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第七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东西方视野下的中东与世界”学术研讨会举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理解中东与世界既需要西方视角,也需要东方视角。解决中东地区的各种问题,既有需要中东国家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合作,也需要东方国家的参与。为研讨中东与世界关系,探求相关问题的解困思路,加强中东研究的国际学术共同体建设,第七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东西方视野下的中东与世界”学术研讨会11月27日至28日以线上方式举行。
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中国中东学会和卡塔尔哈马德·本·哈利法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与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协办。来自中国、英国、法国、美国、匈牙利、伊朗、卡塔尔、阿联酋、土耳其、巴勒斯坦、以色列、突尼斯、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资深外交官、专家****和媒体人士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环节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研究员先后致辞。
查明建表示,“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开展国际交流的重要学术平台,自2007年创办至今已初步形成学术品牌,成为推进相关领域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的重要渠道,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上海外国语大学将不断加强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将这一学术品牌打造好。
王林聪表示,当前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处于转型期,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强调,本次国际论坛以“东西方视野下的中东与世界”为主题开展研讨,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在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环节,四位中外资深外交官和专家****作了主旨演讲。
中国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原大使华黎明先生在题为《后特朗普时代的美国与中东关系》的主旨演讲中分析了当前中东政治格局的最新态势以及美国中东政策的调整与变化等问题。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访问教授尼布洛克(Timothy C. Niblock)在题为《中东和亚洲的学术研究框架》的主旨演讲中分析了中东地区复杂的国际关系并阐释了相关领域学术研究的基本框架。
卡塔尔哈马德·本·哈利法大学中东研究院院长哈桑·哈基米安(Hassan Hakimian)教授在题为《关于中东经济的批判性思考》的主旨演讲中分析了中东地区经济发展的四个阶段,并介绍了应用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区域与国别研究对中东经济问题的研究方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在题为《地缘政治变化与中东和南亚关系的发展:模式、驱动和影响》的主旨演讲中分析了中东与南亚地区地缘政治联动发展的新趋势及域外大国在地缘政治变化中的作用。
本届论坛分设八个分论坛进行研讨,与会专家****围绕中东地区政治与国际关系、中东热点问题、中东政治与大国关系、中国与中东、中东语言与文化、中东哲学与媒体、中东经济与能源、中东区域与国别、中东国际问题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
分论坛一聚焦“中东政治与国际关系”进行研讨,第一场研讨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教授主持。安塔尔-约瑟夫知识中心副主任Zsolt Csepregi在题为《以色列在与亚洲国家的经济联系及其与西方特殊关系之间的战略平衡》的发言中分析了以色列与亚洲国家的经济贸易联系、与西方的特殊关系以及如何寻求战略平衡。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教授在题为《伊拉克复兴党兴衰成败与现实影响》的发言中分析了伊拉克复兴党的发展脉络及其影响。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所余建华研究员在题为《上海合作组织与中东的关系》的发言中分析了上海上合组织对中东的影响。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韩建伟副教授在题为《沙特与伊朗缓和的动态分析》的发言中分析了近期沙特与伊朗外交关系的缓和趋势。黄冈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卫婷讲师在题为《亚北非地区:新常态和相关性的研究》中分析了西亚北非地区的新常态、产生的相关问题及对应研究。
