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化学研究部介绍

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 考研网/2016-01-19


  化学研究部是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专业从事药物及其中间体的合成、半合成工艺研究、抗生素提炼、天然产物的分离纯化工作。化学研究部是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不可或缺的研究领域,也是目前研究所最大创收部门。从建所以来,我们以新药物合成及应用为研究重点,取得了很多项科研成果,并为我国制药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部门拥有研究人员30人,其中高级职称科研人员10人、中级职称15人、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具有药物化学硕士学位授位点,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在读研究生18人。

  本部门有研究实验室近1000平方米,配有多种现代化合成设备和检测仪器,如低温反应器、气相色谱仪、紫外光谱仪,水份测定仪、高效液相色谱仪以及各种HPLC检测器:二极管阵列检测器、紫外检测器、蒸发光散射检测器、电化学检测器等,可充分满足合成及质量研究工作需要;多功能合成车间拥有50L-500L的反应罐、高压反应釜、高真空蒸馏、纳滤浓缩和喷雾干燥等设备,可实现从实验室研制到中试放大直至生产的全过程,并可承接国内外公斤级样品定制。

  化学研究部具有很强的新药研究开发能力和合成工艺研究水平,先后研究开发的新药品种有近60个,荣获多项国家及部省级科技进步奖,为国内许多家医药企业的新药开发做出了重大贡献,并取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其中利福定和利福喷丁属国际首创药物,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发明奖。很多品种已成功实现工业化生产,部分产品及中间体已进入国际市场。

  此外,部门研究人员也在创新药物研究方面不懈努力,积极寻求国内国际合作,开展国内外领先技术。目前在研课题近30项,申请多个国家基金项目,并承担国家科技部重大攻关项目“我国当前急需建立和提高的药品监督检验技术研究”,以及“NO-供体抗肿瘤药物和降血脂药物的研究”等,拟建立抗结核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系列研究平台,充分结合自身优势开拓创新。部门研究人员齐心协力,共同攻关,力争为我国的药学事业、医药工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主要科研成果(Major Scientific Research Achievements):


  抗感染药物(Anti-Infective Agents)

  抗病毒药物(Antiviral Drugs)

  抗肿瘤药及免疫增强剂(Antineoplastic Agents &Immunopotentiators)

  心血管类药物 (Cardiovascular Drugs)

  抗抑郁药 (Antidepressants)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Macrolide Antibiotics)

  麻醉、镇痛药 (Narcotic Analgesics)

其他 (Others)

  在研(Understudied)

  在研项目(Items Understudied)

  在研产品(The present Products under research)

   抗感染药物—头孢类(Anti-Infective Drug - Cephems)

   盐酸头孢噻呋钠(Ceftiofur Hydrochloride Sodium)

  头孢三嗪(Ceftriaxone)

  头孢匹罗(Cefpirome)

  头孢泊肟酯(Cefpodoxime Proxetil)

  盐酸头孢他美酯(Cefetamet Pivoxil Hydrochloride)

  头孢西丁(Cefoxitin)

  头孢美唑(Cefmetazole)

  头孢米诺(Cefminox)

  头孢吡肟(Cefepime)

  头孢甲肟(Cefmenoxime)

  头孢丙烯(Cefprozil)

  头孢匹林(Cefapirin)

  头孢呋辛钠(或酯)(Cefuroxime Sodium or Cefuroxime Axetil)
 
   抗感染药物—大环内酯类(Anti-Infective Drug - Macrolides)

  司丙红霉素(Erythromycin Stinoprate)

  克拉霉素(Clarithromycin)

  罗红霉素(Roxithromycin)

  阿齐霉素(Azithromycin)

  地红霉素(Dirithromycin)

   抗病毒药物(Antiviral Drugs)

   西多福韦(Cidofovir)

  阿德福韦酯(Adefovir Dipivoxil)

  盐酸万乃洛韦(Valaciclovir Hydrochloride)

