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学术】新经济研究院特聘教授周文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问题”主题讲座_南京审计大学

南京审计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14

新经济研究院 报道

4月19日,新经济研究院特聘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重大研究工程首席专家、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二级教授、中国政治经济学会副会长周文教授来我校举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问题”主题讲座。该讲座由新经济研究院院长裴长洪研究员主持,魏明孔、徐振宇、向洪金、陈维涛、汤二子等老师参加了讲座。
周文先从两个方面谈什么是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对古典政治经济学的批判与继承但深刻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继承。随后对于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及争论,周文介绍,有部分学者突破传统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框架,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研究对象。最后,周文富有创新性地提出,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一定是研究探讨如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强调现在经济学学者们的视野要宏大,格局要大。

讲座结束后,周文和在场老师就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时间节点、逻辑内容和本质内容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裴长洪提出,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讨论很有意义,这些问题的提出很有启发,有许多写文章的新角度。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有四个特征,一是阶级性;二是民族性;三是时代性;四是矛盾性。

(责编 赵环球)

相关话题/政治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 复旦大学 交流 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