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建设迈进新阶段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2022年1月5-7日,2021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承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时举行,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代表与上外师生线下参会,另有超过500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在全国多地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参加。
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规划协调处副处长潘勇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致欢迎辞;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主任张日培发布2020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发展报告,对国家语委24个科研机构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作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打造高质量国家语委研究基地》的主旨报告,号召国家语委科研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工作会议精神,打造高质量国家语委研究基地。6日上午,会议安排6家机构分享工作经验,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蓉晖介绍了所在机构的总体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进展。6日下午,18家科研机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年度工作情况。7日,会议进行分组讨论和集体总结,就“十四五”期间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布局、新形势下国家语言文字科研工作的重大选题、科研合作中的协同创新机制等进行了深入讨论。田立新司长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对未来工作从“共学、共商、共享、共筑、共振、共赢”六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科研机构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6日还举办了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基地建设十周年总结暨第三期建设签约活动,活动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主持。参加国家语言文字科研机构年度会议的代表、上海市教委领导、上海市语言学知名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中心研究员代表们,共同回顾了中心十年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发展。李岩松校长、田立新司长分别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共同签署了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第三期共建协议。活动期间,著名****陆俭明、戴庆厦、李宇明、文秋芳、苏新春、王初明、周庆生、周洪波等前辈以录像方式发表贺辞,并对中心未来提出希望和寄语。活动期间,中心发布了新版视觉标识并上线了新版网站(www.cclpps.shisu.edu.cn)。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是科教融合的学术平台,作为校级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2011年11月11日,她作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设立的首家科研基地,在上海正式揭牌,也就此开启国家语委科研基地建设的历史。十年来,中心充分发挥外国语大学的优势和特色,为中国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实现了五个全国第一:成为第一家国家语委科研基地,入选第一批国家语言文字智库试点单位,设置第一个语言政策研究领域的独立学科专业,成为第一批入选CTTI智库名录的机构,获批第一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中的语言文学学科基地。2021年12月,中心通过了国家语委组织的专家通讯评审和现场考评。
会议期间,国家语言文字科研机构专题展在上外图文中心一楼大厅举办,展览完整呈现了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体系的全貌,以及各家机构的基本信息、主要工作情况,有助于上外师生了解这支语言文字科研国家队的情况和相关研究内容。会议代表们还参观了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两个语言文字专题展,对上外的多语种特色、科研与教学、社会服务工作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相关话题/科研 外语 工作 语言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