  泛昔洛韦(Famciclovir)

  喷昔洛韦(Penciclovir)

  咪喹莫特(Imiquimod)

   抗肿瘤药及免疫增强剂 (Antineoplastic Agents & Immunopotentiators)

   表阿霉素(Epidoxorubicin)

  吡柔比星(Pirarubicin)

  克拉曲滨(Cladribine)

  伊达比星(Idarubicin)

  乌苯美司(Ubenimex)

  心血管类药物(Cardiovascular Drugs)

  氟伐他汀(Fluvastatin)

  阿伐他汀(Atorvastatin)

  西立伐他汀(Cerivastatin)

  舒伐他汀(Rosuvastatin)

  盐酸米多君(Midodrine Hydrochloride)

  奈必洛尔(Nebivolol)

  伊伐他汀(Itavastatin)

  阿折地平(Azelnidipine)

   抗抑郁药 (Antidepressants)

   盐酸帕罗西汀(Paroxetine Hydrochloride)

  盐酸舍曲林(Sertraline Hydrochloride)

  盐酸米拉普仑(Milnacipran Hydrochloride)

  度洛西汀(Duloxetine)

  奈发唑酮(Nefazodone)
麻醉、镇痛药 (Narcotic Analgesics)

   磷酸可待因(Codeine Phosphate)

  盐酸替利定(Tilidine Hydrochloride)

  盐酸纳洛酮(Naloxone Hydrochloride)

  氢可酮(Hydrocodone)

   其他(Others)

   β-内酰胺酶抑制剂(Beta-lactamase inhibitor):舒巴坦匹酯(Sulbactam pivoxil)

  治小儿抗多动症药(Anti-hyperactivity agents):托莫西汀(Atomoxetine)
抗骨质疏松药(Anti-osteoporotic):Z09

  急性肺损伤治疗药(Acute lung injury medications):西维来司钠(Sivelestat sodium )

  免疫抑制剂(Immunosuppressive agents):霉酚酸酯( MycophenolateMofetil )

  丁胺卡那(Amikacin)

  阿米卡星(Amikacin)

  奈替米星(Netilmicin)

  利福喷丁(Rifapentine)

  利福布丁(Rifabutin)

  夫西地酸(Fusidic Acid)

  在研项目(Items Understudied)

   恶唑烷酮新衍生物及其用途(The Synthesis and Application of newderivatives of oxazolidone)

  奈必洛尔中间体合成(The Synthesis of Nebivolo Intermediates)

  CK99抗病毒性肝炎(CK99 Anti-viral hepatitis)

  NO供体型他汀衍生物合成(The Synthesis of NO-donor Rosuvastatinderivatives)

  S-奥拉西坦的合成新方法(The novel synthetical method of S-Oxiracetam)

  他汀类手性侧链的合成新方法(The novel synthetical method ofchiral side chain of Statins)

  Gemcitabine的新型中间体(The novel Intermediates ofGemcitabine)

  制备7-MCA的特殊催化技术(The preparation of 7-MCA specialcatalytic technology)

  在研产品(The present Products under research)

   头孢唑南(Cefuzonam)

  头孢曲嗪 (Cefatrizine)

  头孢替坦(Cefotetan)

  头孢匹林(Cephapirin)

  头孢磺啶 (Cefsulodin)

  头孢卡品酯(Cefcapene Pivoxil)

  头孢唑兰(Cefozopran)

  拉氧头孢 (Latamoxef)

  猪磺去氧胆酸 (Hyodeoxycholic Acid)

  伊曲康唑(Itraconazole)

  富马酸喹硫平(Quetiapine Fumarate)

  米多君(Midodrine)

  S-奥拉西坦 (S-Oxiracetam)

  泰利霉素 (Telithromycin)

  甲哌卡因 (Mepivacaine)

  阿替卡因 (Articaine)

  联系人:

  部长 曹胜华 ** Email:caoshenghua2008@sina.com

  


  

相关话题/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