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青海民族大学民族与社会学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党措教授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1-21





党措(1979—),藏族,教授,硕士生导师。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人。1999年至2003年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03年至2006年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民族研究中心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2006年至2010年任职于河南大学马列德育教研部;2010年至2014年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获哲学博士学位。2014年任职于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学和社会学学院,继续从事密教、藏传佛教及民间宗教相关问题研究。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佛教史、密教神祇及藏传佛教寺院教育等领域。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际民委及青海省社科规划项目及校内各级项目。近年来先后在《世界民族》《宗教学研究》《西藏大学学报》《青海民族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代表性科研成果:
著作:
《金刚界曼荼罗神祇研究》,宗教文化出版社,2019年。
学术论文:
1.《西部大开发进程中西北少数民族村落经济文化的变迁——甘肃青海两省农村杂居区特有民族村落现状调查》,《西北民族论丛》,中国社科出版社,2004年。
2.《当兄弟们共享一个妻子时》(译文),《世界民族》2005年第2期。
3.《吐蕃时期法成在敦煌的密典传译及其影响》,陕西师范大学2006年硕士学位论文。
4.《< 诸星母陀罗尼经>的密咒解读及内容解析》,《宗教学研究》2011年第1期。
5.《< 华严经?净行品>四种汉译本的比较》,《华严学报< 空庭书院>》(台湾)2012年第3期。
6.《金刚界五佛的形成及其相关问题》收入《唐代佛教密宗与大理白族佛教密宗论文集》,2012年11月。
7.《< 释迦谱>中的释迦牟尼形象分析》,《西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期。
8.《法成在敦煌对汉藏密教交流所作贡献及其影响》,收入《“旅行与边疆”研讨会论文集》,2014年10月。
9.《瑜伽密教经典中女性神祇考述》,收入《密教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10.《瑜伽密教神祗研究:以金刚界曼荼罗神祗为中心》,陕西师范大学2014年博士学位论文。
11.《新时期青海黄南民间宗教的处境及思考——以“於菟”为中心的考察》,《青海民族研究》2015年第3期。
12.《金刚界曼荼罗及其相关问题研究综述》,《青藏高原论坛》2015年第3期。
13.《< 真实摄经>之三种汉译本所记金刚界大曼荼罗比较研究》,《宗教学研究》2016年第1期。
14.《白玉达唐寺寺院教育的现状与思考》,《西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2期。
15.《瑜伽密教金刚类神祇的源流及其特征探析》,《青海民族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
16.《宗教学视野下的密教金刚手研究》,《西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期。
17.《瑜伽密教五大明王考》,《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
18.《尼泊尔藏传佛教寺院教育调查研究——以博达纳大佛塔周围藏传佛教寺院为中心》,《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期。
19.《藏传佛教寺院管理“融入模式”的实践探索与经验启示——以青海省果洛州民创工作进寺院为个案》,《青海社会科学》2020年第6期。
主持、参与的科研项目
1.主持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民族学省级重点学科科研项目《当前青海省民间宗教与基层社会研究》,青海省财政厅资助,2014年8月至2015年5月,已结项。
2.主持2015年青海民族大学高层次人才项目《青海藏传佛教不同派别寺院教育的现状与思考》,青海民族大学资助,2015年1月至2017年8月,已结项。
3.主持2016年度青海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密教金刚神信仰在青海地区各宗教中的传播及其演变》,青海省社科规划经费资助,2016年9月—2018年9月,已结项。
4.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密教文献文物资料整理与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 2012年10月至2017年12月,已结项。
5.参与2016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佛顶部密教——一个自成体系的密法系统》,浙江省社科规划经费资助,2016年10月至2018年9月。
6.主持2016年青海民族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课题服务国家战略项目“尼泊尔藏传佛教寺院教育的调查与研究”,已结项。
7.主持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项目“改革开放以来藏传佛教法会与藏区社会稳定与发展的关系研究”,在研。
8.主持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甘青川滇臧佛教各派寺院曼荼罗图像和文本的搜集整理研究”,在研。






相关话题/社会学 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