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巴斯德所赴苏州大学考察交流_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12月19日上午,应苏州大学熊思东校长的邀请,为推动并深化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与苏州大学的合作与交流,上海巴斯德所所长唐宏、科研联合所长安瑞璋、副所长江陆斌等一行五人赴苏州大学考察并就共建巴斯德学院事宜进行商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副校长杨一心、蒋星红、张晓宏等在苏州大学红楼会议中心热情接待了唐宏一行。

  座谈会上,唐宏介绍了上海巴斯德所国际化合作特点。目前,巴斯德国际研究网络遍布世界五大洲二十多个国家三十多个地区,主要面向国家战略、全球需求开展传染病方面的科学研究,重点研究重大传染病病原体持续感染致病机制、免疫保护机制与免疫病理机制。上海巴斯德所在病原学、免疫学和疫苗学等领域已经基本建立了具有国际水平、符合重大传染病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团队,目前设有中科院分子病毒与免疫重点实验室以及病原诊断技术研发中心和疫苗研发中心。上海巴斯德所与苏州大学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早在2010年双方就签订了《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联合培养硕博连读研究生合作协议》。该项目共招收了三届研究生,取得了优异的合作成果,双方热切期望共同开辟合作办学新领地。

  江陆斌介绍了上海巴斯德所的发展历程以及研究所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与研究生教育等情况,并表示期盼与苏大合作建立苏州大学巴斯德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方面进行深层次的合作。

  安瑞璋介绍了上海巴斯德所国际化情况。目前研究所与加拿大、法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高校合作,培养了大批硕士生、博士生。研究所提供优质的教学课程,其中分子生物学和分子免疫学的课程属于世界顶尖水平,研究所同时提供网上课程供学生选择。

  在听取了上海巴斯德所的情况介绍后,苏州大学熊思东校长从历史沿革、学科专业布局、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近年来苏州大学加快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国际化是学校的重大战略和发展方向。苏州大学有着较为完整的学科门类,是江苏省招收留学生最多的学校之一,这些良好的条件为苏州大学巴斯德学院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期待双方能有深入的合作。熊思东校长表示,希望将苏州大学巴斯德学院建成一个国际性、研究型、精英化、涵盖本硕博培养全系列的学院,通过一段时间的试点和完善,把学院打造成为多方合作示范性的教育品牌。

  蒋星红从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国际化战略;张晓宏从办学思路、模式选择上谈了双方合作的设想;杨一心从具体实施角度谈了建立苏州大学巴斯德学院的细节设想。

  唐宏希望上海巴斯德所与苏州大学携手合作,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在学科建设方面作前瞻性布局,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病毒学、人类遗传学等研究方面有所突破,通过双方共建苏州大学巴斯德学院,致力于全系列高端人才的培养。唐宏还就共同合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并向苏州大学赠送了《巴斯德传》英文版。

  双方经过友好协商,达成了关于共建苏州大学巴斯德学院备忘录,学院将围绕“国际性、研究型、精英化、全系列”的建设定位,积极参与国际化的资源配置,致力于培养研究型精英人才,人才培养覆盖本科、硕士、博士乃至博士后。未来,双方将尽快成立工作班子,制定工作时间表,推进巴斯德学院建设的实质性进展。

  上海巴斯德所科技发展与合作处、人事教育处和苏州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座谈。



上海巴斯德所与苏州大学共建巴斯德学院座谈会



唐宏所长发言



江陆斌副所长发言



熊思东校长发言
相关话题/苏州大学 上海 介绍 培养 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