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巴斯德所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_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8月28日上午,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典礼由江陆斌副所长主持,唐宏所长、安瑞璋联合所长、司胜利书记,魏玉、王海坤、钱志康等导师代表,学生会代表和全体新生出席活动。上海巴斯德所本年度共招收新生35名,包括15名硕博连读生、6名专业硕士、1名直博研究生、6名博士研究生、1名留学生以及6名高校联培研究生。

  唐宏所长在致辞中祝贺全体新生加入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他强调自1978年中国科学院首任院长郭沫若先生提出“科学的春天”至今的近40年以来,中国的科技实力取得了空前的成就,已成为全球第二科技大国。中国科学院的整体科研成果产出也名列全球第一位(Nature index),其中生命科学成果产出位列全球15强,而岳阳路320号已成为中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最活跃、成果产出最高的科学园区,唐宏所长期待全体新生在这里能够做出原创性的工作。

  唐所长谈到传染病是威胁人类和平的重大挑战,在与传染病的斗争中,巴斯德人(Pasteurian)做出了史诗般的贡献:包括发现黑死病病原相关的细菌到最新zika病毒序列的鉴定, 全球发生的每次重大疫情,都有巴斯德人的贡献,巴斯德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唐所长特别指出研究生阶段是创造知识,创造理论的学习,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管理时间,善于向导师和师兄师姐学习,勇于接受挑战,与导师们并肩作战,去发现新的未知,攻克科学的座座堡垒,做最接近真实疾病,最接近社会生活的科研,成为优秀的young promising scientist。

  司胜利书记在讲话中寄语同学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研究生学习机会,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对国科大“博学笃志、格物明德”校训的理解。司书记强调说研究生教育是素质教育,同学们不仅要重视对知识的获取,能力的提升,还要注意思想品德的完善,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学会辩证地看问题,树立国家意识、民族意识,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在一起,做到学有所获。

  导师代表魏玉研究员与同学们分享了对科研工作的心得体会,她谈到说:科研工作是一项没有尽头的职业,在寻找真理的过程中需要不断探索前进。她希望:新同学能够享受科研的过程,坚定科学信念但不钻牛角尖;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同时听取前人的意见;对科研工作要秉承谨慎认真的态度,要有团队合作的意识,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科研挑战,并祝愿同学们享受即将到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涯。

  新生代表陈慧玲同学发言,她祝贺全体新生如愿加入上海巴斯德所,并回忆了自己加入巴斯德所的经历及感悟,陈慧玲希望与同学们一起,合理安排时间,平衡学习、实验与生活的关系,学会珍惜生命中的每一秒,并祝愿所有同学在巴斯德所收获快乐,梦想成真。

  研究生会主席吴显伟同学代表全体研究生欢迎新同学们的到来,并介绍了研究生会的工作,期待新同学们积极参与研究生会活动。

  上海巴斯德所将成为全体2017级新生成长的沃土,圆梦的舞台,祝愿全体新同学珍惜好时光,扬起理想的风帆,在上海巴斯德所抒写人生的华美乐章。




  

  
相关话题/新生 科学 导师 上海 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