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果德安研究员荣获2017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_上海药物研究所

上海药物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2017年10月25日下午,何梁何利基金2017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出席大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辛毅,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姚建年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人员颁奖。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上海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果德安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果德安研究员于1990年在北京医科大学获博士学位,1993-1996年在美国德州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199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长期从事中药分析与质量标准研究,致力于中药分析与质量标准研究,在中药标准基础和应用研究及推动中药国际化方面取得突破和创新性成果。他通过主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课题,提出了“深入研究,浅出标准”中药质量研究的指导思想和“整体-组分-成分”整合分析的研究策略,创建了“化学-代谢-生物”相结合的中药药效成分综合系统分析方法,破解了制约中药标准制定的关键基础科学难题,为构建科学严谨的中药质量标准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他构建了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应用于中国药典、美国药典、欧洲药典和中药产品标准中,实现了中药标准从单一成分到整体控制的跨越;作为第一个把中药标准写入美国药典和欧洲药典的中国学者,他组织制定的15个中药标准收入中国药典,其中丹参、三七等7个中药26个标准载入美国药典,钩藤等4个中药标准被欧洲药典采纳。果德安研究员共发表SCI论文418篇,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2)、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6)、省部级一等奖3项,曾获国际植物药科学大会(美国)首届杰出贡献奖(2012)、美国植物药委员会Norman Farnsworth卓越研究奖(2012)、美国生药学会Varro E. Tyler奖(2016)等在内的国际奖项,果德安研究员是目前唯一获得上述国际奖项的亚洲学者。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等出于崇尚科学、振兴中华的热忱,捐资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迄今为止,药物所已有9位研究员荣获何梁何利基金奖。此次大会上,上海共有3位科技工作者获奖。



颁奖现场(左二为果德安研究员)



果德安研究员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供稿部门:果德安课题组;供稿人:屈华)

相关话题/中药 基金 科学 欧洲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