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工程教育专业联合认证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06

本网讯 9月22日至24日,由沈阳化工大学教授金志浩任组长的工程教育专业联合认证专家组一行8人,对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专业认证进行现场考查。

23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杏园宾馆北楼二层会议室举行。专家组成员,校领导吕传毅、刘国华、魏修亭出席会议。见面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主持,第二阶段由金志浩主持。

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代表全校4万多名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此次接受专业认证现场考查的三个专业的发展现状。他说,专业是高校办学的基本单位,实施专业认证及评估,是我国高校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他恳请各位专家不吝赐教,为参加认证的三个专业“会诊把脉”,推动我校相关专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金志浩对现场考查的目的、要求等作了简要说明。他说,开展现场考查的目的是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为依据,核实接受认证专业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了解自评报告中未能反映的相关问题,对相应专业符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程度作出判断,指出接受认证专业存在的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现场考查将在不影响正常教学活动、不影响学校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进行。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专业负责人分别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七个方面,对本专业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
专家组成员针对三个专业有待核实询证的问题,与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交流。
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按照专业认证相关要求,通过实地考查教学设施和教学环境、访谈相关人员、查阅有关资料等,对三个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查。

24日下午,专家组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杏园宾馆北楼二层会议室举行。专家组成员,校领导胡兴禹、刘国华、魏修亭出席会议。反馈会由金志浩主持。
金志浩代表联合专家组反馈了初步考查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山东理工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立了“五育”专班,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把“五育”要求落实在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学校非常重视工程教育工作,把工科专业按照工程认证标准进行建设,把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作为重要工作,制定了《教职工进修培训管理办法》《骨干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实施方法》《“一人双岗”计划暂行实施办法》,为深入开展工程教育奠定了基础。
专家组成员结合认证标准,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支持条件等方面,指出了专业建设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改进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各位专家提出的反馈意见和建议,既体现了对我校的呵护、鼓励与支持,又精准、深刻地指出了学校在工程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使我们既增强了信心,又看到了差距,也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我们完全接受。
为确保专家们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真正发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质量保障作用,胡兴禹代表学校作出四点承诺,一是进一步认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大意义;二是认真做好专家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三是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四是不断完善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工科专业所在学院院长,机械工程学院、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班子成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专业负责人及专业教师代表等参加见面会和反馈会。

相关话题/工程 教育 质量 车辆工程 材料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吕传毅参加材料学院教师荣退暨青年教师入职签约仪式
    本网讯 9月10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举行2021年教师荣退暨青年教师入职签约仪式。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作为联系学院的校领导出席,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温广武,党委(校长)办公室、人才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材料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学院行政负责人致辞,向退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姜恩来副会长一行来访我校
    新闻网讯3月2日下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恩来、副秘书长王小梅、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霞一行来访我校。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办公楼第五会议室会见并座谈,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孔伟金参加座谈。姜恩来介绍了筹备中国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相关工作。他对我校在会议组织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青岛市质量科学研究院”落户我校
    新闻网讯2月20日上午,青岛市质量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确定由青岛市政府主办,青岛大学和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承建“青岛市质量科学研究院”。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和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为“青岛市质量科学研究院”进行了揭牌。近年来,青岛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品牌强市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学校获批增设“智能制造工程”和“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
    新闻网讯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公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报的“智能制造工程”和“机器人工程”两个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备案。新专业申报是我校聚焦国家战略,对接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众号刊发我校校长夏东伟报告:地方高校服务区域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以青岛大学为例
    新闻网讯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众号全文刊发我校校长夏东伟在“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中题为《地方高校服务区域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以青岛大学为例》的报告。夏东伟在报告中,针对在新时代新理念新格局背景下,我们所面临如何服务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问题,从认识、行动和成效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夏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工程训练中心开展国际三体系认证
    本站讯12月19日至20日,中国质量协会质量保证中心专家组进驻学校对工程训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国际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以下简称“三体系”)实施情况进行现场评审。副校长李巍然出席评审会末次会议,总会计师王剑敏与评审专家进行现场交流。李巍然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到校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他要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中国海洋大学完成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田辉到管理学院推进“三全育人”试点工作本站讯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自2018年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以来,以“三聚焦、三着力”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构建“党建引领思政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2021海峡两岸海洋教育教师交流活动暨海洋教育研讨会举办
    本站讯12月18至19日,由中国海洋大学和全国海洋教育研究联盟举办的2021海峡两岸海洋教育教师交流活动暨海洋教育研讨会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在青岛举行。学校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李卫东、台湾海洋大学台湾海洋教育中心吴靖国教授与张正杰教授、宁波大学刘训华教授出席开幕式,学校高教研究与评估中心马勇教授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中国海大学子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中获金奖
    本站讯近日,第十七届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GeneticallyEngineeredMachineCompetition,iGEM)决赛于线上举行。由中国海洋大学8名本科生组成的iGEM团队OUC-R获得金奖,这是中国海大学子连续第6年获此殊荣。2021年IGEM团队OUC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中国海洋大学4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本站讯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31号),中国海洋大学推荐的4个项目获批立项(项目信息附后)。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