第二场聚焦“中东热点问题”进行研讨,由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助理王晋副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潘锐教授在题为《调整和限制:拜登政府的伊朗政策》的发言中分析拜登政府对伊朗政策的新调整。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蒋真教授在题为《伊朗和美国在恐怖主义问题上的冲突》的发言中分析了伊朗和美国源于不同的理论认知以及国家利益和政治诉求,两国围绕恐怖主义问题展开斗争。巴什基尔国立大学Iskander Saitbattalov副教授在题为《19世纪巴什基里亚苏非派秩序下的中东和大伊朗之谜》的发言中从历史和教派视角分析了中东和大伊朗之谜。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Davoud Gharayagh-Zandi助理教授在题为《中伊25年全面合作计划的潜在挑战:关于联盟安全困境的问题》的发言中从联盟安全困境的视角分析了中国和伊朗25年全面合作协议面临的潜在挑战。贾米亚·米利亚伊斯兰大学Sujata Ashwarya副教授在题为《伊朗核问题、伊核协议、和重新谈判:以色列的安全关切和今后的道路》的发言中分析了以色列对伊核问题的立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文少彪助理研究员在题为《美国在中东代理战争的复杂趋势分析》发言中分析了美国在中东的代理人战争及其发展趋势。
分论坛二聚焦“中国与中东”进行研讨,第一场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王震研究员主持。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副院长金忠杰教授在题为《中国与东亚关系视角下的阿拉伯世界“中国学”》的发言中阐释了阿拉伯世界的“中国学”研究从中国和东亚关系视角看的重要性和独特性。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中央委员阿莱·迪克(Alaa Aldeek)在题为《中国对中东外交的成效》的发言中分析了中国外交对促进中东和平发展的意义。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王震研究员在题为《阿富汗的中国路径》的发言中分析了中国对阿富汗的政策主张。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助理王晋副教授在题为《竞争身份:中国对中东的矛盾认知》的发言中分析了中国对中东的复杂认知问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张楚楚副研究员在题为《跳跃前进的潜力?探究中国和突尼斯之间的关系》的发言中分析了中国和突尼斯双边关系的发展。
第二场聚焦“中国和中东”进行研讨,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赵军副教授主持。中国-欧亚政治和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Mher Sahakyan在题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的发言中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地区的进展及其与中东发展的关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金良祥副研究员在题为《中国超越经济利益的中东政策》的发言中分析了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关系及中国的中东政策。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邹志强青年研究员在题为《中国与土耳其关系50年:变化与挑战》的发言中分析了50年来中国与土耳其双边关系的发展变化及面临的挑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东学院黄楹讲师在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文化外交倡议(1955-1966)》的发言中分析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以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十余年间的文化交流情况。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赵军副教授在题为《中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关系的内部结构变化:特点、动机和影响》的发言中分析了中国与阿盟关系的结构性发展。伊斯坦布尔技术大学Atilla K?l?n?研究员在题为《土耳其和中国在能源投资方面的关系:一种战略合作的分析》的发言中分析了土耳其能源市场及中土两国的能源合作与战略合作的前景。
分论坛三为《亚洲中东与伊斯兰研究》英文期刊编务交流与学术研讨会,会议分两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的两场学术研讨分别由《亚洲中东与伊斯兰研究》主编丁俊教授和副主编钮松研究员主持。期刊编委、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孙德刚研究员在题为《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政党外交》的发言中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对阿拉伯国家开展的政党外交及其成就。期刊编委、法国KEDGE商学院叶海亚·祖必和(Yahia H. Zoubir)教授在题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健康丝绸之路及其对中国与西亚北非未来关系的影响》的发言中分析了中国与西亚北非国家共建健康丝绸之路的成就及其对中国与西亚北非国家未来关系的影响。期刊副主编、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在题为《在宗教义务和健康安全之间:新冠疫情下沙特朝觐治理》的发言中分析了新冠疫情下宗教义务和健康安全的艰难平衡与沙特政府朝觐治理的实践。期刊编委Jonathan Fulton教授在题为《汇集不同国际作者团队的过程》的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在主编著述过程中整合不同国际作家团队的经验。期刊编委章远研究员在题为《阿富汗的中亚邻国及其与阿富汗的外交》的发言中分析比较了阿富汗的中亚邻国对阿富汗外交的特征。期刊编委Erzsebet Rozsa教授在题为《伊朗与印度的关系及在亚洲连通性的竞争》的发言中分析了伊朗与印度两国在亚洲地区的竞争关系。
