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戎嘉余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4-04



姓 名:
戎嘉余 性 别:

职 务:
职 称:
院士/研究员
通讯地址:
南京市北京东路39号
邮政编码:
210008 电子邮件:
jyrong@nigpas.ac.cn


简历:
戎嘉余,浙江鄞县人,1941年生于上海。1962年北京地质学院古生物学专业、1966年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研究生毕业。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研究员。1997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长期从事早-中古生代海洋无脊椎动物腕足动物的系统分类、群落生态和生物地理及相关地质时期地层学与古地理学研究;主要研究晚奥陶世(赫南特贝动物群和叶月贝动物群)、志留纪(华夏正形贝动物群、始石燕类动物群、五房贝类动物群、小莱采贝动物群和图瓦贝动物群)和早泥盆世(东京石燕动物群)等腕足动物群的地层、古生态和古地理意义,对它们在中国和世界的古生物地理区系位置提出新的认识;应邀参与全球新版‘腕足动物论丛’三个目的编撰;合作提出中国奥陶、志留纪地层对比的新方案并不断提升对比的精度;再造华南志留纪系列古地理图。近20年来,注重生物宏演化,尤其是生物大灭绝及其后残存与复苏的研究。曾任科技部973基础前沿项目首席科学家,为探索生物多样性与环境演变作出努力。1974年以来,共发表论文280余篇(部),含第一作者约130篇,主编多部专著或专集。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8)、三等奖(1990)各一项、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首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2006)和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2007);国家有突出贡献留学回国人员(1993)、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5);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5);南京市和江苏省劳动模范等奖励。曾任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开放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地层委员会志留系分会副主席(1992-2000)、主席(2000-2008)。任多种国内和国际专业期刊的编委、英国地质学会荣誉理事和英国古生物协会海外代表。

研究领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代表论著:





相关话题/中国科学院 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