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著名戏剧学家朱栋霖教授受邀来我校讲学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12月27日,著名戏剧学家朱栋霖教授受邀来我校讲学,其讲座的题目是“不仅仅六百出——传字辈在中国昆剧史的价值、意义”。讲座由戏文系主任陈军教授主持,卢昂教授以及丁盛、黄静枫、朱夏君副教授和研究生们一起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朱栋霖教授为苏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昆曲评弹研究院院长,《中国昆曲年鉴主编》,曾获江苏文化最高奖、终身成就奖“紫金文化荣誉奖章”、“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特等奖等奖项。朱教授不仅是昆曲研究的专家,同时也是中国话剧史论和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名家。他师从南京大学陈瘦竹教授,其专著《论曹禺的戏剧创作》、《戏剧美学:一种现代阐释》(与王文英合著)、《中美文化在戏剧中的交流——奥尼尔在中国》(与刘海平合著)等著作皆是戏剧学研究的重要书目,他担任主编的《中国现代文学史1915-2018(第四版)》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另一主编成果《1898-1949中外文学比较史》荣获教育部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朱教授从文献出发对昆剧传习所“存亡继绝”的昆剧史意义进行了学理性的阐发。他指出“传”字辈艺术家所继承的不仅是六百出折子戏,更是昆曲表演的“乾嘉风范”。
朱教授首先从数量上肯定乾嘉时期的精华折子戏基本都被“传”字辈所继承。他为我们统计了咸丰年《昆剧全目》、清末上海和传字辈所演折子的数量,勾勒出折子戏随时代逐渐流失的总体趋势。接着,他强调虽然总体数量在减少,但精华却没有变。这一结论源自他对“传”字辈所演折子与乾隆年间的昆剧折子戏选本《缀白裘》的比较。作为选本的《缀白裘》所辑录的梨园演出本是凝聚了历代优伶演出经验,在表演、曲唱、科白、身段、调度等方面精心加工的演出脚本,可谓当时400年昆剧艺术的精华荟萃。而“传”字辈所演与《缀白裘》所录经典折子基本一致。
然后,朱教授又从表演上继续探讨乾嘉传统在“传”字辈身上的存续。他为我们总结出“名伶+名折”演艺时代的昆剧艺术两条具体的传承路径,即师徒传承与家属、亲属内部的血缘传承两种,并列举了一些经典折子的师承关系谱向我们作生动地讲解。在分析某些具体动作、程式的传承上,朱教授图文并茂、“说”“做”并重,课堂氛围轻松热闹。朱教授强调我们应从注重曲唱到讲究剧唱再到注重舞台表演艺术这一戏剧观递嬗的视阈中对“传”字辈的传承意义进行考量和定位。
此外,朱教授还为我们解读了传字辈的昆剧表演艺术,强调他们注重通过心灵和情感来塑造人物,指出昆剧表演体系并不排斥“体验”,并对中国戏曲“写意表现戏剧体系”作了思考。
讲座最后,朱教授强调,创办昆剧传习所是中国戏剧史上的一次创举,使得凝聚了600年艺术家心血与中国文化精华的古典艺术——昆剧得以在20世纪重展风华。作为活态传承的代表——“传”字辈所承载的意义不仅体现在戏剧史上,更体现在文化史上。

朱教授的讲座虽是个案研究,但视野开阔,史料翔实,问题意识明显,层层深入。
戏文系主任陈军教授在总结时感叹朱教授以兴趣为趋向,以身在苏州的地利优势以及深厚的中国现代文学与话剧研究的功力为基础,取得了跨界转型的成功,其综合的跨学科研究具有方法论上的启示意义,在座的研究生则感到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文、图:戏文系博士研究生齐才华)

相关话题/戏剧 表演 文化 艺术 图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艺术家课堂系列||胡项城:我们需要怎样的当代艺术
    在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行的征程中,艺术怎样进一步服务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创意学院师生在研究和实践中关注的话题。11月11日,创意学院部分学生在党总支副书记唐芳、韩生教授、徐国峰副教授的组织下,前往上海青浦区金泽镇上的胡项城文化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黄昌勇院长举办讲座谈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
    12月3日,我校昌林校区举办了一场名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历史、现状及展望》的讲座,主讲人是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黄昌勇院长多年来致力于文化产业、城市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发起成立了全球城市(上海)文化观测研究中心(MSCAC)、世界城市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等机构。此次讲座,黄昌勇围绕着上海城市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春华秋实 甲子荣光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迎来建系六十周年华诞
    为庆祝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建系60周年华诞,11月30日在新实验空间剧场隆重举行了导演系建系六十周年主题活动暨导演教学研讨会。本次主题活动由导演系党总支书记尹悦蓉主持。院领导、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兄弟院系领导、导演系老领导、老教师、全体师生及校友代表欢聚一堂,一同纪念、回望、总结上戏导演系60年来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戏剧学院教学督导听课活动圆满结束
    11月8日至12月6日,质量办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教学督导听课活动。这是我校首次将教学评价结果与教师职称晋升挂钩的重大尝试,并针对本年度申报高级职称的教师进行了随堂教学听课。本次督导听课活动,共涉及到本年度申报教授、副教授、艺术系列等20多位教师,根据各教师本学期承担的教学任务,在第10-14周随机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东南大学甘锋教授《艺术学研究趋势与“十四五”重点研究选题》讲座在我校举办
    11月23日,由上海戏剧学院科研处、教师工作部、艺术研究所和研究生部主办,甘锋教授主讲的《艺术学研究趋势与“十四五”重点研究选题》在佛西楼二楼西侧会议室顺利举行。讲座由科研处副处长支运波教授主持。甘锋教授现担任东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文旅智库中国艺术发展评价研究院院长、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戏剧与美术馆的跨界融合
    9月至11月,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李旻原副教授为研究生开设了为期九周的《剧场理论与实践》课程。与普通授课模式相区别的是,该课程将上课地点搬到了西岸美术馆。建筑族群乳白的质感,给予同学们无限遐想。在浓厚的艺术氛围里,参与者将个人思考凝结在结课展演中,实现了从“艺术氛围”输入到“艺术创想”输出的过程。该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伊天夫教授受邀开展“戏剧艺术创作”系列讲座第二讲
    11月16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一流本科专业戏剧学课程建设项目“戏剧艺术创作”系列讲座迎来第二讲。伊天夫教授作为本次主讲人,于华山路校区红楼206教室开展了题为“文本·空间·戏剧精神——舞台美术设计如何为戏剧服务”的主题讲座。伊天夫是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舞台美术系主任、演艺中心主任。他深耕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戏剧学院与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18日,由上海戏剧学院和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联合举办的“现代世界合作创新共舞发展——中俄舞蹈艺术教育在线论坛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与莫斯科两地连线举行,此次论坛是在上海戏剧学院谭元元国际芭蕾艺术大师工作室努力推动下实现的,该工作室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旅游局、上海戏剧学院大力支持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联合举办的“审美与向善:戏剧与影视学名师大讲堂”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审美与向善:戏剧与影视学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四季第十二讲,由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上海戏剧学院共同主办,由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共同承办。邀请到刘庆教授、郝戎教授、陈旭光教授、李晓红教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学科融合共育新人艺术创新共话新篇
    为充分发挥上海高校对本市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拓展教师的学科视野,提升教师的审美修养,培育教师的综合艺术能力,11月5日至7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和上海戏剧学院联合承办的“2021年大中小学艺术学科研修基地中学艺术教师专题研修班”在上海戏剧学院顺利举行,共有来自本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