第二环节聚焦期刊的编务工作进行研讨交流,由孙德刚研究员主持。期刊编辑部主任舒梦助理研究员对期刊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和汇报,副主编钮松研究员介绍了期刊2022年度的选题与发展方向规划。随后,与会编委与期刊编辑部成员就期刊学科拓展、约稿机制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交换意见,并明确了期刊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与面临的挑战。最后,期刊主编尼布洛克(Tim Niblock)教授和主编丁俊教授作了总结发言。
分论坛四聚焦“中东语言和文化”进行研讨,第一场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丁隆教授主持。伊斯坦布尔-格迪克大学国际关系副主任Selim Sezer博士在题为《文化觉醒与20世纪初新中东的显现:复兴党、腓尼基主义和现代犹太复国主义的比较》的发言中从对复兴党、腓尼基主义和现代犹太文化的比较中分析了中东地区的文化觉醒。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亚洲和非洲研究所Nargis T. Nurulla-Khodzhaeva教授在题为《“荒谬”时代邻里间适应意识的提升》的发言中分析了早期邻里关系的复原意识。德黑兰大学Qasem Zaeri教授在题为《从暴力到跨文化理解的中东转向》的发言中分析了中东地区从暴力转向跨文化理解的过程。英国埃克塞特大学 Seevan Saeed教授在题为《在战区生产知识:学术界的挑战和机遇,以叙利亚大学为例》的发言中以叙利亚大学为例,分析了在交战区学术界的挑战和机遇。旁遮普拉合尔大学 Sajida Rehman教授在题为《阿拉伯语的嫡系后裔乌尔都语》的发言中分析了乌尔都语的变化和发展。
第二场聚焦“中东的哲学和媒体”进行研讨,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张楚楚副研究员主持。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马占明教授在题为《中国伊赫瓦尼派与阿拉伯半岛瓦哈比运动之间的关系》的发言中分析了伊赫瓦尼派与瓦哈比运动之间的关系。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吴雁副教授在题为《阿拉伯哲学在中东的桥梁作用:纳赛尔革命哲学的解释》的发言中以纳赛尔革命哲学中的解释为例分析了阿拉伯哲学在现代研究中的桥梁作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李意副研究员在题为《埃及革命中的社交媒体、社会资本和社会运动》的发言中分析了社交媒体、社会资本在埃及革命中的作用及其对社会运动的影响。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大学媒体和创意产业学院 Muhammed Musa副教授在题为《好的、坏的和不正常的:博科圣地对社交媒体的使用》的发言中分析了博科圣地对社交媒体的使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舒梦助理研究员在题为《马格里布地区的去极端主义:实践和案例研究》的发言中以马格里布地区为例分析了当地去极端化的实践。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陈娟讲师在题为《评论阿拉伯主流媒体对中国应对COVID-19的看法》的发言中分析了阿拉伯主流媒体对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看法。
分论坛五聚焦“中东政治和大国关系”进行研讨,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金良祥副研究员主持。伊斯坦布尔-格迪克大学国际关系 Süha Atatüre教授在题为《从制度、社会和秩序看待中东的西方视角》的发言中从制度、社会和秩序的视角分析了西方世界对中东的看法。突尼斯迈努拜大学ESICMED实验室主任Brahim Jadla教授在题为《美国领事眼中的19世纪中叶的美国-突尼斯关系:在突尼斯的阿莫斯·佩里(1862-1867)》的发言中从美国领事的视角分析了19世纪中叶的美国与突尼斯关系。上海政法学院岳汉景教授在题为《从拜登政府对巴以冲突的政策中看拜登政府人权话语的伪善》的发言中分析了美国拜登政府在巴以冲突中的人权话语,指出其伪善的一面。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瀚讲师在题为《特朗普政府中东安全战略理念》的发言中分析了美国特朗普政府中东安全战略理念。三亚学院 Philippov Semen讲师在题为《中东:俄罗斯政策的背景下对中东局势前景的预测》的发言中分析了俄罗斯政策在中东的政策,并对其前景局势发展作出了预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经纬博士在题为《强势“改造”与弱势“合作”——1900-1916年英国对苏丹马赫迪运动的政策》的发言中分析了1900-1916年英国对苏丹马赫迪运动的政策。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卢秋怡助理研究员在题为《欧盟参与西撒哈拉问题:角色、内在力量和限制》的发言中分析了欧盟参与西撒哈拉问题具体表现,并作出评述。
