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讲座】新经济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裴长洪作全国两会专题报告_南京审计大学

南京审计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14

新经济研究院 报道

3月22日下午,我校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经济研究》原主编、著名经济学家裴长洪研究员在中和楼401会议室作“解读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问题”主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李陈华教授主持。

新经济研究院特聘教授周文,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我校培训教育学院、沁园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经济学院、新经济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一起参加了报告会。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裴长洪首先从总量与贡献、经济结构、创新驱动成果、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态环境五个角度对过去五年的经济成就进行总结。谈及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思路,裴长洪讲到,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完善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二是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新动能;三是创新引领、深化改革;四是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五是改善民生;六是生态文明建设。

在对2018年外部环境做出“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主要经济体政策调整及其外溢效应带来变数”的预期后,裴长洪解读2018年政府工作的重点在于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和改善民生。

最后,裴长洪具有创新性地提出研究“《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政治经济学问题”,强调第一是关于党的领导、政府工作和市场机制三者关系的认识;第二是不追求高速度,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的认识;第三是对深化改革的规律性认识;第四是对创新驱动的规律性认识;第五是对宏观调控的规律性认识;第六是对精准扶贫的规律性认识。

讲座中,裴长洪强调,在场师生应该深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问题,为研究课题提供新的方向与视野。裴长洪和在场师生就我国未来的改革重点、平台经济与共享经济、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师生们表示收获颇丰。

(责编 赵环球)

新闻链接:

裴长洪,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兼所长,《经济研究》原主编,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市场学会会长。主要从事中国宏观经济、对外开放与服务经济领域研究。1995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入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05年5月31日曾为第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体学习讲解“经济全球化与国际贸易发展的新特点”;多次参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

相关话题/创新 经济 改革 教育学院 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