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博士生赵世平获得国际宇宙线大会“Jury Prize”奖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06

[本站讯]近日,在第37届国际宇宙线大会上,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冯存峰教授团队博士研究生赵世平的报告《Measurement of the diffuse gamma-ray emission from Galactic plane with LHAASO-KM2A》获得大会颁发的“Jury Prize”奖。国际宇宙线大会(International Cosmic Ray Conference, ICRC)是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主办的大型宇宙线会议,每两年一届。本届大会共有1380个报告,从中选取关注度最高的报告授予“Jury Prize”,大会仅设一名该奖项。

银河弥散伽马射线提供了一个直接观测宇宙线在银河系中分布的重要手段,有望通过研究银河弥散伽马辐射揭示宇宙线的起源和加速机制这个世纪难题。本工作利用位于LHAASO实验1/2阵列收集一年的实验数据,用全天区扫描方法,并对“拍电子伏”伽马点源进行了细致排除,得到银河弥散伽马能谱的初步结果。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是以我国科学家为主建造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今年即将全部建成。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LHAASO团队在LHAASO实验的框架软件开发、探测器性能检验和光敏探头研制等工作中已作出显著贡献。目前,工作重点已经转向LHAASO实验数据的物理分析工作,在LHAASO实验已经发表的重要成果中已做出重要贡献。在本届国际宇宙线大会上,山东大学作为主要作者共作了15篇研究报告(8篇talk,7篇poster),在LHAASO实验合作单位中,报告数居国内外各高校之首。
相关话题/实验 国际 工作 物理 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