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皇家学院联合研究中心系列讲座之“西班牙语语言学研究的选题与方法”顺利举办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11月2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皇家学院联合研究中心****论坛暨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系列讲座之“西班牙语语言学研究的选题与方法”顺利在线举行。本次讲座由天津外国语大学西葡学院院长张鹏教授主讲,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系主任于漫教授主持,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院校的近五十名硕博研究生及青年****参加。
张鹏教授首先从自身学习、研究以及教学的经验出发,分析了语言学学习和研究的困难以及形成的原因。之后,张教授通过具体期刊论文实例详细介绍了语言学研究的五大维度以及这五个维度的具体选题和研究方法。张教授还在讲座中提出了语言学学习和研究的几条原则。张教授认为,语言学理论、门派众多,研究角度多样,术语定义又较为多变,因此造成了语言学学习或研究的困难。对此,她指出,语言学学习或研究要有问题导向,要抓住一个方向做深做细,还要扩大知识面,因为跨学科研究往往可以带来更多的灵感。
在张鹏教授精彩的讲解之后,来自复旦大学西班牙语系的鹿秀川副教授等青年****就语言学中调查问卷的制作和使用、定性与定量分析在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语言学研究的普适性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最后,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皇家学院联合研究中心****论坛暨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系列讲座第三期在参会者的“虚拟掌声”中顺利结束。

相关话题/语言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西班牙 学术 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