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Valerie CHOUMET教授做客巴斯德讲坛_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12月5日,法国巴斯德研究所Valerie CHOUMET教授做客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巴斯德讲坛”,受邀作题为“Study of host-vector-pathogen interactions: New approaches to fight against vector-borne diseases”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上海巴斯德所虫媒病毒研究组Dimitri LAVILLETTE研究员主持。  Valerie CHOUMET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节肢动物唾液可影响其中所含病原体传播这一新发现。他指出,现有研究表明蚊子的唾液可残留在叮咬部位数小时,并能够与多核细胞及肥大细胞作用。蚊子唾液的存在改变了病毒分布的动力学,可能在免疫细胞募集方面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在载体与病原体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中,其团队已开发了比较蛋白质组学方法,旨在鉴定在病原体存在下表达调节的脊椎动物宿主蛋白质。其团队研究已经证明,许多蚊子蛋白的表达是在感染的两个障碍上被调节,并且其中一些在感染方面起到保护作用,或者有利于病原体的增殖和传播。为了解这些蛋白质在感染和传播中的作用,其团队利用功能基因组学方法,使得这些可能会阻断节肢动物传播周期的新分子的作用更加突显出来。

  此外,Valerie CHOUMET教授还阐述了目前团队正在进行的研究——使用携带编码荧光和生物发光蛋白基因的基因工程病毒来研究基孔肯雅病毒和罗斯河病毒在动物中的取向。与会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同Valerie CHOUMET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虫媒病毒是世界范围内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虫媒病毒的传统控制手段大多数效果并不理想。因此,非常有必要根据载体、病原体和脊椎动物寄主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开发新的方法来阻断通过媒介传播的疾病。

  “巴斯德讲坛”(Pasteur Colloquium)是为弘扬路易·巴斯德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由上海巴斯德所主办,定期邀请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疫苗学、流行病学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研讲座。本次讲座为本年度第23次讲座,本年累计听众已达1200余人次。
相关话题/病毒 传播 细胞 上海 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