加该项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2021年,山理工学子在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各类比赛中,荣获国家级重点赛事奖励277项,创历史新高。
7.校城融合取得丰硕成果
7月5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表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我校服务社会办公室作为唯一一所高校单位喜获“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标志着我校服务社会工作取得重大成就。7月9日下午,由我校齐文化研究院和淄博市齐文化研究院合作完成的9卷本近300万字乡土文化读本——《文化淄博丛书》首发仪式在淄博市图书馆举行。该丛书对于提高学校文化引领社会发展能力,深度打造齐文化品牌,增强山东文化软实力等均有着重要意义。9月9日,学校与张店区“深化校城融合 赋能未来发展”签约仪式举行,携手打造“四平台”“四高地”。“一人双岗”计划深入落实,478名“科技副总”奔赴厂矿企业,解难题、作贡献,赋能淄博产业发展。
8.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54位
8月18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校易维明教授团队申报的重点基金项目“生物质温和催化热解耦合分级提质制取液体烃类燃料的基础研究”获批,实现了我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申报的历史性突破。9月2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名单,我校立项项目22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4项,青年项目7项。立项数并列全国高校第54位、山东省省属高校第2位。
9.实施优势学科强化战略,组建两大聚焦协同中心
8月19日,学校印发《山东理工大学优势学科强化建设实施方案》,大力推进优势学科强化战略,组建机械工程学科、农业工程学科两大聚焦协同中心,由校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坚持目标导向,优化政策机制,汇聚人力财力,聚焦优势学科,着力引育高水平人才、争取高水平项目、产出高水平成果、建设高水平平台,提升学术贡献和社会贡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科建设重点突破,向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发起冲锋。
10.“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发布
10月25日,学校印发《山东理工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总体目标、发展方略和重大举措,提出了五年的奋斗目标,设计了“突出根本任务,加大第一动力,实施两大战略,优化四大体系”的发展方略,制定了落实的“九大举措”。11月12日,学校党委在全校范围深入开展“奋战‘十四五’,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通过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浓厚干事创业氛围。12月28日,出台了十项专项规划,形成了一体推进、相互支撑的规划体系,绘就出山东理工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相关话题/文化 学科 本科专业 教育 党委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联合认证
    新闻网讯6月21-22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联合考查专家组一行6人对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进行了专业联合认证现场考查工作。湖南大学杨旭静教授担任联合组长,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专家组由天津大学夏淑倩教授和郑州大学陈卫航教授组成,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晓林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吕传毅受邀出席第十八届齐文化节并作主旨发言
    本网讯 三千年泱泱齐风,八百载海内名都。12月10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临淄区人民政府、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第十八届齐文化节暨第十二届齐文化博览会,在淄博临淄齐文化博物院开幕。我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受邀出席开幕式,并以“风起东方辉映华夏”为题作了主旨发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我校新增4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新闻网讯近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了2020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全国高校共有305个专业通过认证。我校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软件工程4个专业名列其中,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为6年。此前,纺织工程、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3个专业先后通过了2018、2019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我校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在线专题培训会
    本网讯 11月30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办的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专题培训会在北京举行。培训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我校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设立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出席,校教学专委会成员,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数据采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我校13个学科入选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
    新闻网讯5月26日,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我校共有13个学科上榜,其中11个学科排名较2020年有所提升,5个学科2021年新增上榜,上榜学科总数位居全国并列第67位,比2020年提升21位。我校13个上榜学科分别是:数学、化学、电力电子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交通运输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线上考查
    本网讯 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按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11月8日至10日,由北京工业大学关宏志教授任组长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4人,对我校交通运输专业认证进行线上考查。8日上午,专家组线上考查视频见面会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专家组成员,校领导吕传毅、刘国华、魏修亭出席会议。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土木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本网讯 10月20日至23日,由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刘毅教授任组长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4人,受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派,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认证进行现场考查。21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杏园宾馆北楼二层会议室举行。专家组成员,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高等教育出版社一行来校交流座谈
    新闻网讯5月12日上午,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龙杰一行5人来访我校。校长夏东伟在会议中心致远厅会见并座谈。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副校长卢鹏参加了座谈会。夏东伟代表学校对龙杰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夏校长介绍了我校概况和近年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学校学科群建设的整体定位和发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自动化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本网讯 受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派,10月17日至19日,由武汉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吴怀宇教授任组长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4人,对我校自动化专业认证进行现场考查。18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杏园宾馆北楼二层会议室举行。专家组成员,校领导吕传毅、刘国华、魏修亭出席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工程教育专业联合认证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
    本网讯 9月22日至24日,由沈阳化工大学教授金志浩任组长的工程教育专业联合认证专家组一行8人,对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专业认证进行现场考查。23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杏园宾馆北楼二层会议室举行。专家组成员,校领导吕传毅、刘国华、魏修亭出席会议。见面会分两个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