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8新年贺词_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元为岁始勾瑞景,旦乃日升咏华章。2018年的第一缕阳光即将普洒大地,新年甫至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领导班子,向全所职工、研究生和家属们,向关心和支持上海巴斯德所创新发展的各级领导、兄弟院所、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砥砺奋进,华章日新。2017年对于巴斯德人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坚持国际化特色发展道路,对标“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凝聚共识、协同步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突破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突破的关口,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各项工作进入了大踏步跨越发展时期。

  国际化战略开创新局面。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建设“西非健康产业园”;发起我院主导的中非“彩虹计划”和云南-大湄公河次流域“金矿计划”等全球和区域性科技行动倡议;加入柬埔寨“消灭疟疾2025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巴斯德国际网络亚太区协调人单位作用,将区内成员由9个拓展至11个,成功举办亚太区首届学术年会;参与修订2017年汉堡G20峰会S20宣言,传染病防控相关教育计划写入2017年河内APEC科技合作会议提案,参与巴斯德国际网络联盟向2017年世卫大会作出的“全球合作研发加强传染病应对能力”的提案工作,拓展科技外交话语权。

  人才工作取得新成绩。成功设立梅里埃基金会人才专项基金项目;顶尖千人已申报“上海人才高峰计划”和中组部“顶尖人才与创新团队项目”;新签约研究组长4人,其中2人通过国家青年****;联合法国笛卡尔大学和巴黎第七大学面向欧洲优质生源地的招生工作已正式启动。

  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坚持“三面向”,聚焦“三重大”,重新论证“一三五”规划,凝炼形成了更加符合研究所特色的“一三三”发展规划,确立了病原发现、公共健康共性技术、军民两用传染病防控技术等新的重点研发方向,全力打造转化医学协同创新平台、传染病免疫治疗共性技术平台、传染病防治技术专业融资平台等各类面向全院及全国开放的产学研承载体。积极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以顶尖千人为依托,积极筹建“公共健康(全球)研发中心”,园区建设用地划拨等相关政策已基本落实,第一期基建经费已获批准;支持长三角城市群建设,牵头筹建南京麒麟创新研究院,人才和项目的引进工作已正式启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形势喜人。诺如病毒疫苗、多价手足口病重组疫苗和抗体、新型广谱流感疫苗和治疗性抗体、丙肝病毒广谱中和抗体、抗恶性疟疾新药、ZIKA病毒重组疫苗等一批生物制品技术与产品,实现市场转化和技术许可费用近3亿元。其中,手足口抗病毒药物明年有望完成三期临床试验,成为全球第一个治疗儿童EV71感染引起的神经和心肺系统严重并发症的药物。

  深化改革落实新举措。围绕机制创新和体制改革,实行以重大产出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新模式,让资源进一步向“一三五”倾斜,同时赋予研究组更大的自主权,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完成了管理和支撑部门的结构性改革,建立岗责清晰、能上能下的岗位体系和分类考核标准,组建有担当、有能力、能创新的中层管理干部队伍;技术支撑平台实行首席技术专家担纲的PI负责制,建立用户满意度、技术创新力、技术体系成熟度等多维度评价体系,强化技术平台的技术创新、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的能力建设。进一步改革完善职工“三元结构工资”收入分配机制,进一步完善职工福利体系,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向心力。

  百尺竿头须进步,志行万里不辍足。展望2018,宏伟蓝图已经绘就,进入新时代、面向新形势、肩负新使命,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大担当撑起大事业,大责任成就大作为,拼搏实干、协力进取,挚画跨越发展新篇章。

  最后,衷心地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胜意!


  2018年1月1日
相关话题/技术 创新 人才 工作 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