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谋创新、聚原创”——药化党总支开展创新药物研发策略研讨会_上海药物研究所

上海药物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为落实药物所党委2017年度工作主题——“新药梦·深化”和党建工作促进科研发展的要求,2017年10月9日,由药物化学党总支发起,药化第一、二、三支部及群团组织共同举办的创新药物研发策略研讨会在承嘏厅举行。药化党总支全体党员、群团负责人、部分科研人员,特邀沈竞康、张乃霞、黄锐敏研究员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药化党总支书记张翱研究员主持。

  此次会议是在前期三个支部分别开展研讨的基础上举行的进一步深入研讨,罗成、周兵、戴辉雄、杨伟波、陈小华、陆晓杰等10位研究员作为特邀演讲嘉宾与会。

  张翱研究员首先发言,他说药物所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关键技术、人才队伍、体制机制等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研究所进一步的发展和原创新药的研发培植了优势,希望通过本次研讨,在新药研发新的技术和关键领域等方面凝练共识、提前布局、聚力原创。

  罗成研究员结合所在团队近年来在新机制新靶点等方面的探索,提出仿生药化的概念,即新药研发一定要关注生命过程中的关键生物现象,尤其是临床病人样本信息,通过构建靶标群等方向拓展新药研发的有效性,利用药物的副作用、代谢途径或变构调节等手段发现新机制药物。周兵研究员从最近比较热门的蛋白降解靶向嵌合技术、DNA编码化合物库技术、以及天然产物库等着手,阐释了如何在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等难度较高的领域研发新药。戴辉雄研究员从利用C-H活化技术构建类药性化合物库等角度,提出通过选择活性天然产物或类药性骨架进行后期官能团化,可以对传统药物化学结构优化进行有益的补充,从而加快新药的发现。杨伟波研究员从药物发现的一般策略入手,提出基于合成方法学的结构优化策略,尤其在合成方法学的底物选择上要关注化合物的生物活性和成药性。陈小华研究员针对一些难成药的靶点,如RAS和cMYC等角度,提出通过小分子辅助受体靶向技术和蛋白泛素降解技术等有望发现新药,并对这些新技术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剖析。同时,陆晓杰研究员则分享了他所关注的核酸编码技术的一些关键技巧,并对这一技术在一些关键领域,如泛素连接酶、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等领域可能取得的突破进行了展望。

  药化第一支部书记熊兵研究员在会上介绍了所在支部对创新药物研发的讨论,尤其是从新的靶标选择、新的药物优化技术等角度介绍了如何通过构建靶标通路体系、组合用药等手段实现药物创新。第二支部书记杨春皓研究员在所在支部内交流的基础上,结合自己课题组近年来新药研发的经验,提出在药物发现上要慎用经验,并对在并跑的靶点上如何实现药物的特性,如何结合靶标筛选和表型筛选,通过多学科的合作,发现机制新颖的药物等进行了分析。最后,第三支部书记赵玉军研究员介绍了所在支部对新药发现新策略的研讨结果,并从药物进化的角度分析了生物药物从抗体药物到ADC药物到细胞疗法再到RNA药物以及基因治疗等发展历程,提出小分子药物研发的创新既需要技术上的突破,也需要观念上的创新,要结合生命科学研究进展,通过各方面人才精诚团结,联合攻关。

  药化党总支组织的这次研讨会对药物化学在新药研发中如何突破学科瓶颈,研发原创新药作了深入的讨论,激励了药物合成室全体成员的创新热情,取得了积极成果,是一次党建促进科研的成功实践。



药化总支书记张翱研究员主持研讨会



  特邀嘉宾罗成研究员发言



特邀嘉宾周兵研究员发言



特邀嘉宾戴辉雄研究员发言



特邀嘉宾杨伟波研究员发言



特邀嘉宾陈小华研究员发言



特邀嘉宾陆晓杰研究员发言



药物化学第一党支部书记熊兵发言



药物化学第二党支部书记杨春皓发言



药物化学第三党支部书记赵玉军发言



研讨会现场

(供稿部门:药化党总支;供稿人:刘晓华;摄影:蔡辉、刘博)

相关话题/药物 新药 技术 创新 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