分论坛六聚焦“中东经济与能源问题”进行研讨,第一场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助理潜旭明副研究员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田文林教授在题为《中东石油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的发言中分析了中东石油产业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的Manochehr Dorraj教授在题为《民粹主义在伊朗政治中的重现:内外因素联系的深度分析》的发言中分析了伊朗民粹主义对伊朗政治的影响,并深入研究了期内部与外部因素之间的联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亮助理研究员在题为《从能源安全的角度来看印度和中东之间的能源关系》的发言中从能源安全的角度分析了印度和中东国家之间的能源关系。上海市现代管理研究中心穆春唤副研究员在题为《海合会成员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建设性参与》的发言中分析了全球气候治理态势及海合会成员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建设性参与。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胡志勇研究员在题为《印度、伊朗、以色列等小四边机制的地缘影响》的发言中分析了印度、伊朗、以色列等小四边机制对中东及南亚地缘政治的影响。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助理潜旭明副研究员在题为《海合会国家的新能源政策:现状、机遇和挑战》的发言中分析了海合会国家新能源的条件、政策及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场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李海鹏助理教授作了题为《采珠业与英印时期海湾地区的人口流动》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张益森作了题为《信息时代的中东社会变迁与治理:以海湾地区电子商务业态为例》的发言。剑桥大学硕士研究生周璐阳作了题为《叙利亚经纪人在疫情期间在跨国贸易网络中的复原力》的发言。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房宇馨作了题为《伊朗的核决策困境:精英派系分化、核论战与政策转变》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胥雯婷作了题为《日本在中东能源治理中的角色》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徐张敏作了题为《伊拉克经济发展的挑战与展望》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肖秀女作了题为《苏联和以色列之间的能源关系研究》的发言。
分论坛七聚焦“中东区域与国别研究”进行研讨,第一场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文少彪博士主持。阿姆斯特丹大学、阿姆斯特丹社会科学研究所李方芳博士作了题为《对塔利班合法性和对阿富汗未来前景之间相互交织的看法》的发言。郑州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王亚庆博士作了题为《茉莉花革命后:突尼斯妇女社会地位的变化》的发言。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孙远作了题为《从地理-宗教的角度来看土耳其外交政策的过渡》的发言。山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罗媛作了题为《19世纪奥斯曼帝国在伊斯坦布尔的流行病管理改革》的发言。西北大学郑敏博士作了题为《公元8-11世纪叙利亚文明交往的特征》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於宾强作了题为《“失败国家”的新冠疫情治理:以利比亚为例》的发言。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和区域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杨瀚椒作了题为《从非传统安全的角度来看西巴尔干半岛对土耳其的影响》的发言。
第二场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韩建伟副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姜一丹作了题为《埃及的民众起义与军事不妥协》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黄沛韬作了题为《阿富汗国家名称的选择和政治重建》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硕士研究生韩湘秦作了题为《探究伊朗莱希政府的东亚外交关系》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曾卓作了题为《土耳其身份政治的变化和影响》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韩睿鼎作了题为《认知与核扩散:以利比亚为例》的发言。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政治学系刘炳辰博士作了题为《政党数量和选举投票率之间的关系:以色列阿拉伯政治在三次议会连续选举中的经验教训2019-2020》的发言。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 Amara Tul Kubra博士作了题为《巴基斯坦宗派冲突中的沙特阿拉伯伊朗因素:历史和当地情景中的批判性和分析研究》的发言。
分论坛七聚焦“中东国际关系研究”进行研讨,第一场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舒梦博士主持。清华大学杨光博士作了题为《评估以色列对中国在以色列投资的不同态度2013-2021》的发言。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韩晓峰博士作了题为《从移民的角度了解阿拉伯海湾国家与南亚之间的关系》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田雨时作了题为《默克尔政府执政下德国与中东关系》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李雪妍作了题为《卡塔尔朝觐组织和朝圣对卡塔尔-沙特关系的影响》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硕士研究生葛宇阳作了题为《政权不稳定和道德困境:对海湾-以色列关系的分析》的发言。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马玉婷博士作了题为《从“邪恶轴心”到“伊朗威胁网络”:美国精英对伊朗安全化的话语建构》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陈飞羽作了题为《试析美国在中东的反恐机制》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林昕煜作了题为《卡塔尔调解外交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发言。
