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祝贺蛋白质设施、上海光源用户参与获得英国皇家化学会奖项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4

英国皇家化学会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RSC) 于 6 月 8 日公布了 2021 年度 RSC 各项奖励的获奖名单。周环酶 (Pericyclase)研究团队获得了英国皇家化学会 Organic DivisionHorizon Prize: Bioorganic Chemistry Award。该团队由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唐奕教授和Ken Houk教授领衔,团队成员包括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用户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周佳海研究员及其博士研究生蔡毓娟等来自美国、中国和日本的科学工作者。
Horizon Prizes 是英国皇家化学会在 2019 年对学会表彰体系进行大幅改革后新设立的系列奖励,旨在表彰因做出突破性成果而为相关领域开辟出新方向或新可能的团队与合作研究。

获奖工作
该团队发现一类被称为周环酶 (pericyclase) 的天然酶家族,这些酶能催化具有环状过渡态的协同反应,这类周环反应在天然产物合成中常常被应用于高效构建多个碳碳键,而且具有较好的立体选择性和区位选择性。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周佳海(目前已经全职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工作)课题组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唐奕课题组及Kendall N. Houk课题组合作通过遗传学、生物化学、结构生物学和计算生物学相结合的跨学科方法深入阐释了多功能周环反应酶暨首个被发现的逆Claisen重排反应酶LepI、首个被发现的烯反应酶PdxI的催化机制,同时也概念性地验证了在实验室中对周环酶进行人工改造以实现新应用的可能性。该研究成果分别于2019年7月22日以“Structural basis for stereoselective dehydration and hydrogen-bonding catalysis by the SAM-dependent pericyclase LepI”为题发表于《自然·化学》、2020年9月30日以“An enzymatic Alder-ene reaction”为题发表于《自然》。
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BL18U1线站及BL19U1线站,上海光源BL17U1线站工作人员为其X射线晶体学衍射数据收集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支持,其中PdxI母体结构、PdxI与底物类似物5复合物以及Hpil母体结构利用BL18U1线站解析(PDB id:7BQJ, 7BQK, 7BQP),PdxI与底物类似物8复合物结构利用BL17U1线站解析(PDB id: 7BQL)
关于英国皇家化学会奖励
英国皇家化学会的奖励项目已有超过 150 年的历史,表彰为化学科学的进步做出了杰出贡献的个人、团队和组织。在 2019 年,英国皇家化学会宣布了对学会表彰体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革,以使该体系更契合化学科学的发展现状。过去的获奖者中至今共产生了 50 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包括 2019 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John B Goodenough 教授。

相关话题/化学 奖励 结构 生物学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