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4年江西财经大学全日制MPA招生考试复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

江西财经大学 /2014-04-06

 2014年江西财经大学全日制MPA招生考试复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
2014年江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的依据是国家当年考研大纲,主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考查考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参考资料为2014年考研政治理论复习指导和近期党和中央的主要文件。主要知识点如下:
1.新形势下民营经济发展的困难
2.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对中国深化改革的示范意义
3.当前我国物流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4.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过程中的经验与问题
5. 化解当前我国产能过剩的方法和途径?
6.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紧迫性及转型路径
7.中国渐进式改革的必然性及其特点
8.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及路径
9.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
10.当前收入分配制度存在的问题及改革的方向
11.扩大内需的政策建议
12.当前我国金融体系改革的紧迫性及方向
13.十二五期间我国发展环境的变化及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14.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意义
15.我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的目标和方向
16.如何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17.在当前复杂形势下,政府应如何创新社会管理?
18.马克思的级差地租理论对我国土地出让制度的启示。
19.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今年以来,在我国工业经济领域多个行业中,持续蔓延且加深的产能过剩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之“殇”。15日,《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发布,将改革重点锁定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五大严重产能过剩行业,并规划未来五年化解产能过剩的“路线图”。
专家指出,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也是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寻找增长新动力的又一重大举措。
化解产能过剩刻不容缓
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底,我国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产能利用率分别仅为72%、73.7%、71.9%、73.1%和75%,明显低于国际通常水平。尽管这些行业利润大幅下滑,但仍有一批在建、拟建项目,产能过剩呈加剧之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过数轮产能过剩,但这一轮程度大、影响深,化解的难度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指出。
在这份指导意见中,国务院提出警告称“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化解,势必会加剧市场恶性竞争,造成行业亏损面扩大、企业职工失业、银行不良资产增加、能源资源瓶颈加剧、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直接危及产业健康发展,甚至影响到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大局。”
“从这份指导意见看,决策层已经充分意识到,产能严重过剩已成为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诸多问题的根源。”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过了追求速度的阶段,现阶段必须追求增长质量、效益。
“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必然带来阵痛,有的行业甚至会伤筋动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但从全局和长远来看,必须遏制进一步加剧的矛盾,引导好投资方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权威人士指出,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出台这一改革举措,释放出中国新一届政府直面改革“硬骨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坚定决心和坚实步伐。
请结合理论及材料所反映的问题,谈谈你对当前化解产能过剩面临的挑战及解决策略?
20.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日前,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表示,截至2013年上半年末,该行测算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估计在21.9万亿元,如果加上公司化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债务总额最高或达24.4万亿元。与此同时,世界银行日前发表《东亚太平洋经济报告》指出,中国地方政府财务结构复杂而且不透明,债务情况令人担忧,建议透过明确借款规则、借款途径、债务解决方案,以及全面披露地方政府账面等措施进行改革。日前有媒体引述基层审计人员的消息称,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较两年前几近翻番。
今年6月,审计署发布的“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公告”显示,债务率超过100%的就有16个,最高的为188.95%;如果加上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省会城市中债务率最高的达219.57%。目前地方债偿还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中央政府代借代还;二是地方政府自借自还;三是地方政府为融资平台公司的贷款担保。
在此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包括穆迪在内的国际机构警告,在中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同时,下半年中国的地方政府融资工具数千亿元融资遭遇严峻挑战,中国可能首次出现境内债券违约。
自“四万亿”政策来,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地方政府是否可能破产,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上述隐形担保的可靠性。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情况是在2012年政府融资需求紧迫下的必然,也和地方财政缺乏有效约束相关,特别是缺乏融资约束。但需要注意的是,少部分基建信托的还款并没有通过人大或其常委会的决议而纳入财政预算,因此留下了一定的风险隐患。
国家主席10月7日在印尼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表示,目前对需求下滑、产能过剩、地方债务、影子银行等问题和挑战保持着清醒认识,对外部环境可能带来的冲击高度关注,正在采取稳妥应对举措,防患于未然。
请结合相关理论及材料,谈谈你对当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认识及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话题/大纲