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青海民族大学民族与社会学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旦却加副教授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1-21





旦却加(1987—),藏族,青海省同仁人,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社会学和人类学的教学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族群与区域文化、社区研究等。
2010年7月本科毕业于青海民族大学日语专业,同年10月赴日本留学。2011年4月至2014年4月在日本滋贺县立大学攻读文化人类学硕士学位,2014年4月至2018年3月在日本滋贺县立大学攻读文化人类学博士学位。2018年6月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入职青海民族大学。
代表性学术成果:
著作:
1.《喜马拉雅藏族社会家庭与婚姻研究》(译著),青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
2.《纠纷与调解的人类学》,日本春书房出版社,2019年11月。
3.《中根千枝藏学论文编译集》(译著),青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1月。
学术论文:
1.《为谁而保护什么》(日文),《草原和矿石》2015年3月,明石书店。
2.《关于藏区的地方纠纷——以黄南藏族自治州的案例为中心》(日文),《人间文化学报》2018年第44期。
3.《藏族牧区社会的地方纠纷记录——以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隆务村的案例为中心》(日文),《日本藏族文化研究学报》2018年第44期。
4.《从干诚章嘉山峰消失的乌托邦》,《青藏高原论坛》2018年第4期。 (译作,棚濑慈郎著,旦却加译)
5.《锡金的复合社会研究》(上),《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期。 (译作,中根千枝著,旦却加译)
6.《锡金的复合社会研究》(下),《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期。 (译作,中根千枝著,旦却加译)
7.《信众的需求和消费》,《青藏高原论坛》2020年第1期。
8.《“日常”与“非日常”:一项以青海省泽库县隆吾村草山纠纷为个案的研究》,《青海民族研究》2020年第1期。
9.《地方性知识与村落社会治理模式研究——基于青海省L村与G的田野考察》,《青藏高原论坛》2021年第2期。
主持、参与科研项目:
1.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 “21世纪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调查”,2014年。
2.主持2019年青海民族大学高层次人才(博士)项目《青海藏区畜牧社会变迁-以贡公麻村落草山纠纷为例》,已结项。
参加学术活动:
2014年3月30日,参加由“近畿地区文化人类学学会”主办,在日本民族博物馆民博大学院举行的“近畿地区文化人类学硕博士生论文发表大会”,并在大会上宣读论文《青海藏族农村经济和社会变化研究》。
2014年12月15日,参加滋贺县立大学举行的“内陆亚洲资源开发和社会环境变貌”国际学术研讨会,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来自于剑桥大学、蒙古科学学院、巴黎第10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中心、内蒙古民族大学等不同国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本人作为滋贺县立大学代表宣读论文《安多藏族农村的退耕还林研究》。
2015年3月28日,参加由日本社会环境学会主办,在日本明知大学举行的社会环境学会19届学术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宣读论文《青海黄南地区的退耕还林及其影响》。
2017年11月25日,参加在日本佛教大学举行的第65届日本藏学会学术大会,在研讨会上宣读论文《于藏区的地方纠纷——以黄南藏族自治州的案例为中心》。



相关话题/社会学 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