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讲座】我校****杨春雷从中西方思维范式谈文化与道路自信_南京审计大学

南京审计大学 免费考研网 发布于2018-05-14 0次阅读
摘要 :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苟思维彧报道4月18日晚,应润园书院之邀,我校教育部****特聘教授杨春雷在中和楼412报告厅作了主题为文化与道路自信始自正确认识中国思想传统及其与西方思维范式的区别,全校200名学生参加了讲座。杨春雷通过多方位对中西方历史及人文差异的解读,引导同学们...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苟思维彧 报道

4月18日晚,应润园书院之邀,我校教育部****特聘教授杨春雷在中和楼412报告厅作了主题为“文化与道路自信始自正确认识中国思想传统及其与西方思维范式的区别”,全校200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杨春雷通过多方位对中西方历史及人文差异的解读,引导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时政方针与契合时代精神。杨春雷首先阐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中国的文明传承上下5000年,从未像其他古文明那样彻底消亡于历史长河”。杨春雷引用自身的学习经历,结合在德、美留学时的所见所闻,通过诸多事例展现了西方世界的价值观与生活态度,并进而提出:“中国思想传统之根本为修身。”中国古代的众多书籍,如《易经》等都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思想中的天道、平衡、无私、德行等思想精华。在杨春雷的讲述中,中西思想范式的差异——“中国文化以理尽气,西方文化以气尽理”逐渐显示出来。

杨春雷总结说,中国历史上传承下来一套文化思想体系,得天独厚,让我们可以坚持中国特色的四个自信,且有发展不弱于任何其他文明的基础。中国的文明体系,可以包容文明多样性,可以真正做到先贤提出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杨春雷勉励青年们努力求索,通过自身对真理的追求,真正融会贯通自己的文化传承,与时俱进,解决现代社会治理与合作问题。

0人点赞 0人反对
属于以下话题

阅读更多相同话题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