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从“言传”到“身教” 教师版《原野》即将登陆上戏艺术节_上海戏剧学院

上海戏剧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近日,作为2018年上海戏剧学院第七届“上戏有戏”暨上海剧学院戏剧节重要参演剧目,教师版《原野》正在紧锣密鼓的排演中。

话剧《原野》是曹禺先生早期话剧作品中被学术界和艺术界认为最为神秘的一部作品,上海戏剧学院今年重排教师版话剧《原野》,更想探索和寻找曹禺先生创作《原野》时的那种原始情绪,给《原野》注入更多人文思考。

上海戏剧学院教师版《原野》用现代现实主义方式全新演绎和解读了《原野》,无论是其主题构成还是悲剧内涵,都表现出一种强烈而浓厚的人文主义的社会理想和人生价值观。导演将原剧作的八万多字缩减成近四万字,保留原作最精华的部分,导演在创作中运用了即兴表演的排练方式,探索诠释经典的主旨和舞台语汇,在美学原则上将中国戏曲写意的表演方法有机地融入创作中,用灵动的木框代替写实的布景,加上演员真实动人的表演,大大拓展了舞台空间的假定性,充分表现出人物情感起伏的浪潮,让观众能直接感受和体验人类原始蛮性的可怕。人声的模拟细腻而逼真,清脆悦耳的锣声、梆子声充满了中国戏曲文化独特的意蕴。凝重而神秘的舞台气氛,灯光、投影的运用极其简洁而带有强烈的象征意味。

据表演系主任何雁介绍,表演教师创作经典剧目,展示角色创作的全过程是表演教学综合改革中的重要创举,更是创建国际一流表演专业的重要举措。通过教师版《原野》的排演,使得一线教师在艺术实践中既可以对自身表演教学有更深刻地认知,又是教师表演教学新形式的延伸,教师通过在剧场身体力行的角色创作,更直观地教导学生如何分析角色,如何体验角色,如何体现角色等创造角色的重要环节和方法,使得学生对剧目创作和角色创作有更深刻的理解和体验。此外也让学生了解导演工作的具体职能,让学生在角色创作的过程中学会如何与导演共同创作,从整体上懂得戏剧是一门综合实践的艺术。(文:吴泽涛 图:尹雪峰 编辑:榕树)
【背景材料】

该剧在国内外演出都受到观众和专家的好评。2009年6月赴意大利米兰参加PICCOLO戏剧节演出,赢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2009年9月参加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世界戏剧院校联盟国际大学生戏剧节”演出,焦母扮演者获“最佳表演奖;经中国剧协的推荐,2010年5月赴俄罗斯参加第六届“YOUR CHANCE”莫斯科国际戏剧节,获主办方高度评价;2013年8月参加在捷克举办的“汇聚/碰撞2013”国际戏剧院校艺术节,饰焦母的演员荣获“玛塔奖”最佳女演员奖。2014年12月,《原野》获戏剧奥林匹克展演奖。另外,《原野》还为“曹禺戏剧文化研究与交流合作体会议”做过示范展演。上海戏剧学院的《原野》已经创下了曹禺剧作在不同国家演出最多的纪录。



相关话题/表演 创作 戏剧 导演 上海戏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