第二场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博士研究生伍睿博士作了题为《文莱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宗教交流及其对双边关系的影响》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王利莘博士作了题为《修正主义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及其对巴以问题的影响》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王丹钰作了题为《印尼与土耳其之间的关系:历史与现状》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陈瑶作了题为《伊朗-以色列在网络空间对抗的分析》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卫静怡作了题为《未来到来了吗:中东的无人机控制》的发言。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王义卓作了题为《美国和以色列定居点之间的游戏:美以关系演变的视角(1967-1984)》的发言。西北大学任晓宇博士作了题为《“圣战儿童”:“哈里发幼童”的兴起、特点和影响》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Amir Muhammad Esmaeili作了题为《中国在中东的参与:综合新功能主义和制度主义的区域一体化》的发言。
研讨会闭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章远研究员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三位专家在闭幕环节作了主旨演讲。王健研究员在题为《当今中东局势的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演讲中对中东地区局势发展的进程作了梳理和并对其发展趋势作了展望。郭长刚教授在题为《突厥国家组织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主旨演讲中分析了突厥国家组织的成立始末并分析了该组织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间的相互影响。丁俊教授在题为《中国的中东治理观》的主旨演讲中从发展、政治、安全、历史、文明五个视角分析了中国的中东治理观。
最后,卡塔尔哈马德·本·哈利法大学中东研究院院长哈桑·哈基米安教授和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研究员先后作了总结发言。哈桑·哈基米安教授表示,通过论坛两天内容丰富的研讨,中国****对中东的深入研究给令人印象深刻,很高兴能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开展合作。他认为,中东地区不仅面临诸多挑战,同时也面临很多机遇,期待下一届论坛能够聚焦中东地区发展机遇,围绕环境、气候变化、区域合作与地区发展等议题进行多方位研讨。孙德刚研究员指出,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东方和西方视野下的中东与世界”,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视角,东方和西方的视角的确不同,从西方的视角来看,亚洲是分离的,从中国乃至东方的视角来看,亚洲是一体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与全球众多中东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联系,“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已成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致力于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一个学术品牌,其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本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进一步促进了国内外中东研究机构间的学术交流,特别是加强了沪上各中东研究单位的学术合作与协同,论坛对助力中国中东研究走向国际舞台、更好传递中国声音具有重要意义。
“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创立于2007年,历经十四年的发展,已经逐渐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中东研究国际论坛。本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共有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参会,其中既有在中东研究领域深耕数十年的国内外资深专家****,又有许多青年才俊和后起之秀,为论坛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诚邀各位与会专家继续支持和参加下一届论坛,期待疫情过后能在线下相聚,共话中东与世界的和平发展。上外中东研究所团队和研究生志愿者为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做出了奉献。央视阿语频道、环球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文汇网等多家媒体对论坛作了报道。

相关话题/研究所 上海 政治 上海外国语大学 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