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南京邮电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办法(试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5-19

为深入推进博士研究生招生机制改革,探索高层次创新人才选拔的多元机制,充分发挥导师在博士生招生中的作用,吸引和选拔更多适应现代科学发展要求的优秀创新人才,不断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我校决定在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中试行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招收博士生。具体办法如下:

一、招生原则

1.坚持立德树人,科学选拔的原则。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考核内容和形式,加强对考生以往学业成绩、研究能力及实践经历认证等材料的审核,注重对考生专业素养、研究能力和创新潜质的综合评价;重点考察考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科研潜质等综合素质,并作为博士生录取的关键性因素。同时,积极探索对具有特殊学术专长和突出创新能力人才的选拔机制。

2.强化主体责任,坚持博士生导师的招生自主原则。导师是博士生培养的责任人,在博士生招生选拔中扩大各学科招生自主权,充分发挥导师在人才选拔中的主导作用,提高复试及选拔质量。同时,加强导师的自约自律机制建设,抵制不正之风的干扰,维护学术道德和规范。

3.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建立有效的过程监督机制。

二、申请条件

1.申请者须符合我校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2.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申请者须申请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入学前须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

4.申请者应具备良好的学术科研能力,已取得一定的学术成果,包括作为主要成员参与重要科研项目、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或作为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或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或在全国研究生创新竞赛中获得奖励等;优先接受来自国内重点高校或所在高校学习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的优秀应届学术型硕士毕业生(专业学位除外)以及取得国外高水平大学硕士学位的研究生;

5.英语水平原则上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CET-4500CET-6430(满分710)IELTS6.0(满分9)TOEFL80(满分120)或在国外高校取得硕士学位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英文国际期刊上发表过专业学术论文。

三、申请材料

1.《南京邮电大学“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一份(从网站下载正反打印并装订)(附表一);

2.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各一份,复试时提供原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供《应届毕业硕士生证明》原件(附表二);

3.本科及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原件一份(复印件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4.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一份;

5.申请学科或相近学科的两名正高职称专家推荐信(附表三,正反打印并装订);

6.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含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专著等)复印件;

7.获奖证书或其他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证明材料;

8.已获硕士学位申请者须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及评议书;

9.《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卡》原件一份(附表四,正反打印不装订)。

四、申请、考核及录取

(一)申请时间

1.申请人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主页“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系统”进行网上实名申请。

2.下载打印本人《南京邮电大学“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与其他申请材料一并装订成册,通过邮政EMS或挂号信方式邮寄至: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9号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邮政编码:210023。请在邮件封面注明“XX学院XX学科‘申请-考核’制材料”。

(二)资格审核

各一级学科挂靠学院组织学科专家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初审,通知初审合格的考生前来我校参加复试考核(具体时间、地点等以学院网站公告或通知为准)。

招生学科要制定明确的审核通过标准。专家小组在公正评价的基础上给出初审意见。审核过程应规范、审慎,有关记录要存档备查。审核结果要公开公示并及时通知申请人。

(三)考核

由一级学科挂靠学院组织学科专家组对考生进行考核,考核专家组应由不少于10名教授组成(其中至少8名博士生导师),另外设秘书1人。

考核分为申请材料审核与评价、综合考试、综合面试三个部分,总分300分。

1.申请材料审核与评价(满分100分)。考核专家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认真的审核,并对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等进行评价。专家应通过考生的硕士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考生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情况及专家推荐意见、考生自我评价等材料对其做出评价结论并打分。

材料评价合格线:60分。材料评价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满分100分)。

考试时间:2小时。

合格线:60分。考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综合面试(满分100分)。综合面试包括对考生进行学术水平考核、英语水平测试及综合素质考核。根据本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重点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专家组对考生逐一面试考核,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专家组应认真填写《南京邮电大学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核表》,对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给出考核意见和面试成绩。

面试合格线:60分。面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成绩=材料评价分*30%+考试成绩*30%+面试成绩*40%

(四)录取

1.各一级学科挂靠学院依据学院网站提前公布的“申请-考核”制方案进行考核,按照综合成绩排序后决定拟录取名单,于1220日之前报研究生院。

2.学校审核通过后,网上公示“申请-考核”拟录取博士生名单,经体检、政审、调档等流程后,向拟录取新生发录取通知书;拟录取新生纳入当年博士研究生录取名单,原则上于春季正式入学(入学前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

五、监督保障机制

1.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扩大了学科和导师的招生自主权,各学科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本办法的基础上制定各一级学科申请考核程序、实施的具体细则,并在一级学科挂靠学院网站公布。

2.“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要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做到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

3.由研究生院、校纪委全程监督各招生学科“申请-考核”制的试点工作。

六、附则

本办法自20179月开始实行,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附表一:南京邮电大学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申请表(样表).doc

附表二:应届毕业硕士生证明.doc

附表三:南京邮电大学专家推荐书.doc

附表四: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卡.doc  

 

相关话题/博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南京邮电大学普通招考博士生初试合格分数线及相关事宜
    一、我校普通招考博士生初试合格分数线 招生方式 一级学科名称 初试合格分数线 普通招考 信息与通信工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9
  • 南京医科大学2018年在职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安排
    全体博士考生: 我校2018年博士生入学考试安排如下: 一、现场资格审查及领取准考证时间:3月8~9日(周四~周五),上午9:00~下午4:30(中午不休息,此前请勿提前来领取),地点:江宁校区德馨楼A202室(德馨楼近学校南门),必须携带以下材料: 1、在职医师攻读临床(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考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8
  • 扬州大学2018年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的英文名称为Doctor of Education(英文缩写为Ed.D),旨在培养从事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领域的复合型、职业型高级专门人才。我校2018年开始招收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一、招收专业学位类别(领域)二、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8
  • 关于做好扬州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根据教育部及江苏省2018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及《扬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管理办法(试行)》(扬大研院〔2015〕20号)文件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就做好我校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提出如下意见:一、招生计划根据我校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按照各学院的学科(含专业学位,下同)建设、科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8
  • 江南大学2018年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8
  • 江苏大学2018年拟录取博士研究生名单公示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及《江苏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拟录取张新星等194名考生(含硕博连读、优秀导师自主招收考生)为江苏大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2018年5月10日―5月18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于2018年5月18日17:00前以书面等形式向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8
  • 江苏大学2018年“五年制”博士预备生遴选结果公示
    根据江苏大学《关于在2018级推荐免试硕士生中遴选“五年制”博士预备生的通知》,经个人申请、学院审核推荐并公示、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遴选19名同学为我校2018年“五年制”博士预备生,现予以公示。如有异议以书面等形式向江苏大学研究生院或江苏大学纪委反映。江苏大学研究生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8
  • 江苏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为做好我校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依据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江苏省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有关要求,本着公平、公正和有利于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的原则,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一、指导思想各学院(中心,下同)博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要坚持按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8
  • 关于做好南京财经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为切实做好我校2018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考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我校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总体要求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8
  • 南京农业大学2018年博士入学统一英语考试成绩公布
    各位博士考生:现将2018年博士入学统一英语考试成绩公示如下,合格线为60分,-1表示缺考。各学院复试工作由学院组织、通知,请考生关注学院网站通知。若对成绩有疑义者请联系研招办025-84395345.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18.4.12 附件【2018年博士英语考试成绩.pdf】已下载4396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