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药化三支部举办“肿瘤免疫中药物新靶点与小分子药物开发的机会”专题讲座_上海药物研究所

上海药物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2017年10月19日下午,作为药物所第四届“新药梦”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由药化第三支部举办的“肿瘤免疫中药物新靶点与小分子药物开发的机会”专题讲座在海科路园区第二会议室举行。讲座特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肖意传研究员和复旦大学药学院朱棣教授,为药物所科研人员讲解肿瘤免疫方向新兴的药物靶点,以及针对小分子药物开发的研究机会。药物所6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药化三支部书记赵玉军研究员主持。

  讲座中,肖意传向大家全面介绍了肿瘤免疫疗法的发展历史、免疫细胞活化的分子机制以及肿瘤免疫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并结合自身课题组的研究实际,着重介绍了USP15、TBK1、M2 macrophage、Peli和SHP2等靶点潜在的药物开发的机会和挑战。随后,朱棣教授则以“Targeting Wnt signaling to immunomodulates tumor microenvironment & small molecule in immunotherapy discussion”为题,介绍了装订肽SAH-BCL9CT24对于BCL9/β-catenin信号通路、肿瘤和免疫微环境的影响;同时,针对PI3Kγ、IPI549、Toll-like receptor、TLR3、Sting和IDO等药物靶点存在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客观而理性的分析和评价。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相关科学问题、实验技巧等方面与两位嘉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讲座是药化三支部落实药物所党委2017年度工作主题——“新药梦·深化”,以及药化党总支“药物研发策略研讨会”精神的有益尝试。通过活动,与会人员对肿瘤免疫这一热点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既拓宽了学术视野,又促进了学科之间的交流,为今后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得到了科研人员的一致好评。



赵玉军研究员主持讲座



肖意传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朱棣教授作专题报告



讲座现场

(供稿部门:药物化学第三支部;供稿人:陈德恒;摄影:严子琴)
相关话题/药物 免疫 肿瘤 介绍 新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