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江西理工大学硕士大纲-经管学院

江西理工大学 /2014-04-07

 经管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资料

一、学院简介

     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办于1981年,原名为管理工程系, 1995年更名为经济管理系,2001年在学院机构设置调整中更名为经济管理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70余人,在读本科生、研究生2200余人。  学院是国家经贸委“领导干部工商管理培训”和建设部“造价工程师资格考试培训”授权单位。在工程造价管理教育和工商管理教育方面在全国有较大影响。    

学院现设有工程管理、工商管理、会计、金融、电子商务等五个专业教研室,以及会计模拟实验室和计算机实验中心、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经济管理干部培训中心、技术经济研究所、系统动力学研究所、资料室等。管理机构设有学院办公室和学院分团委、研究生管理中心、学科建设办公室等。

    1、师资结构

    学院现有教授13人,副教授38人,讲师23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教师55人,占教职工总数的78.57%。学院现有江西省教学名师1名,江西省学科带头人2名,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名,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7名。学院现有专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32人。

    2、学科建设水平

    我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技术经济与管理、会计学四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物流工程、项目管理两个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点,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点系江西省“十一五”与“十二五”重点学科,目前全院在校硕士研究生190余人。学院基本形成了系统动力学应用研究、工程造价投资控制与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项目可行性研究、管理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等研究方向;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知识结构合理、管经工文交叉、具有较强学科优势的学术队伍,在经济学、管理学多个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科研特色,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3、专业、课程建设水平

经管学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技术经济管理学术型硕士点,一个省级重点学科,一个校级重点学科,另有项目管理、物流工程两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建立了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较为合理,有自身研究特色的学术梯队,这对今后提高办学层次、拓宽办学空间将起到重要作用。

4、科研成果及水平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年富力强,勇于进取,具有较强的教学与科学研究能力。在过去三年,学院教职工共承担各类科研课题100余项,取得科研经费近千万元人民币;在各种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约400篇,出版教材和科技专著20部。

在教学研究方面,过去三年,学院教职工共计完成国家基金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4项,省级教学研究50余项,校级教学研究40余项,省部级获奖10余项。

5.学院对外学术交流

学院已先后与美国Chicago State University、英国Staffordshire大学、荷兰HBO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在教学、科研方面有良好合作,并聘请了国内外一批知名学者作为学院兼职教授,来院讲学。

二、硕士点介绍

(一)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

1.本硕士点及研究方向与特色介绍: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和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的管理问题的一门学科。该学科的发展趋势是以管理科学为基础,以多学科知识为支撑,利用现代化手段和技术,解决管理中的科学决策及风险研究,管理实践中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管理的绩效研究,管理的战略研究等。

研究方向:⑴管理科学理论方法与应用;⑵工程管理;⑶信息管理与管理信息系统;⑷区域、产业发展规划与战略等。

2.培养目标及硕士点开设的主要课程介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管理素质、合理的知识结构、较强的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级管理人才。通过系统的力量学习和参与具体的课题研究实践,使本专业硕士生系统掌握管理科学理论基础与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本专业方向领域的管理方法与技术,能独立探索和协作研究管理问题,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能力和从事高层次管理工作的能力。本专业毕业硕士生主要面向企业、事业、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

主要课程介绍:主要有系统工程、工业工程和管理信息系统等。

3.导师队伍情况:

     本专业硕士导师有19人

     谢英亮:教授, 1990 年获中英友好奖学金资助,由国家教委公派赴英国 BRADFORD 大学做访问学者一年半, 1992 年在香港理工大学做短期学术交流一个月。 2004 年获中南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4年获江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学名师奖、是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主要专业领域为管理科学、企业管理、项目管理。主持国家级课题一项,省部级课题六项,获得省部级奖项3项。主要学术成果有:Application of SD to university cash flow management,系统科学与管理科学国际会议,2007.10 上海;Optimization of cut-off grade in open-pit based on control theory  ,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2005.11 上海 ;Enterprise financial forecasting based on system dynamics系统科学与管理科学国际会议2007.10 上海;基于系统动力学的大型企业人力资源规划,改革与战略,2007.10;系统动力学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李健:电商党支部书记,1982年1月毕业于北方工业大学管理工程专业,获双学士学位,1987年评为讲师,1993年评为副教授,2003年起任硕士生导师,2007年评为教授。现任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江西省计算机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委员,江西省优质课程与多媒体课件评审委员。1983年以来,一直从事计算机、经济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和开发应用工作。1983年~1992年,曾任南方冶金学院经济管理教研室副主任、实验室主任等职;1992年担任南方冶金学院科力计算机技术开发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起在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进行电子商务项目研究、开发应用与学科建设,曾任实验中心主任;目前在经济管理学院主要从事电子商务、信息管理、软件项目管理、物流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作为全国高等院校电子商务联编教材“21世纪电子商务系列教材”编委会编委,编著《电子商务管理》、《物流管理》等教材。主要学术成果有:《A probe into psychology factors influencing cybermarketing》28th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psychology(ICP2004),《SSCI》收录,2004年8月; 《电子商务与ERP的整合》,煤炭经济研究,2007年8月; 《3G对移动电子商务的影响探析》,商场现代化,2007年7月; 《企业实行电子商务引发的渠道冲突及管理对策》,中国管理信息化,2007年3期。

邹坦:教授,1999年取得硕士生导师资格,2000年至今指导12届共64名统招硕士生;20名工程硕士生。被评为“江西省优秀硕士生导师”。

4.本硕士点的招生硕士点目录

初试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或203日语 ③303数学三 ④821管理学

201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加试考试参考书目:

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

复试参考书:

《微观经济学》,高鸿业 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或《现代企业管理教程》,陈富生等 主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或《工业技术经济》(第三版),傅家骥等 编,清华大学出版社或《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全国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教材编审委员会编,中国计划出版社,2004年版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参考书:

《运筹学》(规划论部分),清华大学出版社;《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全国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教材编审委员会编,中国计划出版社,2004年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工程部分),全国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教材编审委员会编,中国计划出版社,2004年版

087100管理科学与工程(工)

为了改善生源结构,本学科点已招理工科考生为主,考试可以在我校理工科专业的初试科目中任选一门作为本专业的初试科目。

复试参考书:

《现代企业管理教程》,陈富生等 主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或《运筹学》(规划论部分),清华大学出版社或《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全国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教材编审委员会编,中国计划出版社,2004年版或《工业技术经济》(第三版),傅家骥等 编,清华大学出版社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参考书:

《微观经济学》,高鸿业 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运筹学》(规划论部分),清华大学出版社;《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全国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教材编审委员会编,中国计划出版社,2004年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工程部分),全国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教材编审委员会编,中国计划出版社,2004年版

 

 

(二)120201会计学

1.本硕士点及研究方向与特色介绍:

会计专业既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经济基础、会计学等专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又培养具备良好的计算机应用和外语水平的复合型人才。知识面宽、专业能力强、业务素质高是本专业培养出的学生的基本特色。毕业的学生目前大多数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会计、审计及财务管理或金融管理等实际工作。

其研究方向有:⑴会计理论与应用;⑵财务管理与财务分析;⑶审计与内部控制;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